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沙文前辈竟是曼联传奇 阿森纳强援欲翻版博格坎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0:01  足球周刊
阿沙文前辈竟是曼联传奇阿森纳强援欲翻版博格坎普

阿沙文欲翻版博格坎普?

  本刊记者 刘川(发自伦敦)

  大卫·柯南伯格2007年导演的电影《东方的承诺》生动地描写了俄罗斯黑帮在英国首都伦敦的故事,影片中的俄罗斯黑帮势力,用其特有的方式冲击着英国社会。现今的足球领域,以阿布拉莫维奇为代表的俄罗斯元素也正向着世界上最具魅力的联赛渗透影响力。在帕夫柳琴科登陆热刺之后,俄罗斯头号球星阿尔沙文冬季加盟北伦敦另一支豪门阿森纳,俄罗斯对英超的影响正式拓展到了球员层面。

  2月8日的白鹿巷球场,期待中的“俄罗斯德比”因为阿尔沙文在替补席上苦坐90分钟而未能上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帕夫柳琴科、阿尔沙文或其他俄罗斯球员在英超同场竞技的场面势必为期不远。

  英俄矛盾渐缓

  由于英俄之间相隔万里,加上地理环境迥异,两国在历史上并无过多的联系和交往。二战之后,英国的外交政策趋同于美国,对意识形态殊异的苏联始终心存芥蒂。即使是在近年来全球化趋势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俄罗斯仍然是大部分英国人眼中神秘而生疏的“东方国家”。最近几年,两国在政坛上颇有不合,其中最为激烈的一次矛盾冲突是两年前的“利特维年科事件”。2006年11月,俄罗斯的前克格勃特工科特维年科在伦敦神秘中毒后不治身亡,英国国内舆论将矛头直指俄罗斯政府。由于俄罗斯总检察院拒绝引渡这宗投毒案中的嫌疑人,翌年英国政府一怒之下驱逐了4位俄罗斯外交官,两国关系一度紧张。

  同利特维年科类似,相当一部分的俄罗斯人在本国政局动荡的情况下选择到伦敦暂避一时,阿布拉莫维奇一度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2003年7月,阿布正式宣布收购地处西伦敦的英超球会切尔西,英格兰足球开始感受到俄罗斯势力的影响。阿布的到来,让英超很多分析家惊呼“狼来了”。在这位俄罗斯富翁一掷千金的支持下,蓝军在2004-05和2005-06两个赛季横扫英超,两度夺得联赛冠军。伴随着竞技层面的巨大成功,阿布在英国媒体上“入侵者”的身份逐渐变成了“征服者”,俄罗斯富豪此举掀开了外国资本收购英超球队的高潮,此后海外资本蜂拥而至,英超迎来了创办以来“最好的时光”。

  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英国媒体逐步认同了以阿布为首的外国资本入侵。英国的《442杂志》曾于2006年年底站在英国足球的立场上评选出5位改变英国足球的重要人物,作为外国资本进入英超的旗手人物,阿布拉莫维奇和温格(外籍教练代表)、贝克汉姆(商业足球下的球员代表)、坎托纳(外援代表)和天空电视台(媒体代表)最终当选。对于而后接踵而至的外国资本而言,阿布拉莫维奇不仅是第一个对英超施加巨大影响的俄罗斯人,也是将英超推广为全球化联赛的重要力量之一。

  英国足球很快就感受到了资本层面之外俄罗斯势力的壮大,英格兰代表队在2008年欧洲杯预选赛出线席位的争夺中被俄罗斯人击败,而替代英格兰出战欧洲杯的俄罗斯队也给欧洲足坛带来了惊喜。在希丁克的悉心调教下,俄罗斯国家队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以阿尔沙文和帕夫柳琴科为代表的球员带领球队一举冲进了欧洲杯四强,不仅让国际足坛刮目相看,也改变了人们对俄罗斯足球的成见。

  沙皇的前辈

  在2008欧洲杯杀进半决赛之前,俄罗斯球员近年来在世界足坛上的影响相对微弱,在英格兰赛场上同样如此。英超创始十余载以来,俄罗斯籍外援屈指可数。在阿尔沙文登陆兵工厂之前,仅有四名俄罗斯球员曾征战过英超赛场,“沙皇”的这四位“前辈”分别是:坎切尔斯基、哈林、斯梅尔京以及阿尔沙文现在国家队的队友帕夫柳琴科。

  四人中,帕夫柳琴科和阿尔沙文情况类似,同样成名于2008欧洲杯,但名气不如沙皇的前莫斯科斯巴达克前锋反而在去年夏天转会窗口关闭前的最后一天先一步登陆英超,加盟托特纳姆热刺,成为本赛季英超上半阶段注册球员中的唯一一名俄罗斯籍外援。沙皇的另外三位老前辈中,1991年加盟红魔的坎切尔斯基不仅是俄罗斯籍球员在英格兰联赛的先行者,也是迄今为止在英格兰赛场上最为成功的俄罗斯球员。他在曼联的4个赛季里风光无限,代表红魔出场123场次,共攻入28球。1995年离开老特拉福德之后,俄罗斯中场先后辗转于埃弗顿、佛罗伦萨和格拉斯格流浪者,2001年被苏超巨人租借到了曼城,一个赛季之后在南安普敦短暂效力后正式离开了英格兰足坛。

  比坎切尔斯基稍晚登陆英伦的哈林在这四人之中职业生涯最为稳定,这位传奇守门员在1992年加盟斯坦福桥之后一呆7年,总共为球队出场过119次,还曾将蓝军送进过足总杯决赛。和坎切尔斯基一样,哈林也在1999年离开英格兰足坛选择去苏超发展,选择加盟了凯尔特人。另一名于2003年加盟蓝军的俄罗斯人斯梅尔京曾在去年阿尔沙文接过队长袖标前担任俄罗斯国家队队长,不过这位俄罗斯队长在英超过得并不开心,没有获得过两位前辈的成就。2003年8月,斯梅尔京被拉涅利以345万镑的价格带到切尔西之后曾被立刻租借到了朴茨茅斯,之后又被穆里尼奥租给了查尔顿。2006年,在英格兰漂泊了三个赛季的斯梅尔京回到家乡的莫斯科中央陆军效力。之后一年,斯梅尔金在合同期满后重回英伦发展,被富勒姆签下。但因为伤病的影响,俱乐部在去年夏天提前和他解约。

  除了这四名俄罗斯球员,还有一些隶属于前苏联国家的球员曾在加盟英超俱乐部时被寄予厚望,其中最为出名的当属2006世界杯前高调加盟切尔西的舍甫琴柯。让人意外的是,乌克兰核弹头在斯坦福桥的两个赛季毫无建树,在穆里尼奥下课之际还被媒体渲染成更衣室的小报告制造者,最后不得不选择回归米兰城。

  苏俄兵工厂

  作为加盟英超的第5名俄罗斯球员,阿尔沙文选择的阿森纳俱乐部其实近年来的苏俄气息颇为浓重。阿尔沙文之前,总共有21名苏俄球员在英超效力过,而兵工厂历史上就曾先后有5名苏俄球员加盟,占到登陆英超的苏俄球员总数的将近四分之一,这其中最为球迷熟知的是去年夏天刚刚转会巴塞罗那的白俄罗斯中场赫莱布。此外,爱沙尼亚门将普姆也在2006-07赛季作为球队的第三门将在阿森纳效力了一个赛季。赫莱布和普姆之前,1999加盟的乌克兰右后卫卢兹尼曾在海布里效力4个赛季,拉脱维亚人斯特潘诺夫斯(2000-2003)和 立陶宛人丹尼尔维丘斯(2000-2001)也曾短暂加盟过兵工厂。不过除了卢兹尼在球队打上过主力之外,其他人与普姆一样,都没有在北伦敦豪门的历史上留下什么值得书写的成就。

  兵工厂的苏俄气息还体现在董事会复杂的股东构成上。被彼得·希尔-伍德从董事会驱逐之后,原枪手副主席大卫·戴恩在2007年5月辗转找到了俄罗斯钢铁大亨乌斯曼诺夫。在和俄罗斯富豪确立了合作关系之后,戴恩将手中的股份倾囊而售,此举让枪手的股权局势更加复杂。14.58%的股份也让俄罗斯势力和美国势力以及董事会传统势力一道,在枪手董事会中成鼎足之势。枪手本土球迷对俄罗斯富豪染指董事会股权的做法大为不满,直至今日,乌斯曼诺夫仍然是枪手数位股东中最不受本土球迷欢迎的一个,一些激进的球迷还曾在北伦敦举行过针对俄罗斯人的示威游行。在阿尔沙文与阿森纳之间的转会谈判陷入僵局时,一些球迷把化解矛盾的希望寄托在了乌斯曼诺夫身上,有人建议俄罗斯股东自掏腰包来拯救这笔交易。但据英国媒体透露,乌斯曼诺夫并没有接受自解囊袋的建议,只是从中做了一些声援工作而已。

  除此之外,阿森纳的酋长球场还一度卷入了2006年那起著名的“利特维年科事件”之中,起因在于英国调查该案的警方在阿森纳主场对阵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欧冠小组赛后在球场检测出有残留的微量放射性物质钋-210存在。当时媒体普遍猜测,凶手很可能与混在客队球迷中的放射性物品携带者将酋长球场选作了放射性物质的交换地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6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阿沙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