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尼特斯荒诞换人再失2分 无名小卒令利物浦1条边瘫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07:16  新浪体育
贝尼特斯荒诞换人再失2分无名小卒令利物浦1条边瘫痪

贝尼特斯本场又犯错了

  新浪体育讯 联赛主场被埃弗顿逼平,对利物浦来说不算新鲜事,自打有英超赛事之后,利物浦已经有八次主场被对手闷平的沮丧结果。今天太妃的绝地反击,很象9697赛季那场球,福勒第30分钟先破门,但加里-斯必德在第82分钟让喧嚣的安菲尔德立刻沉寂。但在利物浦有望拿到联赛冠军的这一季、在球迷感觉杰拉德已经摧毁了对手的斗志,在离比赛加补时也只有5分钟的前提下,还是让对手拿到1分,确实让球迷有些接受不了,问题出在哪里?除了所丢那球根本就没人看卡希尔之外,临场指挥的大师级人物贝尼特斯,他突然跳出来的保守思维,结结实实害了利物浦一回。 

  从54%对46%的控球比例、射门9比7这两个数字就可以看出,这场比赛利物浦没有获得太大的优势,本来埃弗顿就是这几年打下来发挥相当稳定的二线强队,加之又是能让参赛队员群情激奋的德比战,双方之间的实力差距相当不明显,如果要战胜对手,利物浦要做的只能是以压迫的态势打满90分钟,如果要调整,也只能是思考如何以进攻进攻再进攻的战术,让埃弗顿全场无力还手。

  但贝尼特斯似乎太自信太笃定了,他先用贝纳永换小基恩,双锋改成单锋,在领先之后又用卢卡斯换托雷斯,前场无所谓谁当前锋,贝帅似乎以为比赛到了第85分钟,靠自己安排的那么多中场队员,靠队员在中前场自我的领悟和配合,就能把1比0的结局保持到最后,但事后回看,这种换人等于让埃弗顿在最后时刻把握住了场面上的优势,虽然优势不很大,但能握有就意味着埃弗顿有着比利物浦要多的进攻机会,结果机会变成了进球。

  贝纳永换小基恩是否必要?贝帅的初衷肯定是进攻进攻再进攻,否则不会上双前锋,虽然小基恩的进攻效果确实可怜,全场就没有几次象样的带球机会,更不要说突如其来的射门了,但正是有他的战术袭扰的作用存在,才让对手的防线投鼠忌器,不敢放手压上对攻,无形之中是削弱了对方的整体进攻的实力。

  换上贝纳永又是何意?从布阵上看,以色列人不打前锋,似乎是打右前卫,库伊特跑到左路,和里埃拉有重叠,这两位进攻强人“叠”在一起,进攻效果上立刻低了不少,这还在其次,关键是贝纳永,完全是个人的一场悲剧,进攻上他根本拿不到球,整个重心也不在他这里,全场他传球只有寥寥3次,防守上碰到天敌一堆,当年维冈竞技的左后卫拜恩斯,在卡拉格面前,也算是无名小卒了。但他却在赛后得到全场最高分,为何?还不是因为这位英格兰青年队的国脚,全场比赛都把卡拉格压制的喘不过气来。而拜恩斯一看右路成了贝纳永,冲击的力度加强了更多,而阿尼切比也有意往这路靠,贝纳永防守他们非常吃力,身体对抗不占优,速度比拼不占优,连着防守犯规,让对手越打越起劲,最终还是靠着他的犯规,阿尔特塔送出了一记世界水平的任意球助攻。

  说起来也让人叹息,右前卫参与防守本是集体主义的象征,但防守技能不高的贝纳永想替卡拉格分担压力,但却是好心办了错事。对手也没指望先过贝纳永再过卡拉格这样一条龙操作,能在侧翼突破达成犯规就算达到目的,结果贝纳永遂了他们的心愿。

  回想这样的场景真让人困惑,贝尼特斯用贝纳永换小基恩,到底想理顺什么战术组合?改451的话,双翼加影子前锋的意图就一直没有贯彻出来,反而晾了条薄弱的右路让对手揪住猛打。而奥斯曼的禁区线上突然起脚也是个严肃提醒,就算你是双后腰防守,要抓一切机会的埃弗顿队员也完全有能力利用狭小空间起脚尝试一下。

  卢卡斯换托雷斯,大概属于“雷公”级别的换人,大概是想告诉对手:我们要练练防守了,你们尽管攻来就是。整个前场就没了前锋,如果我们从纯战术安排上去想,或许是库伊特前锋、杰拉德影子前锋、里埃拉和贝纳永双翼、卢卡斯和阿隆索中场,但这个“或许”的安排也就停留在纸面上,它没有哪怕是蛛丝马迹般的实现一点。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换人后,利物浦就没有任何前场进攻的打算和企图了,队员们也无所谓适应新阵容新环境,似乎都在等待比赛的结束,但却等到了两分钟后最沉重的打击。

  利物浦有实力对埃弗顿保守吗?这场比赛可以看出,利物浦还没有到这么强的控制修为,而且这是主场的德比战,当缩头乌龟撑满90分钟也绝非英勇之举。但贝尼特斯似乎非要挑战一下惯有思维,削弱了攻击的厚实力度,一味加强防守力量,换上的队员根本又不对位,上来后跟着感觉随便走。一场原本很有看头的好球,原本利物浦还是拿到优势地位的顺风球,经过贝尼特斯两下窝囊调整后,丢球无话可说。

  贝帅赛后只说大伙感到失望,其实队员们应该还有憋气成分在内,如果以强攻态势贯彻到底的话,纵使被不幸逼平也能无愧的面对球迷,而如今却自以为是的“开门揖盗”,硬装出成竹在胸的样子,那么本就排在第六的埃弗顿,还有什么理由畏惧排第二的利物浦呢?乐观的贝帅很有必要回去检讨今天的“德比心得”。

  (孟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2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利物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