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38岁传奇成五大联赛第一人 百年足坛因他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07: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又一场干净利落的零封对手,埃德温-范德萨终于又破了一项伟大的纪录,他以连续1302分钟不丢球的成绩打破了由前马竞门将雷西诺(现马竞主帅)保持的1275分钟的五大联赛百年历史上的不丢球纪录!当曼联3年半前以200万英镑,将当时已经35岁的范德萨从富勒姆买入时,谁都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在现代足球几乎无法重现的“恐怖”纪录,还是由荷兰人在自己的前东家身上创造。现在已经不仅是英超殿堂里将长留下范德萨的响亮名字,而是整个足球世界都会将他看成是一座顶天立地的丰碑。

  在零封西汉姆创造了全英联赛纪录之后,范德萨曾谦虚地说:“虽然这让我感到自豪,但功劳不能为我一人所得,还有其他人的工作,比如后卫的抢断,中场的奔跑,前锋的回防,每个人都有份。”话虽如此,但在足球比赛中,能对对方射门拥有最后否决权的只能是门将,而且在英超这样级别的赛事中,大批世界各国来的优秀射手济济一堂,范德萨几乎每场比赛都要面临着不可预知的重大危险,最后时刻只能靠他的完美发挥来化解险情。

  弗格森在比较范德萨和舒梅切尔时曾说:“他们是两种不同类型的门将,范德萨非常镇定和沉着,而舒梅切尔则是一名富有激情的门将,他通常能将他的身体展开,做出那些令人兴奋的扑救动作。”镇定和沉着确实能完美的概括范德萨的特质,虽然他没有象舒梅切尔那样外露的性格和表情,但如果只把保证球门不失作为最大检验标准的话,无疑范德萨所做的要超过丹麦人。

  除了非凡的稳定之外,球员最大的敌人-年龄的侵蚀在他身上几乎看不出,范德萨现在开始直奔39岁大关,但技术运用和身体素质并没有任何的下滑,身手还是那么敏捷,反应还是那么神速,判断还是那么精准,弗格森曾这样感叹说:“范德萨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不同类型的门将,一名守门员技术专家。范德萨在比赛中高度集中精力,表现的很沉着,他能使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平静下来。他看起来从未感受到比赛的压力,这是一个伟大的特性。”

  是的,用“伟大”两字来形容半点都不过分,虽然有太多的门将能坚持到奔四阶段,但除了范德萨,还能有谁能在这个年龄段,在最高级别的联赛中成为无可非议的头号门将呢?!

  说起今天这场对富勒姆的赛事,还不能用风平浪静来形容,范德萨这个纪录创造的有些坎坷,尽管他本场没有正规数据统计中的扑救,甚至都没有高空摘球的镜头,实在是因为对手的451阵容来戳曼联的防线简直不堪一提。但对手的两记冷射却差点制造了杀机,这都是由萨莫拉创造。第17分钟潘特希尔右路传中,萨莫拉头球攻门,但皮球擦着左侧立柱偏出,第67分钟,萨莫拉在禁区右肋突然倒地捅射,皮球直奔远角而来,在前点防守的范德萨反应不及,而且已经空开了身后一大段空间,幸好对方无人接应,皮球也擦着门柱而出,慢镜头显示,范德萨长吁一口气,自己也做了个鬼脸,不丢球的纪录没有被自己的前东家打破,老天爷也不希望这么伟大的纪录就此嘎然而止。

  这场补赛之后,曼联的联赛场数和其他队伍一样,都打完了25场,范德萨在所有联赛主力级门将中,继续以47次成功扑救,83.9%的超高扑救率排在首位,本赛季最佳门将的“金手套”奖正在离他越来越近。至于他的不破门纪录是否还有破的空间,答案是肯定的,范德萨的竞技状态依然处在最鼎盛阶段,而曼联后卫线全套主力班子也都能出场,他们构成了范德萨门前最稳定的屏障。

  从IFFHS统计的门将不丢球纪录来看,如果范德萨在下一场比赛继续零封的话,他就打破了布鲁日门将维尔林登保持的1390分钟欧洲联赛不丢球纪录,这样老范就能一下进入排行榜的第三位。巴西达伽马队的马扎罗佩以1816分钟不可思议的成绩排在第一,但他的成绩里包括有里约州联赛的纪录,而里约州联赛队伍质量高低悬殊,无法和巴甲相提并论,只能说巴西足球特有的复杂赛程造就了这个有些滑稽的成绩。

  范德萨真要破的纪录,除了维尔林登的成绩之外,还有第二名埃及国民队的巴塔尔,他的成绩是1442分钟,需要范德萨连着两场球零封,这对于状态如日中天的范德萨来说,绝不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其实不破也没有什么关系,已经超越雷西诺的范德萨,真的不用再去计较和小联赛门将之间的竞争,要不是IFFHS巨细不分,有多少人知道巴塔尔是谁?在标志着世界最高水平的五大联赛中成为第一人,这样的丰功伟绩,就足以让范德萨无须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靠自己的力量就能成为足球门将这个行当里的第一巨人。

  (孟巍)

   相关新闻:

  范德萨经典瞬间:连扑切尔西3点球 跟随不同队2捧欧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6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范德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