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夸雷斯马怀揣绝技却是懦弱天才 当年C罗只是他的小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0:04  足球周刊
夸雷斯马怀揣绝技却是懦弱天才当年C罗只是他的小弟

08欧洲杯,C罗助攻夸雷斯马打进一球

  武天

  从斯坦福桥到梅阿查,穆里尼奥用了9个月;从梅阿查到斯坦福桥,夸雷斯马只用了6天。

  去年8月31日,夸雷斯马正式从波尔图转会至国际米兰,职业生涯中第二次留洋开始。当时不知有多少人会想到,短短半个赛季之后,这位葡萄牙边路天才便会在失意中遭遇被租借的命运。他本人也绝对不会预料到,意甲赛季尚未过半,他便获得了一个“荣誉”:意大利一家电台授予的“最佳水货金奖”(金貘奖)。

  2月1日,国际米兰主场1比1被都灵逼平,穆里尼奥大踏步扩大积分领先优势的期望落空。此役穆里尼奥在下半场又一次将其一直寄予厚望的“意甲标王”派上场,但这位仁兄的表现相比过去几个月中的任何一次平庸亮相,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在终场前最后几分钟内浪费了两次绝好的进球机会,令主队与胜利失之交臂。

  赛后穆帅难掩懊恼情绪,说了些听起来很不客气的话:“我知道一支球队需要板凳深度,但今天我不得不说,他(夸雷斯马)的表现实在不怎么样。他刚来国际米兰打的第一场比赛踢得挺好,而且还进了球(对阵卡塔尼亚,赛后很多技术统计将那个进球算作对方的乌龙),所以当时我们都想,这会是一个好的开端……没想到今天会变成这样。”

  第三次挫折?

  2月1日这场平局,显然是穆里尼奥和俱乐部高层决定对夸雷斯马采取“眼不见心不烦”策略的导火索。一天后,莫拉蒂直言不讳地对媒体表示,年轻球员有机会出去见见世面、积累经验不是坏事,“夸雷斯马无疑属于优秀球员,但他还没有找到在我们面前展露实力的机会”。于是一天之后,“野马”被租借至切尔西的消息便见诸报端。

  夸雷斯马的二度留洋,刚刚启程便遭遇挫折。虽然现在就断定他一入豪门就水土不服还为时过早,但至少2003-04赛季他首次跨出国门加盟巴塞罗那的那段经历,是他不想再次经历的。

  2003年夏天,巴萨花费600万欧元外加巴西中场罗申巴克,将当时年仅20岁的夸雷斯马从里斯本竞技挖至帐下。在美国拉练对阵AC米兰的季前友谊赛中,夸雷斯马初次亮相便取得进球,与同样刚刚加盟巴萨的罗纳尔迪尼奥双星闪耀。然而“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句话,在夸雷斯马身上似乎从来都行不通,之后的西甲赛季,他首发10次、替补12次,仅攻入1球。作为进攻球员,这份答卷令人失望至极。

  场外,夸雷斯马和同样刚刚执教巴萨的里杰卡尔德的私人关系,很快僵化到了无法调和的地步。2004年欧洲杯期间,未能入选葡萄牙国家队的夸雷斯马单方面宣布,只要里杰卡尔德呆在巴萨一天,自己就不会再为红蓝出战。俱乐部高层无需思考就明白孰轻孰重,很快将夸雷斯马作为德科转会的交换条件之一,送到了波尔图。起初夸雷斯马还不情愿如此灰溜溜地回到国内踢球,但最后只能无奈接受。

  回顾夸雷斯马至今的足球生涯,人们不禁会感叹,这是葡萄牙出产的又一粒足球玛瑙,等等,是尚未绽放光芒的玛瑙。生于1983年的夸雷斯马,8岁便开始接受里斯本竞技青训营的调教;2001年,年仅18岁的他进入里斯本竞技一线队,充当半个主力。身为吉普赛人的夸雷斯马,球风中带有一股洒脱的野性,外脚背传射是其绝活和商标,“野马”的绰号由此而来。当年的夸雷斯马与C罗并称里斯本双骄,而且相较彼时稚嫩的C罗,夸雷斯马更受球队上下青睐,很快便成了核心球员。

  夸雷斯马的不羁性格也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还在里斯本少年队时,球队教练曾告诉他不要用外脚背踢球,但他就是不听,还为此被教练冷落了一段时间。“解禁复出”后,人们发现,这孩子还是总拿外脚背踢球。

  上面说了,由于和里杰卡尔德反目,夸雷斯马从西甲落魄而回。2004-05赛季,夸雷斯马“叛变”里斯本,披上了波尔图的蓝白剑条衫。在那里,他遇到了自己的伯乐——荷兰人阿德里安塞。在阿德里安塞执教波尔图的几个赛季里,这匹“野马”竟然被成功地驯服了!他不仅为人低调了,而且在教练为他量身定制的进攻体系中,他显得非常得心应手,不但成为波尔图连续几个赛季横扫葡萄牙国内足坛的头号功臣,还拿遍了在葡萄牙国内可以得到的所有个人和团体荣誉。

  但是,一切仅此而已。6年前在里斯本竞技,夸雷斯马的待遇要高过C罗;如今,昔日的小弟已成盖世无双的世界足球先生和葡萄牙足球的旗帜,而夸雷斯马不但在国家队只是锦上添花的龙套角色,在俱乐部,也只能继续蹉跎。2月7日加盟切尔西首战,夸雷斯马左右换边却无甚威胁传球,一如对都灵那场比赛,面对赫尔城他再次浪费了一个准单刀,6天前是1比1,6天后,比分成了0比0——切尔西基本退出了联赛冠军争夺。

  懦弱的天才

  看过夸雷斯马踢球的人都无法否认他的灵气和天赋,但与许多球员一样,阻止他成为世界级巨星的最大障碍不是别的,而是他自己。

  夸雷斯马的神态、衣着、配饰乃至双臂上的文身,很难令人联想到“正派”一词;人们反而会觉得,若不是因为踢球成了名,此君十有八九会是里斯本街头的一个普通小混混。似乎是因为身上流着吉普赛人血液的缘故,年轻的夸雷斯马是个处处崇尚自我,喜欢随心所欲而非循规蹈矩,偏爱标新立异而非按部就班的人——他这种张扬的个性,很难不反映在人际关系和球风上。

  与里杰卡尔德的势不两立自不待说,波尔图现任主帅费雷拉以及穆里尼奥,与夸雷斯马也仅维持着最基本的共事关系。到目前为止,仅有两位主教练和夸雷斯马的关系算得上是“融洽”:除了上面提到的阿德里安塞之外,就数前葡萄牙国家队主帅斯科拉里了。阿德里安塞能让“野马”听话,是因为他会以牺牲整体为赌注、在战术上以夸雷斯马为核心,给他充分的发挥空间;而斯科拉里在起用夸雷斯马不到两年时间就能让后者言听计从,不仅因为巴西老头有足够的人格魅力,也因为夸雷斯马心中有一份对国家队主力位置的不懈渴求——“当我知道自己将被出租出去、而切尔西对我感兴趣时,我根本没有犹豫,投奔‘大菲尔’对我来说永远是最棒的选择”!

  球场上,夸雷斯马是典型的充满创造力、但脱离团队的选手,他那轨迹怪异的外脚背传射偶尔会闪现灵光,足以左右比赛结果,但大部分时间里,他是从不回防、从不补位、从不反抢的“三不球员”。在球队局面被动或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他几乎一无是处。独断的球风也总会让他遭受球迷的嘘声或被提前换下的厄运。对于离开国际米兰,夸雷斯马谈了两点:第一,他没有得到球迷支持;第二,他没有得到足够机会……多滑稽。

  另外,夸雷斯马的心理素质也配不上他的球技和名气。同样是年少成名,C罗也有桀骜不驯的一面,但他在曼联遇到了自己职业生涯乃至为人处世的导师弗格森爵士;加上多年来欧洲顶级联赛和国家队重大赛事的风雨历练,C罗已经基本能够挑起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大梁。但夸雷斯马不行:长期在国内踢球,相对封闭的环境,众星捧月,会让他飘飘然觉得自己是世界之王。井底之蛙的状态,让他很难从容面对困难和打击。

  此番在国际米兰连续数月表现不佳,与夸雷斯马心理上没有调整到适应强度更大的意甲频率有很大关系。穆里尼奥说:“球员在这种(连续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必然会听到骂声,他必须用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去克服。球迷是很挑剔的,作为职业教练和运动员的我们,必须有足够的意志力来应对这份挑剔。里卡多所需要的,正是这种让他克服对比赛畏惧心理的精神力量。”

  由此可见,夸雷斯马是一个难以受到任何一位强调整体作战的教练青睐的球员;环顾欧洲,也很难找到哪家豪门俱乐部,在顶级联赛的竞争中有胆量牺牲团队利益来期待这匹“野马”的瞬间爆发。可以推断,夸雷斯马在切尔西的日子很难特别顺心,即便斯坦福桥已经拥有不少葡语系球员,尽管那里发话的人叫做斯科拉里。英国《每日电讯报》作者罗里·史密斯对夸雷斯马在切尔西的前途如是预测:“他在波尔图为啥能发挥出色?因为主帅会像对待孩子一样宠爱他……斯科拉里会这样做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6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