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贝神奇背后藏着大智慧 他如何最快速度征服米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22: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22天是个怎样的时间?帕托、席尔瓦只能在训练场上跑,内斯塔在迈阿密的首期治疗刚第一阶段,卡卡也只是适应了米兰内洛、考驾照。而贝克汉姆,从1月6日对汉堡的亮相,至1月28日对热那亚一战,已然到了连续4场联赛首发、2个进球的地步。

  三周征服米兰

  迪拜沙漠中的球场,他是个摸不着北的球员,看台上的眼球都盯在他脸蛋上。上周三的圣西罗,他是个顶级任意球大师、让加图索感欣慰惊奇的右边后腰,聚光灯在他脚上。73分钟因奔跑过度、一个月紧张训练比赛累积的肌肉劳损,仿佛上帝安排得那般巧妙,让小贝完美地谢幕,接受观众朝拜,给弗拉米尼点机会,不至于上位得“太绝”。

  对西多夫的嘘声从哪里来的?荷兰人刚过半场后于左边半场带球,对右边双手摇摆呼唤传球的小贝全然不理,依然分给左边路的帕托,嘘声从这里来。小贝的周围空空荡荡,他只要接到皮球,可能是一脚贝氏弧线,可能是一脚类似对博洛尼亚那个抽射,可能给包抄的队友完美做球……无数可能,化为乌有。

  球迷愤恨,但小贝不言不语,放下双手回撤站位,以备防守阵型所用。他有理由苛责西多夫,有理由主动跟队友探讨,但他把词语、或许是刚学到的几句意大利语,全交给自己奔跑的腿了。沉默,和他冒尖得有点尖酸的外表格格不入,极不相称,却让他博得了挑剔人群的尊重。

  全队都反映,场内外的贝克汉姆极少言语,只用奔跑和服从表达自己,以至于卡卡赞扬,“他太优秀了,太敬业了,我由衷希望他长期效力米兰,我的意思是起码几年。”安切洛蒂说:“我越认识他了解他,越觉得关于他和他老婆的传闻,都是胡扯。”贝鲁斯科尼总结陈词,“有无限才华,又低调谦和,这样的人谁不想要?我巴不得全队的25个人都是这样的!”

  逆流而上显气度

  对,老贝给了我们评价任何一个球星的两个基本准则:技术实力和为人态度。卡卡是个完美典范,在这两点结合的路程中顺风顺水扶摇直上,而小贝,必须付出更多,才能在怀疑、嘲笑声中杀出血路,他在逆流而上乘风破浪。

  加盟皇马时如此,他在银河舰队艰辛地树立了自己的技术形象,从右路到中路,从前场到后半场,一度成为群星中表现最稳定、对球队战术最有用之人,卡纳瓦罗回忆时都说,“别听那些小道消息,要看到整个赛季他都是球队最根本的球员。”

  到了米兰亦如此,这时必须“感谢”加图索的重伤,倘若里诺不伤,小贝能有多少表现机会?打罗马,几乎看不到人影,腿部发硬,但也不算差,得了6分。随后主场对佛罗伦萨,卡卡的“告别”氛围掩盖一切,正好让小贝舒缓,有了几次下底、传球,不足以让人铭记,继续6分。

  客战博洛尼亚是转折,卡卡在转会事件后爆发,梅开二度并助攻西多夫(射门被挡出西多夫补射成功),小贝接西多夫分球后于习惯的位置插上,右脚小角度破门锦上添花。这一场,正式把他从球星卡系列中摘下来,由一个花瓶变成对球队有用之人。《米兰体育报》给出7分,并特评,“他在为别人奔跑,而不是队友为自己跑。”队友的庆祝很有趣,西多夫和皮尔洛都拍拍他的屁股。

  3天后重回圣西罗,卡卡偃旗息鼓,小贝左侧近角任意球破门,像一台老式唱片机播放出他曾经的定位球弧线,1998年对哥伦比亚的弧线,他的右脚就像辣妹的唱片一样,经久流行。他打进米兰本场唯一入球,第一次为米兰拿分,之后两次位置相近定位球,他选择传而非射,人们不会抱怨他贪功、急于表现,反而遗憾他没能再来几个表演。

  在皮尔洛两次中路任意球击中横梁和门柱后,小贝没有和皮尔洛抢球权,也没想抢夺他的地位,这就不能不说是种气度。用安切洛蒂的话概括,“他在战术上无比聪明,虽然攻击力强,但在防守上更出色。”卡佩罗说:“安切洛蒂不会赏给球员什么,谁出场,都是球员自己争取来的。”

  小贝这4场,牺牲了自我表现空间,而向加图索靠拢,宁可靠后补位,也要让赞布罗塔实现右边路突破(对博洛尼亚的点球就是赞布罗塔突入禁区创造的),看得出,这是安帅给球队的布置,小贝弃攻主守的态度和不惜力的跑动,又是意外收获,像彩虹划过安切洛蒂和球迷视线。如果防守上他的贡献比期待得还多,加上进攻天赋,凭什么用弗拉米尼呢?人们习惯把小贝归拢在技术型行列,但他所为,是主动降低级别,服务型占七成,创造型只占三成。这,不能不说还是种气度。

  场外低调大智慧

  场外的贝克汉姆,跟卡卡一样聪明、低调,以无形化外界的有形。攻读意大利语外,他强调球队的作用,“我没想到第3场还能首发,我为首球高兴,更为球队取胜、踢得漂亮高兴。队友竭尽全力让我适应这里,我的感觉也是越来越好,越发自如,现在,米兰就是我的家。”

  得知卡佩罗到场看米兰同热那亚比赛时,他说,“我知道他在,但现阶段我只想米兰。我为平局遗憾,但联赛还长,我们给国米、尤文施加了极大压力,我们会斗争到底。”颇有一个老意甲球员的圆润腔调。

  他还借助卡佩罗助手巴尔迪尼在意大利的人脉,和身患神经元疾病的前意大利球星博格诺沃取得联系。上上周四,球队刚从汉诺威比赛归来,下午,他就来到博格诺沃家,关切病因,表示他对此毫无知晓,要在全球范围推广对该疾病的认识,还邀请博格诺沃足球学校的创建者到自己在敦伦的足球学校(已有4000个学生)去参观,建立合作。之后,送给博尔格诺沃一件球衣,此球衣将在ebay上拍卖,所得款项用于对神经元疾病的研究治疗。

  随后到达的安切洛蒂说:“大卫是个金子般的小伙子,他随时准备着倾听别人、帮助别人。”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商业化球员,初到意大利,并不像老婆那样扎进商店搜刮名牌用品,也没像狗仔队等待的那样,对各种广告来者不拒,反而只接受一次电视上镜机会(哪个电视台还没决定),空闲时,看望在意大利足球圈颇受尊重的博格诺沃,这些都见其在个人行为尺度把握上分寸得体,中规中矩,注意修饰自己的形象。

  连同其对未来的谨慎表态,人们能得出他和卡卡本质属同一类智慧之人的结论。嚣张、矛盾,跟他不沾边。《米兰体育报》还开了一个玩笑,“米兰更衣室已经有很多大老婆,他这个女人钻进来,竟然一点嫌隙都没引发,真够意外的。”

  几年前,意大利和英格兰的比赛,贝克汉姆一次飞向空中倒地,加图索用熟练的英语跟他说,“这不是游泳池”,当时小贝很诧异。今天,安切洛蒂为了跟他更好沟通,也主动研究起英语(有人说为将来执教英超球队准备),还告诉媒体,“我前天用英语跟他说,嘿,快起床,起晚的人就钓不到鱼了(意大利谚语)。”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22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小贝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