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斗殴让冠军向利物浦招手 没有杰拉德红军即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02:15  足球周刊

  颜强 《体坛周报》副总编,精通英格兰文化,擅于挖掘英格兰足球内幕。

  背景:利物浦拿到半程冠军后,杰拉德在酒吧引发了一场斗殴。1月23日,红军队长将出庭受审。

  如果对利物浦结束漫长联赛冠军等待还有什么疑虑的话,杰拉德酒吧事发,恐怕会帮助所有红军球迷打消一切疑虑。

  这确实是件大坏事。不论杰拉德十年来是如何低调自律,不论在Southport那个酒吧里头,DJ和他之间发生了怎样的冲突,不论红军红魔之间的情仇深化到了什么地步,杰拉德都犯了错。他是队长,他是公众模范,他是默西郡不世出的英雄。

  客场大胜纽卡斯尔联队的比赛,未必是杰拉德和利物浦本赛季发挥最好的比赛,喜鹊在圣詹姆斯球场完全不设防。不过半程冠军拿到,对切尔西领先优势扩大,杰拉德在这个时间外出庆贺,心情可以理解。只是闹腾到凌晨两点半还引发一场斗殴,队长这次确实过于放纵。

  没有报道能讲清当时事情的真相,其实,其过程真相在事发之后已经不重要,对利物浦影响会怎样至关重要。这个赛季的红军突进,杰拉德较以往更为关键,在托雷斯伤伤停停,基恩融不入体系,阿隆索对贝尼特斯心存怨怼,唯有队长不断在关键时刻支撑着球队,主场对米德尔斯堡、曼联和威根、客场对曼城、马赛,倘若没有这个永不言败的队长,很难想像利物浦能不断逆转如斯。

  因此一位英国同行在点评2008年英超最佳球员时,综述全年,他认为无人可望杰拉德项背,“曼联缺了C罗,仍然会是冠军球队,利物浦要是缺了杰拉德,只会变成一支二流球队。”

  如今队长1月23日要出庭受审,一直占据着联赛积分榜,盼联赛冠军盼了整整一代人的红军,会受到什么影响?

  我坚信这是贝尼特斯等待的最后一剂强心针。这支球队终于具备了问鼎联赛的实力和信心,杰拉德酒吧事件,只会让利物浦全队更加团结,一致对外,形成一种“我们对抗世界”的封闭心态,而这正是冠军球队所需要的。

  弗格森一直善于营造这种心态,他总会主动挑衅,树立敌人,自己分担外围压力,从而促进内部团结。温格当年说阿森纳夺冠不易,因为英超伦敦球队太多,“我们老是要打德比”,此后弗格森只要碰上伯明翰以北的球队,都说“我们又要打德比”了,不论对手是纽卡斯尔还是桑德兰。穆里尼奥何尝不是如此,连金尼尔上任时大骂媒体,也是意在沛公,帮助球队分散注意力而已。

  杰拉德接受公开审讯,俱乐部当然会蒙受压力。这样的高光人物的庭讯,媒体关注之高、炒作之凶,只怕堪比当年坎托纳的飞踹事件。连篇累牍的报道,和狗仔队无穷无尽的骚扰,会让这场庭讯级别上升。这本来只应该是一次小规模的扰乱公共秩序事件,最多有故意伤人犯罪嫌疑,不过在英国社会中,由于事件夹杂有名人,过程会更加复杂,审讯拖延、时间拉长的可能性完全具备。1月23日杰拉德出庭,整个事件结案了事,恐怕还会拖更长时间。

  贝尼特斯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最快最合适的反应。事发当日上午,他就通过俱乐部表示“对杰拉德百分百的支持”,这时候杰拉德刚从号子里出来,还没来得及向主教练汇报情况。此后两天,到杰拉德恢复训练,主教练和俱乐部态度完全一致。一定意义上,这是红军冲击联赛冠军中遭遇的一次危机,隐患可能会比输一场比赛还严重,可是危机往往也是机遇,妥善的进行危机公关,利用好危患之中的机会,坏事变好只是转瞬间的事。

  毫无疑问,队长将得到所有队友的支持。他们都是职业球员,血气方刚,他们不可能是圣人,哪怕杰拉德在默西郡红色方阵里,已经接近了圣雄地位。让许多红军球迷担心的,恐怕是杰拉德个人的状态,会否受漫长庭讯影响。因为他在球场之外完全是另外一个人:内向得有些沉郁,并不擅长释放自我压力。各种接踵而来的不利报道,例如他妻子以往和利物浦黑社会的关系、黑帮头子层威胁要打断他腿,也会让杰拉德不胜其烦。

  压力之下的球员,往往会有两种表现。性格嚣张狂放者,如以往的鲍耶、巴顿和贝拉米,完全不会受影响,甚至可能发挥得更好;性格沉静内向的,如伍德盖特等,却会因此而迷失自己,状态一落千丈。杰拉德个性更类似伍德盖特,不过当他走上球场时,他往往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这是对杰拉德的一种终极考验,1月19日,对埃弗顿的默西郡德比,就在开庭前四天,那将是杰拉德走进炼狱的一天。

  谁能怀疑杰拉德被压力打垮?他不是一个人作战,红军将因为这次危机,而真正团结一支铁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1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颜强 杰拉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