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靠什么打垮切尔西 这套组合放眼欧洲亦少有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6: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斯科拉里来说,失败确实可以拿红牌来说事,因为杰拉德也有类似动作却只有口头警告,而兰帕德来一次就吃到红牌,这种不对等搁谁这都有很好的说头。但从战术构成和实现程度来看,切尔西的失败更多方面可能还得感叹对手打得确实比自己好,都说中场乃兵家必争重地,这块的争夺战切尔西很明显就被压制住,彼此都是三中场,但利物浦的发挥无疑要更好一筹,而这点胜出,哪怕是11打11时同样如此。

  今天利物浦中场设置,其实是单前锋体系下最常用的招数,杰拉德打影子前锋,阿隆索和马斯切拉诺拖在后面,而从分工上看,阿隆索无疑成为中场指挥官,多负责组织传球输送,而马斯切拉诺拼抢拦截上多下功夫,至于杰拉德,自然就跟在托雷斯身后,随时发起进攻浪潮。中场这样三权分立的设置,在双前锋体系下不会出现,但如今小基恩完全失宠,而且遇到这种大赛事,贝尼特斯谨慎方面考虑更多,中场这种排人的方式就会经常出现。

  实际效果如何,答案是非常合适。对于切尔西来说,明确位置的其实只有米克尔,他肯定是当肉盾使用,而兰帕德和巴拉克必然要出现位置上的模糊,到比赛中更多靠个人领悟力和状态来发挥,颇有打到哪算哪的意图,如果是面对弱旅,这样安排兴许还不会出什么事,但碰到利物浦这样,已然把“三权分立”的中场战术操练熟的队伍,吃亏就是逃不掉的事。

  在比赛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阿隆索所负担的就是以往杰拉德在中场所做的事,把自己的战线尽量往对方禁区周围靠近,利用自己队员的跟进跑位来灵活的输送皮球,重新分配或者突然改变进攻路线,全场阿隆索穿出过三次威胁传球,76.4%的前场向前直传的准确率,也保证了阿隆索能够从容的指挥进攻大局。而另一方面,阿隆索个人的防守和对抗实力,也保证了他能够在转守为攻时占有比较大的优势,全场他有三次断抢全部得手,另外有两次成功解围,可以说阿隆索的稳定状态,才让利物浦全盘一直在有机的运动中,始终没有处在掉链子的环节中。

  当然阿隆索绝不会是传传球和拦截几下而已,他个人高质量的远射和冲击也是利物浦进攻的武器之一,虽然切赫对远射的扑救比较稳定,但阿隆索的射门还是造成了捷克人的脱手,幸好没有红军队员及时跟上,中场队员自己参与射门的主要方式就是远射,阿隆索今日一出手,旁人就知道他今天的状态绝对差不了。而他的冲击也构成了两次前场任意球的机会。

  阿隆索比较好的把持住中场后,杰拉德才能更从容的发挥。谁都明白杰拉德是攻守组织的多面打高手,但强强对话时,一个人负担太多的职责。反而就表明了整体配合度上的欠奉,权衡之下单前锋的设置,一个出发点就是解放杰拉德的攻击力,让他成为靠前进攻的主要力量,而在进攻之时,杰拉德还能在狭小空间里做球给位置更好的队友,等于说阿隆索是在外线阵地指挥,而杰拉德直接在第一线阵地指挥和作战一把抓。

  杰拉德也出色完成了一名攻击前卫所要负担的任务,由于对手的防线过于严密,他全场只有一次射门,但禁区内部的威胁传球却高达4次,评价攻击前卫是否取得效果,射门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四次高质量的渗透传球,让自己的进攻更加难以琢磨,也成功转移了对方的视线,托雷斯所进的第一球,正是杰拉德快速分边到左路,奥莱里奥起球传中所致。随着比赛的进行,杰拉德前场作用的越来越大,强强对话就是这样,你不能指望上来就压得对手喘不过气来,而是在反复拉锯中逐步确立自己的优势。

  最后就是马斯切拉诺,作为铁闸,马斯切拉诺牢牢扼守在中场一带,将对方的地面渗透悉数破坏,虽然数据统计里他的断抢只有两次(全部得手),但更多情况下马斯切拉诺是提前预判到对方来球,而在皮球运行半道中就将其拦下。

  三个人单兵作战都发挥出了水平,但最重要的是三人能将各自特点结合成一个整体,从而让彼此功能可以互补但又不重叠,往前推进时三人之间的站位就象一个流动的三角,之间的输送畅通无阻,外人很难在广阔的中腹地带进行有效破坏,所以从局面上看,这个功能清晰、配合有序的中场,运转起来的威力可比切尔西的要大了很多。而在兰帕德吃到红牌之后,彼此的竞争态势就完全不存在了,德科和斯托奇上来配巴拉克,没有任何火花可言。

  这样的中场阵容,贝尼特斯以后当然还会用,只是为了队员体力调整,会轮换力量使用,而且必要时还会打打双前锋,让中场三人中至少一人休息休息,一旦遇到如今日这样中场对话必须先得胜出的比赛,没有二话,贝尼特斯当然会照搬这套最心仪的套路了。

  (孟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利物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