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盟米兰小贝榨出多少价值 赞助商令他再踢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15:06  足球周刊

  记者:亚历山大·罗斯 亨利·塞克尔

  千呼万唤中,1月7日的迪拜见证了大卫·贝克汉姆首次身披AC米兰的球衣出场。虽然很多人怀疑他如今的竞技价值,但似乎没人会介意于此,更多人因为他的偶像身份而欢欣鼓舞。作为世界上收入最高的球员,贝克汉姆已经是一台不折不扣的挣钱机器。

  尽管2008年金球奖被授予了接替贝克汉姆7号曼联球衣的C.罗纳尔多,但凭借众多赞助合同,33岁的贝克汉姆依旧是当今世界上挣钱最多的球员。大卫在2007年脱下皇马球衣之后,离开了象征最高水平的欧洲足坛,加盟了美国大联盟实力平平的洛杉矶银河。在人们看来,前往加利福利亚象征着进入半退休状态,尽管贝克汉姆依旧对英格兰国家队充满期待,但在洛杉矶银河这支连季后赛都进不了的球队中,他的星光黯淡了。

  价值依旧

  然而,贝克汉姆依旧是世界上最具票房号召力的球星。在大联盟的赛季间歇期,他希望能保持状态为国家队效力,于是AC米兰接受了英格兰人,他最多可以身披红黑球衣踢12场比赛。贝克汉姆参加了AC米兰在迪拜的冬训,以及同汉堡在迪拜进行的友谊赛上半场,也为周末同罗马的联赛做好了准备,安切洛蒂也倾向于让他出场。

  AC米兰俱乐部和贝克汉姆的经济公司“19娱乐”都强调,他们更看重这次租借的竞技价值。球员本人一直试图说服国家队主帅卡佩罗继续征召他,在意甲效力的这几周时间,也许将是贝克汉姆最后的机会。但这次操作对于球员和AC米兰俱乐部来说,更像是一次重要的市场营销。自他宣布租借加盟AC米兰后,迪拜足球挑战赛的组织者们立刻重新开启谈判,特意调高了此次比赛的合同金额以确保贝克汉姆现身迪拜。

  AC米兰根本不用怀疑他们会从中获得好处。考文垂大学国际体育商务研究中心的西蒙·查德维克解释说:“皇马曾宣布,贝克汉姆在那儿效力的4个赛季为俱乐部带来高达2.25亿欧元的收入,场均将近110万欧元。所以贝克汉姆在AC米兰效力的这10来场比赛,将给他们带来至少1000万欧元收益。”英格兰人的赞助商也瞄准这次机会,让自己的品牌打入意大利市场,摩托罗拉自2006年起与贝克汉姆合作,其市场部负责人杰里米·戴尔兴奋地表示:“他将带我们走入欧洲。”

  考虑到贝克汉姆33岁的年纪,半退休的竞技状态,为何大家对此次租借带来的收入如此乐观?汉威士体育公司总经理解释道:“三方面的原因可以解释贝克汉姆为何一直这么成功。从竞技的观赏性来说,贝克汉姆不是那种球队组织核心的角色,但他可以从30米外踢进美妙的任意球。从公众影响力来说,他帅气的外表能够吸引大量女性。最后从全球范围来说,很少有足球明星获得如此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他的形象在各大洲都非常受欢迎,他是第一名超越狭隘的竞技范畴,跃升国际级明星的球员。此外他也一直保持着非常正面的形象:在球场上,他从来没有表现出巨星的傲慢,而更多像一名为团队服务的普通球员;此外,他以非常严格的方式控制着自己的私生活,人们不会将他视为不成熟的年轻球员。”

  对贝克汉姆来说,此次去意大利“不务正业”同样能给他本不菲的收入锦上添花,除了约10万欧元的月薪,还有他为AC米兰所带来的市场收益的50%。这几乎可以与他和洛杉矶银河签订的合同相比了:英格兰人与银河签约5年,年薪约410万欧元,此外还要加上球衣和门票收入的分成。这对于贝克汉姆和银河俱乐部来说,绝对是双赢的合作。当年从皇马加盟时,双方宣布了一份历史性的超级合同:为期5年,总价值2.5亿美元(合1.87亿欧元)。当然,这个数字必须包括贝克汉姆加盟银河之前已有的赞助合同。尽管英格兰人近10年来都挣着绝大部分球员眼红的薪水(在曼联年薪480万欧元,在皇马年薪600万欧元),但实际上他在场外的收获要更多。

  赞助商带他去南非?

  自12年前与BRYLCREEM签订第一份赞助合同以来,贝克汉姆与越来越多的品牌联系在一起,赞助费用也随着他的影响力而水涨船高。如今他最主要的5个赞助商包括阿迪达斯(每年315万欧元)、摩托罗拉(260万欧元)、阿玛尼(2100万欧元)、Coty香水和Sharpie记号笔,这让他在2008年以3100万欧元成为世界上收入最高的球员,领先罗纳尔迪尼奥的2410万和梅西的2300万。但也有人认为,“贝克汉姆现象”就要退潮了,西蒙·查德维克表示:“他再也不能像五六年前那样签订高额赞助合同。所以才让Sharpie这样在美国之外缺乏知名度的品牌有机可乘。”在过去一年中,贝克汉姆已经失去了吉列和百事的合同。贝克汉姆总是希望签订包含专利权使用费的合同,但吉列提供的是一份固定合同,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万人迷”的赞助收入在过去两年有了轻微下降。根据专业机构的计算,贝克汉姆在2007年的赞助合同收入约为1100万欧元,比前一年相比下降了6.6%。但贝克汉姆夫妇的个人品牌DVD每年带来的210万欧元收入,成功弥补了损失。而他们夫妇的总资产并没有下降。在《泰晤士报》公布的财富榜上,他们在2008年的资产约为1.31亿欧元,与2007年公布的1.17亿欧元相比,反而上涨了不少。

  但所有这些数字能和贝克汉姆在竞技上的最后一次赌注——参加南非世界杯相提并论吗?届时他已经35岁。卡佩罗是一个固执己见的人,但英格兰国家队赞助商在2006年世界杯时就曾向英足总施加压力,让贝克汉姆最终保住了国家队的队长袖标。英格兰队装备赞助商茵宝公司负责人邓肯·汤姆森表示:“杰拉德、鲁尼兰帕德如今卖出的球衣比他更多,但如果他现身2010年世界杯,会有非常积极的商业影响力。”而这将是贝克汉姆的最后一次“竞技投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AC米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