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自由人政策为何不符FIFA规定 冯潇霆留洋合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19: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期,中国球员冯潇霆前往韩国大邱俱乐部踢球的消息引来不少纷争。韩国方面认为,自己可以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引进冯潇霆,无需和实德交涉转会费。而大连队则坚决反对,并扬言一旦冯潇霆签约,就要和大邱俱乐部打官司。

  年仅24岁的冯潇霆也许没有想到,他这次试图转会去韩国踢球,成为中外两个体系的较量,两种力量的大博弈。而引发的震动和反思可能波及深远。

  国内土政策:三十个月才能算自由人

  大连实德之所以在冯潇霆的事情上态度非常强硬,关键原因是他们手握中国足协的规定,在中国规定的自由人不同于我们印象中的自由球员。在中国足协2008年下发的《中国足协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定》中,在第四章“国内职业运动员转会”中,在第十一条对“自由人”做出了定义。

  

国内自由人政策为何不符FIFA规定冯潇霆留洋合法
中国足协有关自由人解释

  中国足协的规定是,三十个月以上未参加任何俱乐部比赛或从未隶属于任何俱乐部的运动员,应在属地会员协会注册为"自由人";并且在第十二条提到,运动员变更所属俱乐部或代表其他俱乐部比赛、"自由人"代表俱乐部比赛,均需办理转会。

  无论这项规定是否合理,是否合法(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合同法》的立法精神和相关法规),但是该规定已延续多年,成为类似行规性质的潜规则,因此大连实德俱乐部才坚决认为,冯潇霆现在还不是自由人,因此变更所属俱乐部必须办理转会。

  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球员出国踢球,有下列规定:

  

国内自由人政策为何不符FIFA规定冯潇霆留洋合法
中国球员出国踢球相关规定

  在第三节《运动员转出》里规定,根据第七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俱乐部同意且经中国足协批准的才可以转会其他国家。而且第七十二条规定,应出示以下材料:

  第一,转入俱乐部所在国家或地区足协发出的《办理国际转会证明申请表》;第二,双方俱乐部签订的转会合同;第三、所属俱乐部和会员协会出具的同意转会的证明;第四,转出运动员与经纪人签订的委托代理合同;第五,转入俱乐部与运动员签订的工作合同。正因为这些规定,实德俱乐部认定自己只要不同意,冯潇霆就不可能转会,因此才有多少钱也不卖的说法。

  

国内自由人政策为何不符FIFA规定冯潇霆留洋合法
中国足协相关争议解决办法

  从目前看来,中国足协肯定很难在实德不同意的情况下发放国际转会证明,事情有可能上升到争议层面。同时在中国足协这项转会规定的第八十五条里提到,运动员和其所在俱乐部因工作合同而引发的争议将依照国家相关规定、《国际足联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则》和中国足协的有关规定处理。

  国际足联规定的自由球员转会规则

  下面看看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如果大邱俱乐部因为冯潇霆而上诉国际足联申请仲裁的话,那么FIFA很可能首先会考虑自己的《国际足联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则》,英文名Regulations on the Status and Transfer of Players。

  

国内自由人政策为何不符FIFA规定冯潇霆留洋合法
国际足联转会规则全球适用性规定

  首先,可以看到国际足联的这份规定是全球性的,在第一章序文条款(INTRODUCTORY PROVISION)中的第一条适用范围(Scope)中提到,下述规定适用于全球不同的足球协会,其规定适用于确认球员身份,他们参加组织比赛的合法性以及在不同足球协会所属下俱乐部之间转会。(These regulations lay down global and binding rules concerning the status of players, their eligibility to participate in organised football, and their transfer between clubs belonging to different associations.)

  

国内自由人政策为何不符FIFA规定冯潇霆留洋合法
国际足联有关自由转会的相关条款

  下边看看有关自由转会的章节,在第十八条职业球员和俱乐部合同的特殊条款(Special provisions relating to contracts between professionals and clubs)的第三款规定,如果一家俱乐部试图与一名球员签订合同时,必须在协商前先出具书面文书通知他现有的俱乐部。只有在自己与原俱乐部合同已经到期或者只有六个月的情况下,一名职业球员才能自由的和其他俱乐部签订合同。任何对此款破坏的行为都应该得到适当制裁。很明显,国际足联规定的很清楚,合同到期双方就结束此前的权利义务关系,没有任何支持俱乐部可以再扣人30个月的论调。

  

国内自由人政策为何不符FIFA规定冯潇霆留洋合法
国际足联规定的争议解决机构和制裁法案

  从冯潇霆和大邱俱乐部的观点来看,他和实德的合同已经结束了,因此就按照自由球员签约即可。而根据国际足联这份规定,在第五章《包含未成年人的国际转会规定》中提到,一旦国际转会出现争议,将由国际足联运动员身份委员会来决定是谁违规,并给违规方适当的制裁。(The Players’ Status Committee shall be competent to decide on any dispute arising in relation to these matters and shall impose appropriate sanctions in the event of violations of this provision.)

  

国内自由人政策为何不符FIFA规定冯潇霆留洋合法
中国足协关于涉外转会争议解决办法

  根据目前的规定,如果大邱方面提出争议,属于涉外转会,因此应根据中国足协的第109条,涉外转会中的争议应通过中国足协提交国际足联解决。而第110条规定,涉外转会中,因运动员身份引起的争议,由国际足联运动员身份委员会根据《国际足联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则》解决。

  如果双方将争议延续下去,最终国际足联的运动员身份委员会将出面调查并解决,如果冯潇霆能证明自己和大连实德俱乐部的合同的确已经结束,那么FIFA支持韩国方面请求的机会比较大,这可能引来中国足坛的大地震并带来国内转会制度的巨大修改。

  (PIPP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冯潇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