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丁克变招用活争议武器 切尔西的433还可以这样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06:18  新浪体育
希丁克变招用活争议武器切尔西的433还可以这样踢



  新浪体育讯 对阿斯顿维拉一战是希丁克的首演,荷兰人成为了切尔西英超时代的第七位外籍主帅,这个数字也是英超各俱乐部之最。1比0的结果给了希丁克一场开门红,也让看台上的阿布重绽笑颜。

  荷兰人上任后,切尔西不少球员都反应球队立刻有了变化,本场比赛中,一些和斯科拉里时代不同的调整出现,蓝军初显希丁克印记。

  德罗巴和阿内尔卡能否同上是本赛季一个恒定话题,斯科拉里的答案是不能,希丁克则给出了新的思路。本场切尔西沿用了433阵型,卡劳固定打右翼,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位置却大有文章。

  魔兽开场居中,看上去阿内尔卡又要偏居左边路,但没踢多久,两人就开始了换位。德罗巴拉到边路踢起了左边锋,阿内尔卡则到中路穿插,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两人频繁交叉换位,没有谁固定在中路或者边路。

  这样的踢法让维拉有些不适,德罗巴拉向边路时,中卫总有跟出去的欲望但又犹豫,而阿内尔卡从左翼斜线插向中路身后时,维拉的右后卫不敢放弃位置跟他,中卫又没有明确责任谁来盯防突然冲上来的法国人,防线缝隙也就此产生。

  切尔西进球的过程中,兰帕德在右路发起进攻,德罗巴拖在左边路没动,阿内尔卡从中路突然启动斜线插向右肋,此时维拉中卫被双前锋的换位迷惑失去了盯人目标,没有一个中卫去防阿内尔卡,最终奋力去跟防法国射手的是此前贴住德罗巴的右后卫库拉尔,显然,兰帕德的盘带吸引以及两大射手的交叉换位,造成了维拉后防线盯人不清、“一人盯两人”的混乱局面,阿内尔卡得以后插上完成致命一击。

  阿内尔卡赛前曾透露,希丁克的思路是在斯科拉里阵容的基础上略作调整,抓一些细节的变化。“希丁克到来后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东西,训练中已经有一些东西被改变,我们现在更多的练习进攻中的速度,而且跑位更机动,我们还在练如何更快的前插。”

  这样的局部微调,让德罗巴和阿内尔卡这对颇具争议的锋线组合在本场得以共存,两人不再明确区分谁边谁中,谁都有边路突破或者中路前插的机会,谁状态好就可能做出文章。虽然在边路攻击手缺乏的情况下,这只是权宜之计,但首战就取得了直接的效果。

  另外在球的传递和接应上,也可以看到切尔西一些细小的改变,每当有人拿球,身边的人总是尽可能的接近他,接应的人数和间距比以往更多更密集,这样做,有利于在局部形成人员优势,但放弃各自位置围拢一点的踢法,对体能的要求和消耗要高得多,这可能也是本场切尔西上半时占据压倒优势(射门10比5、控球达63%)、下半时陷入疲态和被动的原因。斯科拉里时代,曾有球员抱怨训练强度不够,但在希丁克手下,恐怕不会再有人说训练不累,荷兰人在体能和奔跑的环节上一向抓的最严,以往在埃因霍温、韩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希丁克的队伍也都以能跑著称。

  下半时,维拉发起猛攻,切尔西形势一度吃紧,54分钟前后,阿邦拉霍和米尔纳两次射门几乎得手,第55分钟,希丁克立刻有了反应,他做出换人调整用德科替下卡劳,葡萄牙中场上场之后,利用个人控带稳住了球权,两次带球逼迫对手破坏出边线,比赛的节奏被拖慢,蓝军得以缓一口气。这次换人调整虽然对全局的影响难说是决定性的,但却是希丁克对场上情况洞察和应变的一个体现。

  由于只是第一场比赛,还很难说希丁克能否扭转切尔西的颓势、将蓝军带到什么样的高度,俱乐部资源、阵容、伤病、对手等多方面因素将决定蓝军下半赛季的走势。不过所谓换帅如换刀,荷兰人上任后,球员积极性上有了改观,战术上也出现了一些细节变化,阿布时代第五任主教练对切尔西的改造已经正式开始。(丁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希丁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