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20强财政:曼联债务>米兰+国米 切尔西负债9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02:36  足球周刊

  法国《队报》提供独家中文版权

  记者 劳伦·科亚迪奇、布鲁诺·康斯坦(英格兰)/亚历克西斯·梅努格(德国)/约安·里乌(意大利)/弗雷德里克·特拉伊尼(西班牙) 编译 陈明

  截至目前,一切都好,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还没有在欧洲足球的食物链上撕开无法弥补的口子。在瓦伦西亚、罗马和利物浦,裂缝已经出现;但从巴黎到马德里,从米兰到柏林,大家在听到英足总主席的哀怨之后,就心理平衡了——最好的英超联赛负债总额已高达38.5亿欧元!特里斯曼甚至预测到了“迟来的轰炸”和“死亡的威胁”!现在还不确定,金钱海洋中的第一具浮尸,会不会在大不列颠海岸出现。

  想穿透财务数字的层层迷雾看个究竟,还要评估俱乐部负债总额与其可调用资源的对比。没错,在英格兰,有些俱乐部的处境很艰难,但也有不少俱乐部虽然负债数字可怕,应对手段却同样丰富。而且,有些俱乐部的债务是发展所需,比如努力酝酿现代化的球场。计算器疯打之处,风险却不致命。相对论之下,盈利并且负债少的法甲也不是赢家。零负债或者少负债,只是因为其自身资本小、资源少,没资格举债。一些人只能小心翼翼地走钢丝,以躲开不可预料的重拳。

  虽然法国足协主席弗雷德里克·蒂里耶(Frederic Thiriez)总是喜欢沉浸在他的戏剧生活里,也很喜欢吹牛,但法甲依然要在经济危机面前颤抖。对电视转播费的依赖是法甲的头号问题,电视转播费占到了俱乐部收入的57%。举个例子:图卢兹在度过了一个不幸的赛季后,电视转播收入大打折扣,俱乐部正面临垮台。其主席和所有者奥利维耶·萨德朗(Olivier Sadran)不得不注资1300万欧元,并且出卖核心球员,比如瑞典人埃尔曼德——“在法国,财务靠转会支撑。我们的预算阀门就是出售球员。现在的市场行情对法甲很不利!”今年1月的转会市场对法甲很重要,但作为主要买家之一,英格兰已经出现现金枯竭,有多少球队敢于逆流而上?

  意大利人早在2004年就提前遭遇了财政危机,这反而净化了他们的足球市场。可惜意甲俱乐部的管理依然很成问题,比如国际,比如米兰,他们的亏损都是结构性的,而且亏得很滑稽。在西班牙,西甲共举债28亿欧元,这简直是天大的玩笑。2001年以来,在皇马5亿欧元的地产交易感召下,地产权贵们大举进入西甲;可惜市场回报很惨淡,增长的只有债务。按照正常的市场法则,四分之三的西甲俱乐部完全可以将钥匙放到门口了。我们完全可以质疑,在西班牙或者其他国家,足球到底是不是一项普通的、正常的经济活动……

  最近几年,AC米兰、皇马、巴萨和切尔西都在吹嘘他们的“良性循环”理论:收购球星、提高价码、刺激球迷消费。但不管包装如何,总有一个命门:转会和薪酬。有一点绝对不是偶然:准备最充分的德甲,是欧洲五大联赛中唯一一个“薪酬/收入比”低于60%红线的,他们只有45%。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想借助目前的形势,将55%到65%的“薪酬/收入比”作为标准,强加给欧洲冠军联赛的参赛队。但主席先生的想法似乎有些多余了,金融海啸,本身就在进行着清洗。

  危机驾临之前,有些俱乐部已经风雨飘摇;危机来了,大家一起挣扎。但也有一些未雨绸缪的俱乐部足够坚固,大难临头,他们却可以从容应对……

  只有德甲最健康

  德甲 财务成绩第一。2006-07赛季,共有18家俱乐部宣称盈利。德甲的球场都很现代化,商业策略富于攻击性,其总体收入也在攀升,已经达到了17亿欧元,位列欧洲第二。德甲基础虽然健康,但面临潜在危险,也不能掉以轻心。

  英格兰 危机改变一切。英超豪门似乎有足够的预算和资源来消化债务,但当年企图跟上薪酬水涨船高的中小球会们很痛苦——上赛季,有12家英超俱乐部亏损。

  西班牙 1995年,塞维利亚和塞尔塔两家俱乐部因为债务过重降级,最后被球迷的示威游行救起。2009年,事情并不会改变。西甲俱乐部的总负债高达28亿欧元,良好的管理谈不上,吹口气就能放倒瓦伦西亚、拉科鲁尼亚和毕尔巴鄂。

  法国 法甲的金钱链比较健康,但也是最脆弱的。没有现代化的球场,没有足够的收入,四分之三的俱乐部面临结构性亏损。唯一能实现收支平衡的办法就是卖球员,不停卖下去……

  意大利

  意甲存在太多教父级人物,除去尤文图斯要建立合理的管理机制,其他俱乐部似乎都是权贵富豪们的掌上玩物。他们的支持让豪门继续过着皇家生活,但有了奢华,并不等于过上了安宁日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1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