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绝杀进球榜阿森纳12球领先 真正绝杀王却必属红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6:1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方戈报道 许多欧洲知名的足球数据网站习惯于把比赛以每10分钟(甚至5分钟)进行分段,从而对球队在整场比赛中的状态起伏规律进行分析。通常来说,我们也习惯于把比赛最后10分钟里出现的进球笼统地称为“绝杀”进球,而在已经进行过了一半的2008/09赛季,英超赛场的“绝杀球”就呈现出井喷的态势,上周日红军利物浦在切尔西身上取得的进球,就不过是其中最“平凡”的两个……

  今年绝杀特别多

  截至上周日,刚刚过半的2008/09赛季英超总进球数就刚好达到了600个,而其中出现在80分钟以后的进球却高达135球,所占比例达到了惊人的23%,几乎每4个进球当中就有一次“绝杀”。对比2005/06赛季,那一季所有出现在最后10分钟的进球数相加才是153球,之前的2004/05赛季也不过156球,占所有进球的比例只有区区16%。

  毫无疑问,绝杀进球的增多在很大程度上也提升了英超比赛的精彩程度,就以去年12月7日埃弗顿主场迎战维拉的比赛为例,主队在进入伤停补时的最后一分钟才刚刚由莱斯科特打进了扳平比分的进球,结果重新开球后不到20秒,当值主裁阿特金森都已经准备好随时吹响终场的哨音,维拉的阿什利·扬却用一次令人拍案叫绝的闪电奔袭将比分定格为客队3比2获胜。而在本赛季当中,类似这样激动人心的场景可谓层出不穷。

  此外与以往相近的是,善于取得绝杀进球也是英超强队的一大特质,比如利物浦上周日的两球就是最好的例子。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在积分榜上领跑的红魔曼联本赛季至今已经先后三次凭借绝杀进球取得1比0的胜利,而其中对阵桑德兰和博尔顿的进球更是出现在进入伤停补时以后。

  绝杀并非个个值钱

  不过也要看到,曼联还有利物浦都还不是英超赛场最擅长取得绝杀进球的球队———目前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五的阿森纳以先后12次在比赛最后10分钟进球领先“绝杀进球榜”,但是其中相当一部分绝杀进球是球队已经稳操胜券时锦上添花的进球,因此独步英超的绝杀能力实际上并没有给兵工厂带来多少好处(只为球队额外带来7分),球队眼下的联赛排名就是最好的证明。

  此外情况与阿森纳近似的还有刚刚在冬季转会市场上成为第一大买家的曼城,后者本赛季以来的绝杀进球数达到了名列全联赛前五的8球,但其中竟然只有一球改变了场上的胜平负关系,让曼城从只拿1分变成包揽3分。好在曼城虽然被对手打进的绝杀球也多达8个,但因此造成的失分也只有区区2分,所以一进一出,绝杀球对球队的战绩积分没有丝毫影响。

  而在阿森纳之外,排在“绝杀进球榜”前列的球队还有利物浦(10球)、埃弗顿和布莱克本(均为9球),卫冕冠军曼联以8球与维拉、曼城和纽卡斯尔并列第五,但是另一家豪门切尔西则令人失望,迄今只有5次最后10分钟进球。排在“绝杀进球榜”最后一位的是眼下成绩相当不错的富勒姆,加上刚过去这个周末打进的两个绝杀进球一共也才3球。

  相反,根据对各队被绝杀进球数的统计,眼下排在积分榜倒数第二位的米德尔斯堡成为最易在最后关头“掉链子”的球队,先后10次被对手在最后10分钟里攻破城池,其次则分别是枪手争夺欧冠参赛权的对手维拉、保级球队斯托克城和朴茨茅斯(均为9球)。毫无意外的,几支英超强队占据了该统计的最后几位,其中利物浦和切尔西仅仅4次遭遇绝杀,而曼联至今则更只有两次。

  利物浦:绝杀之王

  相比阿森纳的绝杀多但抢分少,刚刚在上周日通过绝杀抢回2分的红军利物浦显然更懂得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绝杀进球———在英超“绝杀抢分榜”上,他们以额外得到12分高居榜首,此外同城死敌埃弗顿也不甘示弱,以10分的佳绩紧随其后。要知道,如果本赛季所有英超比赛都在第80分钟结束的话,那么由此生成的一份全新的积分榜上,两支默西塞德球队都将下滑两位。

  其实在绝杀球上受益最大的球队还远不是上述两家,比如眼下实际以28分排在积分榜第11位的“老虎军团”赫尔城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英超的“80分钟积分榜”上,他们的得分仅仅只有24分,而名次也要掉至位于降级区里的第18位,跟现实整整相差了7位。此外布莱克本也因为绝杀球的关系多拿了5分,否则眼下就将以18分在积分榜上垫底。

  有人因为绝杀球受益,那么必然也有球队吃尽了绝杀的苦头,比如在“绝杀失分榜”上以12分领跑的米德尔斯堡就因为绝杀球的关系多丢了整整5分。也就是说,如果取消英超最后10分钟的所有进球,米堡眼下在积分榜上就会以27分紧跟曼城排在相对安全得多的第12位,而不是像现实当中那样,仅以22分排在积分榜的倒数第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5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