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丁克奇招盖过斯科拉里 穆里尼奥唯一遗憾他来弥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20:03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很难想象斯科拉里是如何把良好的赛季开局跑成三线危局的,希丁克的打法其实和巴西人并无本质区别,区别也许是希丁克的赛前功课做得更充分些罢了。维拉和切尔西的比赛在蓝军近年历史上具有特别的意义。上次切尔西客场击败维拉已是整整10年前,那时双方还是维亚利和格雷戈里带队,两家都有望进军冠军杯,却都在之后蹉跎多年。

  穆里尼奥在英超要是有什么遗憾,就是没有赢过维拉,而他在切尔西的最后一个客场正好是在维拉,切尔西以0比2败北,比赛未完,阿布已离席而去。希丁克接棒后完成本赛季对维拉的双杀,一方面反映出维拉作为一支志在打破4强垄断冠军杯席位的球队,实力和经验上存在不足,另一方面也说明切尔西在斯科拉里手下越打越差,并非球员的能力随年龄见长走了下坡路,而是巴西人面对变局的反应过于迟钝。

  既然两闸出击被对手破解,是否应该考虑让中场或锋线增加前场的宽度,为中路制造传切的空当?如果两闸不出击,是否应该让锋线多几个传球的落点,而不是在琐碎的横传和回传中浪费时间?既然定位球区域联防效果不好,是否应该早日改为对口盯人,熬过危机之后再对联防精雕细琢?穆里尼奥在意甲打三前锋不顺手,宁愿放弃高价引进的夸雷斯马,回到曼奇尼的老路上,斯科拉里一边为罗比尼奥投奔曼城长嗟短叹,一方面又拘泥于中场的防守力度,对德科状态下滑造成的前场无序束手无策。

  斯科拉里执教切尔西的巅峰之作是主场完胜维拉,那场比赛也是蓝军两闸迂回的经典作品,随后客场5比0大胜米堡,一度让英国媒体对斯科拉里的打法充满阿谀之词。前场没有宽度并不是切尔西一家,而没有罗比尼奥仍坚持正面强攻的球队也比比皆是。切尔西前场走投无路,更不是倚重两闸出击的必然结果,即使只有一名前锋突前,斯科拉里的战术依然大有用武之地。关键是中场必须敢于冒险,敢于切入中锋拉出的空当,让锋线上有起码的出球点,没有这个点接应,则由守转攻时没有反击的箭头。制造这个落点,要求中场更多的跑动和前插,意识之外,态度是决定跑动的最大因素。

  本场巴拉克和兰帕德在禁区内的接应明显增加,锋线上了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客观上也给维拉后防增加了难度。尽管蓝军还是没有多少边路迂回,但锋线上有人可传,德罗巴勤于在两翼扯动和中路作墙,已大大改善了中路配合。

  斯科拉里抱怨切尔西前场缺乏一个能通过盘带制造混乱的人,但兰帕德涮过两名对手直传为阿内尔卡送出致命的直传,卡卢带球突破与兰帕德的二过一配合,德科越过米尔纳和彼得罗夫底线传中几乎制造第二个进球,已经说明切尔西不是没有这样的球员,而是在于主帅是否鼓励这个打法。进攻总是需要冒险,带球难免会丢,因为担心盘带失误被对方反击,而因噎废食放弃个人突破,前场死水一潭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斯科拉里下课前的几场比赛,切尔西已经由不敢突破,变成不想突破。没有突破和切入后防身后的跑动,是守方最乐意看到的一幕。

  希丁克的防守部署也很到位。他在俄罗斯队见识过赫斯基的威力,俄罗斯欧洲杯预选赛在温布利惨败0比3,赫斯基的高点让他们吃足了苦头。比赛中,希丁克让十分熟悉其特点的特里专盯赫斯基,而让阿莱士防守定位球时紧盯比他高出一头的奈特,卡鲁上场打双高后阿莱士又改盯挪威前锋。维拉善打反击,依赖阿邦拉霍的速度,主攻方向是阿什利·扬在左路的突破,希丁克让右后卫博辛瓦减少助攻,不放阿什利·扬走内线,后者全场没有一次有威胁的传中,减轻了切赫的负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