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海滨:不试训就签约说明PSV信任 我的选择就像做试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8:16  足球-劲体育

  《足球》VS 周海滨 记者裴力、郑菁报道 7日、8日,本报记者分别在上海浦东机场、阿姆斯特丹机场以及埃因霍温假日酒店对周海滨进行了跟踪采访。24小时内的时空转换让海滨在第三次接受采访的时候略显疲惫,但他的脸上终于少了些在上海谈起鲁能时的伤感,抑制不住的兴奋写在他年轻的脸上。

  不试训就签约,说明PSV的信任

  《足球》:现场看了埃因霍温队的比赛,跟以往对这个球队的认识有无区别?

  周海滨:来到这里,就是借这个机会先看看比赛,熟悉一下球队。埃因霍温还是很强的,这样的大比分(5比3)也很少看到。

  对埃因霍温俱乐部有什么样的了解?

  其实并不是非常了解,过去在国内对于荷甲联赛的关注并不是很多。只是知道埃因霍温是荷甲的一支老牌强队,曾经多次夺取荷甲联赛的冠军,在欧洲冠军联赛中也曾经有过不俗的表现。对于这样一支球队,对于我个人而言,确实非常向往。

  转会终于实现了,现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兴奋多一些,还是紧张多一些?

  兴奋和紧张都有吧,不过其实我觉得还是应该以平常心去面对,毕竟未来等待我的不是一天一个月,而是整整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不是一场比赛,而是整整一个赛季。从国内到国外,不仅仅是踢球思维、比赛强度的转变,而且包括着生活方式的完全改变。在这方面,我不敢说自己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埃因霍温队本赛季的整体表现并不是特别理想,杯赛出局,冠军联赛也基本难逃被淘汰的命运,此前球队也刚刚更换过主教练,你认为在这个时刻加盟,是否更有利于自己尽快站住脚跟?

  现在还没有想那么多,此前也已经半个多月没有系统地进行训练了,在正式加盟球队之后,我首先得利用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逐渐恢复身体状态。其实我所能做的只是在教练面前展示最佳状态,至于教练是否用我,到底如何使用,并不是我能决定的问题,所以也没有必要过多考虑。不过我还是非常相信自己能够在荷兰联赛中立足。我在国内踢了这么多年的联赛,国家队国奥队大赛也踢了不少,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而且我认为埃因霍温方面可以在不需要试训的情况下引进我,应该对我的能力也是信任的。

  语言方面会否成为你的障碍,我知道你的英语并不算好……

  一开始要面对的困难肯定很多,语言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我的英语确实不好,不过暂时并没有请翻译的考虑,经纪人希望我能够尽量努力去学习语言,融入当地社会。其实我想足球主要还是靠脚下说话,足球范围内的术语是共通的。因此理解教练的战术并不困难。我在山东队踢了这么多年,来来往往也经历了不少外援,他们中一些人虽然没有中文翻译,但是一样生活得很好,我到埃因霍温只不过是要过跟他们差不多的生活而已。

  我必须给鲁能一个交代

  现在整个转会已经算是尘埃落定,能否介绍一下转会的过程呢?

  应该说到欧洲去,踢世界最高水平的联赛,是很多国内球员的梦想,我也一样。很早经纪人就在帮我努力,埃因霍温俱乐部对我产生兴趣也有一段时间了,几年前就一直在关注我,不过如果没有条件不允许,我不会选择离开。去年8月份,埃因霍温也曾经向鲁能俱乐部提出过转会方案,只是当时联赛中期,鲁能队也非常需要我留在队中,所以最终没有能够成行。

  最终以零身价离开,开创了自由转会的先河,但是对鲁能而言,无疑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

  是,我承认这一点,所以后来跟俱乐部商谈时,我主动提出,自己出钱,给鲁能一定的经济补偿,而且鲁能领导也表示理解和支持,所以双方很快就对补偿数字达成了一致。从我本人来讲,我13岁到山东梯队踢球,已经在这里生活了超过10年,代表鲁能队踢职业联赛也已经有7年时间,说济南是我的第二故乡一点都不为过。我怀念这里的球迷和队友,也感谢鲁能队对我的培养,这也是我没有选择一走了之的根本原因。中国人是讲感情的,俱乐部培养我这么多年,如果要走,我必须给俱乐部一个交代。

  单纯就这次的转会来讲,新东家按照FIFA的相关条例来进行操作,依法办事,并没有什么太多值得质疑之处。

  以这样一种方式离开,你会对鲁能俱乐部心怀愧疚吗?

  我知道以这样一种方式离开,一定有领导和球迷会感到伤心,我希望他们能够支持和理解我的决定。从俱乐部的角度而言,我必须强调的是鲁能培养了我,没有鲁能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周海滨,我会牺牲自己的利益,尽量为俱乐部争取更好的条件。近十天以来,我一直在跟俱乐部协商关于培养费的相关数字,未来几年甚至我整个职业生涯的收入和前程都跟鲁能俱乐部有联系。如果我在欧洲足坛有好的发展,鲁能也能够获得更多的回报。

  如果将来有一天我要返回国内踢球,肯定还是会回到鲁能,这也是我跟俱乐部协商的相关内容之一。毕竟鲁能是我的母队,而且这些年给了我太多东西。

  在这之前,你跟鲁能俱乐部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联系,而且据说他们也找不到你?

  按照国际条例,在没有合同的情况下,我跟俱乐部不需要有任何联系。作为一名自由身的球员,在没有找好新东家之前,我跟老东家联系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你个人是否意识到,你此次转会很可能会对国内整个转会规则带来巨大的冲击?

  这些我也有考虑,不过作为我个人来讲,只是希望能够去更高水平的俱乐部效力,学习更多的东西,帮助中国足球水平尽快提高。至于给国内转会规则带来的冲击,我觉得职业足球规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从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到俱乐部的条例,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这个很正常。

  我的选择就像做一次试验

  埃因霍温是一个非常寂静的小城,生活虽然安逸,但是跟国内相比却是异常单调的,是否能够适应这种生活的变化?

  我想在这方面应该不会是什么问题。前两个月要适应当地的生活,肯定有很多的困难要自己去客服,不知不觉时间也就过去了,之后我的女朋友回去荷兰照顾我的生活,有人作伴应该会好一些。另外从自身的角度来讲,在留洋之前,首先要想好自己去干什么。留洋并不是去享受,出风头,挣大钱,留洋肯定得从吃苦做起,这一点我在作出最终决定之前早已经想得非常清楚了。

  从孙祥到于海,我们的两名中国球员荷甲之旅都不能算成功。你怎么考量你的未来呢?

  未来怎么样谁也无法预测,我只是希望踏踏实实去做,只要尽了力,无论结果如何也就不用后悔了。对于国内足球而言,鲁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现在我加盟埃因霍温,并不存在什么背叛和抛弃,我只是希望有一个更大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去证明自己。

  面对逆境时,你是什么样的一种性格?

  我大概不会选择痛苦,因为我一向都还是蛮自信蛮乐观的。我的选择就像是做一次试验,成功或者失败都很正常,我只是会尽量争取成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周海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