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小将铁心离开全运队盼留洋 父亲:最大努力走出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11:3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小树报道

  汪洋、梅方,这两个名字让中国球迷熟知并非两人的球技有多么出色,而是因为最近他们试图与比利时色格拉布鲁日俱乐部签约却被地方足协阻拦。如今,梅方已经放弃留洋愿望,而汪洋却离开了湖北全运队回家,为了留洋,他豁出去了……

  2月11日夜里,记者几经周折,终于在汉口西郊外一个杂货铺门口见到了汪洋的父亲汪建国。至于汪洋,汪建国反复婉拒记者的见面要求。他强调,孩子现在很难过,不想见人,请理解。

  汪建国个子比较高大,当然,不如儿子汪洋,后者现在的身高是1.91米。汪建国告诉记者,这个杂货铺就是自己开的。“培养一个小孩子踢足球,是要花非常多的钱的。我们家培养汪洋,老实说,花的钱超过了100万。做工人,肯定是赚不了这么多的钱,所以,我们当时决定,汪洋的妈妈先离职,她负责照顾汪洋踢球。我后来也离开了工厂,我从前在武汉卷烟厂工作,烟厂的效益是非常不错的,尽管如此,送小孩子踢球,钱还是不够。我们一边做杂货铺一边还做香烟批发,这些为了什么?!无非是为了孩子,希望他能够踢好球。”

  汪建国从前也踢过专业队,在前卫寰岛队前身武汉前卫队司职前锋,前国青队的主帅郑雄就是他的队友。汪洋最开始踢球时常说“我是为了圆父亲的梦”,这让汪建国非常高兴,觉得儿子很孝顺,“一般人踢球的原动力很多,但是儿子这个想法让我很感动。”汪建国到现在有时还指点汪洋,甚至主动向儿子挑战:“来,我们比一下三十米长传的脚法,我不见得输给你!”

  汪洋最初踢球是踢中卫的,现在开始踢前腰,正如他的足球人生一样,一步步向前。打前腰后,父亲常常这样教育他,“你以前也打过后卫,遇到进攻队员,怎样办?通常是往后退,不会轻易下脚,被过了太危险。所以,你逼现在只管往前带球,后卫会感到压力的。”汪建国自豪地表示,儿子现在的脚法很不错,一两个人很难抢下他的球。

  汪洋此次到比利时踢球,起因是去年在武汉踢的一次全国青年锦标赛,在这次比赛中,有一个国际足联的法国讲师来看比赛,他看中了汪洋和梅方,此后便全力运作二人到法乙斯特拉斯堡队试训。这一次的试训的效果并不差,但是双方俱乐部在谈判中,有些细节没有谈好,因此流产。这个法国人不错,请著名经纪人高琪帮助运作,其后才有了险些去德甲,最后到比利时的试训的事。汪洋和梅方在比利时色格兰布鲁日队踢了三场球,陪汪洋和梅方到比利时俱乐部是高琪的同事、经纪人黄庆良,他从前在曾经在延边队踢过职业联赛。几场预备队比赛,两人都表现不错,也让色格兰布鲁日队非常满意,很快,和两人签约就提上了比利时人的日程表。

  2009年1月30日,大年初五,黄庆良带着色格拉俱乐部的合同来到了武汉,汪建国发现,那份合同足足有一拳头高,合同的细致也让他吃惊,“那份合同非常完备。汪洋过去,是进入一线队,出场有出场费,赢球有赢球奖,工资是一个月2750~3000欧元,没有进入大名单,也有一个保底的工资。另外还有一套公寓和一辆车供他使用,每个月汽油费补助150欧元。甚至在工资中还扣取20%,作为球员的失业保险。总之真是非常细致,能够想到的他们都想到了。”汪建国自然对这样的合同感到欣慰,也为儿子高兴。

  武汉俱乐部解散后,汪洋在湖北省全运会队踢球,出国自然需要去全运队办一些手续,但是让父子俩没有想到的是,即使汪洋和色格拉布鲁日俱乐部都明确同意、甚至在合同中补充了无条件放汪洋参加全运会的情况下,全运队仍然不希望汪洋到比利时踢球。这让汪建国非常想不通:“我们不拿湖北队一分钱,打全运会时,汪洋也回来打,等于是这几个月比利时球队在为湖北队代训,这是怎么说都是好事吧?唉……”

  留洋被阻后,汪洋非常难过,汪建国也很郁闷地对儿子说:“你错过了这个机会,以后就没有了。你留在国内,就算国奥队要你,十次集训也许就能去一两次,而在国外俱乐部,你水平提高了,回国效力的机会很多啊。”

  父子俩的意见很一致,尽最大努力去留洋,不到最后一刻也不放弃。当然,在和湖北队的商谈过程中,两人也说过“如果去不了比利时,那就不踢了”的气话。而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汪洋从三岁开始踢球,我们怎么可能放弃。”

  对于现在的困境,父亲和汪洋都认为是暂时的:“现在合同还没有签,经纪人跟我们说,合约一签,我们就可以走了。武汉俱乐部退出后,汪洋就不是职业球员了而是业余球员了。中国足协也希望青年人多到外面闯闯。为什么还没有签呢?还是希望方方面面都好,我和湖北省足协的关系不错,周慧超主任、尹敬波副秘书长、李军教练人都很好,汪洋在他们手下,得到了很多关照,孩子能够走到今天,没有他们的关照,不可能成长这么顺利。我希望在合约中加上一条,如果以后回来,第一个选择就是湖北队。汪洋也是这个想法,湖北队需要他时,义不容辞。我们就是走,也要把方方面面顾全好。如果弄得大家都不愉快,那就没有意思了。”

  “希望这次的事情是好事多磨吧。”告别时,汪建国在深深的夜色中发出一声叹息。

  特约记者小树报道 得知自己即将得到比利时俱乐部的合同后,汪洋写了一篇文章准备放到自己的博客上,父亲汪建国觉得写得非常不错:我非常感谢省足协对我的培养,感谢我的家人,我的教练,领导对我的关心,在湖北足球需要我的时候,我会义不辞。我三岁半,就进入到新华路体育场附属幼儿园,看着球场长大,在湖北的足球圈里,我生活了十七年,我的酸甜苦辣,除了自己有感觉外,还有长年送我们到足球场踢球的父母。”当然,这个博客还没有发表,汪洋有意在他到比利时踢球的事情定下来以后,发表这个博客,以对培养他的湖北省足协进行感谢,他是真心的,他三岁半就来到了这里,十七年,感情不能说不深。所以,转会的受阻,更让汪洋觉得难过。

  本月6日,汪洋的妈妈把他从湖北省全运会队接回了家,汪洋是一个老实的孩子,他感觉天都要塌了,给父亲汪建国打电话,说:“爸爸,你快来接我!”回到家中,汪洋一度有意放弃足球。天下的父母都心疼孩子,汪建国对汪洋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你一个星期不要碰足球。离开足球,让心灵平静一段时间。”汪建国对汪洋制订了训练计划,每天爬武汉著名的龟山两次。爬龟山的训练,量虽然不大,但是强度比较大,上下两次,汪洋浑身的肌肉都是酸的。而且,山道上石板的间隔并不一致,这样在爬的过程中,等于是变化了节奏。汪建国从前踢过足球,对这个他很懂。

  汪洋现在是个“宅男”,照他父母的话说,打他都不出门。这段时间,他就呆在家里,手机也关着。除了每天的登山训练,他几乎断绝了与外界的交流。记者们不时地给他打电话,发短信,他收到短信后,告诉他父亲,汪建国说:“这个时候,不宜说什么,但是心里要感谢别人的关心。”

  最近在家的时间比较多,在父亲的建议下,汪洋开始自学外语,还准备考驾照。毕竟自己以后如果到比利时踢球,这些都非常有同。在国内的这段时间,能够补多少,就补多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留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