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峰翻译演足球无间道 神秘中国人成韩技术教练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9:5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宏文报道 随着李玮锋在韩国足坛的亮相,一个多年以来的神秘人物由于担当者他的翻译,便在不经意间浮出了水面,这个人就是被水原三星队教练组戏称为“中韩足球头号技术间谍”的中国朝鲜族青年金清一。

  在李玮锋加盟水原三星队之前,金清一便作为“技术教练”已经在水原三星队工作了两年。车范根之所以选择他,除了老车一直念念不忘的“中国情结”,还有金清一手上一套先进的足球分析软件。

  由于在1999年车范根执教深圳平安队时充当着老车的翻译,所以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在车范根的推荐下,韩国世界杯组委会特别聘请金清一担任中国队在世界杯时期的联络官。让他大开眼界的,是传奇教练希丁克将韩国队化平庸为传奇的一套技术分析系统。

  韩日世界杯结束后,金清一在上海结合了澳大利亚和韩国的技术,研制成了中国第一套专业足球分析软件。与以往职业球队沿用传统的录像带加手记数据所不同的是,这套“即时视频分析”系统,用一部摄像机、一部笔记本电脑,便可以将场上22名队员全部的比赛过程用画面和数据完整、即时地展示出来。

  2004年,中国足协便将国家队、国家女足和中青队全部用这套系统武装了起来。2006年初,中国国家队在广州与巴勒斯坦队进行亚洲杯预选赛时,主教练朱广沪特意将金清一从上海请来,即时现场提供技术分析。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足协还专程委托金清一的弟弟进驻中国女足,在奥运会期间全程提供技术分析支持。同年,上海电视台在中超元年便在中超的电视直播中引进了这套分析系统,在中场休息和结束时,运用数据,一目了然地复盘比赛双方的表现。

  在金清一的上海公司里,已经积累了五个赛季、所有中超球队总共近700场比赛的数据。从2008赛季开始,包括上海申花、陕西中新、河南建业、浙江绿城、南昌八一以及江苏女足都装备上了这套系统。

  2006赛季,金清一担当了水原三星队的“技术教练”。由于水原三星队在这几年中的显赫战绩,“金教练”也俨然成了韩国K联赛各支球队技术分析师中的“老大”,在水原三星队金清一的资料柜中,全部K联赛球队的数据资料被分析得一清二楚。难怪连他自己都说,他是中韩足球最大的“无间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金清一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