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东欧籍外援鲜有成功者 挖到上等货者唯有曼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7:55  体坛周报

  阿尔沙文落户“酋长”,温格的态度起了决定性作用。不是温格坚持,也许这笔交易就因为价钱谈不拢黄了。阿森纳最近连平三场,场面糟糕,联赛渺茫,冠军杯能否击退罗马是个不小的问号,能博一把的是足总杯,能打边路和内锋的阿尔沙文是唯一的救命稻草。

  阿森纳的情形,和当年中场不够厚实的曼联有几分相似,没有在明显的薄弱环节补仓,而是希望通过提高进攻来缓解中后场压力。阿尔沙文在去年欧洲杯大放异彩,又帮助泽尼特打破12年以来莫斯科球队垄断俄超的局面,并淘汰拜仁夺得联盟杯,能力没有问题,让人没底的是他的适应性。东欧球员失意英超的例子太多,以至于再耀眼的东欧球员登陆英超也难免顶着光环前来,背着叹号离去。

  东欧泛指多瑙河以东的前苏联、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等9国。英超成立以来,来自上述地区的球员凡63人,目前在英超打拼者有10人,混出点名堂的有坎切尔斯基、切赫和杜德克,这还是单从成绩而言,杜德克加盟利物浦没多久就频频在关键场次发挥失常,最终被贝尼特斯打入冷宫。

  若论球风和生存环境,俄罗斯人本该非常合适英超,奇怪的是,自从94年哈林把关将切尔西送进足总杯决赛(同期加盟曼联的坎切尔斯基,代表俄罗斯参加过94世界杯,但他是乌克兰人),10年后才有斯梅尔京加盟朴茨茅斯。彼时俄罗斯球员留洋,多半选择德、西、意三国,差点的也到葡萄牙、荷兰或者法国等地谋生。那个时期英超对外援的吸引力还不如大陆三家主要联赛,间或有波兰或者格鲁吉亚等地的小角色到二流球队试试水深,很快也因为不适应走人。

  能挖到上等货的只有曼联,却又正值黄金一代冉冉升起,并不是很看得起东欧球员。坎切尔斯基在曼联闹转会,让弗格森很久不敢问津恶势力球会(维迪奇加盟隔了13年),尽管转会不是坎氏自己的过错,而是背后有黑帮插手。

  乌克兰向英超输送的外援名气最大,混得也最差,21世纪初落户热刺的雷布罗夫,切尔西的舍甫琴科,以及沃罗宁全部失败了。雷布罗夫当年的身价逾千万英镑,但在格雷厄姆被炒后,霍德尔连用他的念头都没有,05年又返回了基辅。舍甫琴科和沃罗宁的运气稍好,但也在第一个赛季就失宠,分别回到原来成名的联赛。

  随着英超在新世纪日益强大,最近4年大批东欧球员涌了进来,近年在英超出人头地的东欧外援只有切赫一人,但他是门将。阿尔沙文和帕夫柳琴科若分别站稳脚跟,将是自坎切尔斯基之后,第二批在英超成功的进攻球员。东欧球员未能在英超形成一股势力,和场上不适应英式足球的节奏,场下不习惯当地风俗有关。90年代初基辅迪纳摩的黄金一代出国,只有加盟桑普多利亚的米海里琴科小有成绩,那多半也沾了主教练博斯科夫是南斯拉夫人的光。

  前辈未能做到的,不代表阿尔沙文这一代做不到。英超过去五年风格上有了不少变化,节奏上日益和大陆接轨。讲究配合的阿森纳将给阿尔沙文提供熟悉的环境,他的风格也很符合该队要求——既有边路突破的技巧,也有内锋的头脑。帕夫柳琴科在热刺有12个进球,也预示着俄罗斯前锋比过去有了更好的发展前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5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