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转会市场众豪门持币等待 最大头收入已成最关键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9: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评述 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大多数商品都在降价抛售,同样的金钱似乎可以进行更多更从容的交易。而欧洲的足球市场,却与此形成了一个奇怪的悖论。球星的价格居高不下,而发生的交易零星可数。

  对峙之下等等看

  恐慌和等待操纵了这场买卖双方有意思的对峙———优质“商品”普遍自动晋身为“非卖品”,等待更好的出价。之所以敢于不轻易出手,最大的理由也是目前态势下,球会经济的稳定。大多数球会依旧表现不错的固定领域营收,则从侧面鉴定了卖方市场待价而沽的决心。这一点,阿布引领阿布扎比集团继续漫天开价给出了非常糟糕的前例:既然市场上还有类似的“切尔西价格”存在,为什么要放弃可能的高利润,急于低价出手?更何况,即便是皇马、巴萨,也同样毫不吝啬会员的年金。对于热钱全面回潮的期待和囤积居奇的暴发心态,造就了冬市大牌寥寥无几的局面。金融危机打击了消费热情,反过来也刺激了卖方市场全面收缩等待时机。经济学领域的悖论,在足球圈同样适用。

  而出价者的谨慎则打击着奇货可居的卖方市场,买方的心态更容易理解,经济大萧条背景下,泡沫应该被尽量释放,目前看来,公认的欧洲转会泡沫仍未吹破,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吹破,等待,也许只是几周或者几个月。

  温格为了2000万欧元的阿尔沙文跟阿森纳高层扯皮,斯科拉里为了千万欧元级别的本阿尔法和日科夫,拼命说服阿布自己可以先卖后买实现自主盈亏,就能想象得到球市保守主义的威力。有着同样心态的还有大量的豪门俱乐部,如拜仁、曼联等,更多的分析家认为,这次经济危机将给欧洲转会市场带来一个新的局面。

  尤文图斯高管塞科和AC米兰主管加利亚尼更点出了其中的精髓:如今的世道,少而精是投资要领,而安全更是第一。现在看来,惟一的刺激源来自阿拉伯的石油资本,尽管在次贷危机中损失超过800亿美元,阿布扎比集团仍旧希望通过大投入增加在英超的存在感。同时,酋长国联合航空也打算从赞助曼城胸前广告,打入英超市场。可阿拉伯人的1亿欧元转会基金,能吸引多少顶级球星?曼城濒于降级的状况,令很多人都不敢冒自毁前程的险。

  等等吧,在这样的前提下,去年创了新高的英超冬市,今年必然和欧洲大陆一样,回到理智的原点,因为无论买卖,都在等待中企盼着真正机会的到来。

  朦胧的金融危机

  双方的等待让金融危机的影响暂时还停留在表象,一切关于金融危机影响足球的推论还很朦胧。西蒙·库珀是《金融时报》最资深的体育经济专家,5年前他就曾第一个发出了关于英超热钱“投资危机”的警告。如何看待金融风暴横扫后的英超,甚至欧陆足球产业,他的判断是:一切都要等到赛季结束,才能有明确的端倪。

  不像唇亡齿寒的金融业和跨国贸易,足球产业相对低廉的消费成本和稳定的消费习惯,让金融危机的冲击并未第一时间冲垮英超以及欧洲联赛的营收大盘。

  的确,至少在票房上,目前还看不出金融危机对球会收益的直接打击。无论欧洲大陆还是英超,球会最大比例的收益来自电视转播费和票房,前者已由SKY为首的电视台提前支付,后者受到的震荡波幅很小。去年此时英超平均上座率大约为92%,本赛季略有下降,也达到了90%。高票价和下游球队成绩在过去3年是英超票房下滑的直接导火索,没有任何明显迹象显示,最近半年的金融危机正在加剧这种下降趋势。要知道,圣诞两战的票房,甚至还好于去年。相较之下,相对稳定的票房和专卖出售,其实正是足球领域内的实体经济。它们与电视转播费构成了球会收益的主体,赛季尚未结束时,占据英超票房8成以上贡献的季票持有者,当然不会直接影响到球会的经济状况。即将于3月公布的《德勤世界足球经济报告》中,各大联赛豪门的账目仍旧将是绩优,只有在今夏赛季前申购季票时,经济学家和俱乐部财务公司才会明白:到底有多少季票持有者是金融危机的牺牲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切尔西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