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爷”5分钟施展足球魔力 他带领巨人杀手走出泥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8: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上帝是副班长!”上周日出版的《阿斯报》为西班牙人唱起了赞歌,一天前,这支巴塞罗那球队还在联赛排名倒数第一,马科斯、马内和波切蒂诺先后三任主教练都没能改写球队连续14轮联赛不胜的尴尬,但上周六的诺坎普,又是西班牙人帮助皇马重新看到了夺冠的希望。2比1,副班长扳倒了领头羊。在诺坎普,只有一个“巴塞罗那人”表现出色,他就是德拉佩纳,两年来饱受伤病困扰的“佛爷”在本赛季第一次展现了自己的足球魔力,却是在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他的两个进球再次为西甲制造了悬念,关乎保级、更关乎冠军的争夺。

  5分钟表演射术

  久违了,德拉佩纳的进球……“佛爷”从来就不是一名以进球见长的球员,职业生涯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那些总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传球。

  但这一次,德拉佩纳成了进球的主角。第50分钟,内内左路摆脱皮克的防守后传中原点,无人盯防的德拉佩纳近距离头球破门,这同时也是德拉佩纳离开巴萨后首次面对旧主破门;5分钟后,巴尔德斯犯下大错,接到队友的回传球后竟然直接传给了德拉佩纳,“佛爷”在禁区边缘的挑射又给了巴萨致命打击,诺坎普响起了送给巴尔德斯的嘘声,和零星的掌声,这是为德拉佩纳的天才演出而喝彩。“进球并不是我的专长”,赛后德拉佩纳却显得比平时更加冷静,“比起进球,更重要的是球队终于取得了胜利,巴萨是一个伟大的对手,战胜他们可以让我们重新找回信心。”

  整场比赛,德拉佩纳仅有的两次射门都换来了进球,这是他本赛季第8次首发出场,此前他一共只断断续续为西班牙人打过10场比赛,但仅这一场德比,传球成功次数和抢断球次数就达到了本赛季个人数据的一半之多,这既说明了德拉佩纳此前的状态有多糟糕,也可以看出“佛爷”在德比中是多么活跃。伤愈复出不久的队长塔穆多被主帅波切蒂诺按在了替补席上,希望他可以保存实力对付皇马,德拉佩纳取而代之成了球队的旗手并最终为西班牙人带来了胜利。

  诺坎普无人恨他

  这是一场属于德拉佩纳的比赛。面对哈维,德拉佩纳的组织让西班牙人可以始终按照自己习惯的节奏比赛,上半时也正是他的传球造成了凯塔的犯规,这张红牌在赛后备受争议,当时德拉佩纳正是在裁判身旁添油加醋的人……即便如此,诺坎普的球迷们也并没有憎恨德拉佩纳。

  事实上,在那些离开诺坎普的球员中,“佛爷”始终是最特殊的一位,巴塞罗那的球迷们从没有忘记他,即使他是在同城对手西班牙人找回了自己的天赋,但巴塞罗那的球迷从不怨恨他。“巴塞罗那永远的敌人”,塔穆多在场边热身时,诺坎普的球迷已经开始用高八度的嘘声“警告”他小心点,卡梅尼开球门球时全场在为他喝倒彩,90分钟的比赛里,更是可以随时听到“滚回乙级去”的谩骂声,但只有德拉佩纳拥有特权,当他被换下场时,虽然只有零星的掌声,却也听不到嘘声……

  巴塞罗那球迷不会忘记德拉佩纳曾经的辉煌。在离开诺坎普后,辗转流浪于拉齐奥的马赛的德拉佩纳郁郁不得志,是在西班牙人重新找回了感觉,并得到了入选国家队的机会,德拉佩纳帮助西班牙人赢得了参加联盟杯的机会,又帮助这支球队在联盟杯中一路闯入最后的决赛,只是在点球决战中惜败于塞维利亚。过去的两个赛季里,伤病拖累了德拉佩纳的状态,西班牙人始终在为寻找“佛爷”的替身而努力,但要想找到一位可以和德拉佩纳同样天才的球员又谈何容易,来自巴西的若纳塔斯曾被寄予厚望,但最终却患上思乡症黯然走人。没有德拉佩纳的调度,西班牙人的边路进攻便失去威胁,锋线的塔穆多和路易斯·加西亚也无从发挥,也正是因为如此,即将迎来33岁生日的德拉佩纳仍是西班牙人的顶梁柱……

  西班牙人的反击

  年轻的波切蒂诺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队长塔穆多和德拉佩纳谈话,他很清楚,如果想率队完成保级任务的话,就必须要确保两名老将的状态。在媒体面前,波切蒂诺否认了朋友关系会让他给塔穆多和德拉佩纳更多出场机会的说法,但所有人都明白,目前的这支西班牙人,仍必须倚重塔穆多和德拉佩纳,只有他们的经验可以帮助球队走出困境。上周六的胜利属于德拉佩纳,更属于波切蒂诺和西班牙人,在长达14场比赛的等待后,他们终于又一次在西甲拿到了3分,这场胜利也让他们可以暂时逃离副班长的位置,积分已经逼近安全线。

  波切蒂诺在赛后这样说道,“德拉佩纳是一名伟大的球员,球员时代我们就有过愉快的合作经历,我始终相信他可以帮助我们走出困境。”波切蒂诺上任之初,加泰罗尼亚媒体曾把他视作新的瓜迪奥拉,同样年轻,同样没有任何执教一线队的经验,同样是在老东家效力多年,退役后在这里开始教练生涯。但波切蒂诺手中的底牌却和瓜迪奥拉完全不同,巴塞罗那希望瓜迪奥拉可以帮助球队完成更新换代,让梅西成为新的诺坎普国王,而波切蒂诺却只能更加看重德拉佩纳这样的老家伙,球员时代的合作经历让他和德拉佩纳、塔穆多之间拥有深厚的友谊和绝对的信任。巴塞罗那德比中,是德拉佩纳站了出来,下周西班牙人将在主场迎战已经8连胜的皇马,这一次会不会轮到塔穆多再次扮演巨人杀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