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无罗本皇马进攻天壤之别 欧冠另番景色实仍需荷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7:01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两周前罗本从国家队挂彩归来后,有人问皇马主帅胡安德·拉莫斯:罗本的受伤会不会影响皇马?皇马主帅看上去信心十足:“1月份罗本为球队作出了杰出贡献。但皇马还有不少高质量球员,尽管他们和罗本风格不同,但我们能根据他们的特点制订其它打法。教练的职责就在于灵活应变。”

  看来胡安德·拉莫斯的确是位技艺高超的烹饪大师,可以根据手里不同的材料,制作出各种美味佳肴:罗本缺席的这一场半比赛(对希洪的全场和对贝蒂斯的上半场),皇马总共打进10球,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胡安德·拉莫斯来皇马两个月,一开始他把罗本看作反击利器,因为刚到职的他必须解决防守问题(前4个月联赛丢了24球)。在这种情况下,胡安德·拉莫斯强调防守,一有机会就反击,罗本的速度恰恰是可以利用的。

  在后防逐渐稳固(近2个月皇马总共才丢了4球),以及球迷要看好球的呼吁下,胡安德·拉莫斯开始小心翼翼地朝主动进攻的方向发展。在这时候,罗本的职责也相应改变。球队需要他的个人突破,需要他的射门。同时,罗本是不是太独、他该不该这么独的争论也越来越多。确实,球一到罗本脚下就会变得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皇马的进攻节奏也会下降。

  “幸运”的是对希洪的比赛罗本因伤没上,皇马的足球改变了形象,打出4比0的大比分。首先,由于皇马少了个粘球的球员,前场二过一的配合会出现得更多。其次,“非专业边锋”马塞洛出场,更能平衡球队的攻防。正因为马塞洛的过人技术不及罗本,所以他才更倚重同伴的支持,具有边后卫意识的他也会在丢球后主动帮助海因策防守。代替罗本出任左前卫的马塞洛,近两轮攻入一球并助攻一次,让人刮目相看。总而言之,如今的皇马没了“罗本决定论”,相反,罗本的缺场更能显出劳尔、亨特拉尔、伊瓜因和马塞洛等人的重要作用。

  当然,拥有罗本不是灾难而是幸运,问题在于如何使用他,以及在不同阶段委予不同的责任。当罗本和马塞洛同时处于比赛状态,又只能上其中一个时,好像是没有理由用马塞洛而不是罗本的。尽管足球上的一句俗话说,当球队走得顺利时,最好别改动主力阵容。

  近两场大比分获胜后,胡安德·拉莫斯是否派罗本出战利物浦?做出这个决定将有更大的压力。球迷不希望罗本回归中断皇马进攻的快节奏,但亨特拉尔打不了欧冠、淘汰制更需要进球,这些又会增加罗本的戏份。在伯纳乌皇马主动进攻时,需要罗本的个人穿透能力;反击中,又需要罗本的速度。打利物浦,就看罗本的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