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留洋球员08年盘点:盛极而衰难免 朴智星苦守曼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5: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历了2008年上半年的辉煌,新赛季开始后,亚洲留洋军团陷入全面低迷,这不仅体现在中国球员身上,甚至还波及到了亚洲留洋军团领军军团韩国球员的身上。

  英超

  上赛季,韩国球员历史性地达到了4人,甚至超越了鼎盛时期的日本,其中朴智星还随曼联先后捧起了英超桂冠和冠军杯,成为获此荣誉的亚洲第一人。意外地落选入欧冠决赛最终18人大名单并不能抹杀朴智星的功劳,其半决赛的表现异常出色,他也是第一个三度参加过冠军杯半决赛的亚洲球员。除了朴智星外,金斗炫也因出色的发挥帮助西布朗升级得到了一份合约,得以征战2008-09赛季的英超。

  盛极必衰。韩国球员经历了硕果累累的秋天之后,紧接着就迎来了寒冬,2007-08赛季结束后,首先是米堡的李东国被扫地出门,接着李荣杓也在夏季转会中被“发配”去了德甲。其实两人离队早有先兆,李东国本就是米堡亚洲市场战略的一部分,上赛季虽然机会不少,但基本全为替补,加盟米堡两个赛季,联赛出场23次没有一个进球,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耻辱,在上赛季冬歇期米堡高价签入巴西前锋阿尔维斯之后,留给李东国的就只有离队倒计时了,当时韩国人本有望被查尔顿签入成为郑智的队友,可最终因米堡索要120万英镑的转会费而告吹。要知道,120万虽然不算大数目,但当时查尔顿欠债已达2000万,又怎肯为一个不进球的亚洲前锋破费。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在2007年亚洲杯期间,李东国和国家队队友李云在、禹成用、金相植等人前往娱乐场所喝酒,韩国足协对其禁赛一年(至2008年11月1日),这对于即将而立之年的李东国来说,无异于属于他的时代已经彻底划上了句号。

  李东国也算的上是韩国留洋史上的一个悲剧人物。他曾是亚洲最好的前锋之一、19岁就被车范根选入国家队参加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2000年亚洲杯在膝盖有伤的情况下仍以6球夺得最佳射手榜,因外形俊朗红极一时,亚洲杯之后李东国签约德甲豪门不来梅,但在被租借的6个月里,李东国上场机会寥寥。从此之后“狮子王”开始沉沦,直至2004年中国亚洲杯上,“狮子王”才有所苏醒。可亚洲杯事件和米堡的失败经历无疑已经把李东国的最后一点信心也消耗殆尽,本赛季李东国回国加盟了全南一和,10场联赛仅有2球入账,回归国家队遥遥无期。

  勉强留守下来的薛琦铉也强不到哪去,他如今的地位还不如上赛季的李东国,主帅霍奇森根本不喜欢他,本赛季他只获得了4次出场机会,2次还是替补,唯一值得夸耀的是在英超首轮对赫尔城的比赛中,他开场8分钟就为客队打进了一球,可惜这个进球没能转化为胜利,富勒姆最终1比2不敌升班马,这也是薛琦铉目前为止为富勒姆打进的唯一一球,随着圣诞的结束,薛琦铉的新年愿望已经变成了“离开富勒姆,去找一家能够踢上比赛的球队”,2009年1月8日薛琦铉就将迎来自己30岁的生日,对他来说,享受比赛的时间不多了。再不抓紧时间赚出场费,喜欢玩车的爱好估计也要放一放了,薛琦铉的座驾凯迪拉克凯雷德Escalade是一辆排量为6.2L的大型越野车,是有名的“喝油”机器,薛琦铉在球场上也和汽车一样,以速度闻名,如果再不离开富勒姆的冷板凳,离生锈估计也不远了。

  而在中场位置,由于没有进球压力,韩国人跑不死的精神也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过去两个赛季,朴智星都因伤困扰出场寥寥,本赛季在完全恢复了健康后,朴智星半程出场数已基本和过去一年持平,进球仍然只有一个,可分量十足,这粒进球也帮助曼联在客场1比1逼平了死敌切尔西,朴智星也被评为本场最佳。12月13日的英超第18轮曼联客场与热刺之战,朴智星则完成了代表红魔的第100次出场。

  另一名韩国中场金斗铉也混得还不错,虽然他效力的西布朗在英超中垫底,但这丝毫动摇不了他的主力地位,在6周伤停的情况下,金斗铉仍出场12次,其中4次替补。金斗炫是在上个冬季转会时加盟西布朗的,起初也一直没有受到教练重视,可最后一场与女王公园巡游者队的一场升级关键战中,他下半时替补上场8分钟就打进一球,帮助西布朗2比0赢下了这场升级赛,因此赛季结束时得到了一份合约。随着身份的“升级”,金斗铉在国家队也开始日渐收到重视,2008年6月14日与土库曼斯坦的世界杯预选赛中,金斗铉完成了他在国家队的第一个帽子戏法,2个月后,金斗铉的儿子出生,他还因此得到了延迟回到国家队报到的特批。可以说,整个2008年对金斗铉来说像梦一样。

  德甲

  中国有句俗话,树挪死人挪活,这句话形容在李荣杓身上再贴切不错了。说是贴切,是因为这句话并不是放到所有球员身上都适用,同样是韩国球员,安贞焕从意甲到法甲,再到德甲,越混越差,31岁的李荣杓则不然,他通过这次转会彻底找回了新生。其实早在去年李荣杓就该知趣地离队,热刺在花费千万签下了小将贝尔之后,明显就是在告诉韩国人,“识趣点,该滚蛋了”,可李荣杓却无动于衷,在约尔下课后,李荣杓在新帅拉莫斯的手下就再也没得到过稳定的出场时间,今夏热刺干脆对李荣杓下了逐客令,德甲落魄劲旅多特蒙德借机得到了韩国人。

  借着前巴西国脚德德的受伤,李荣杓一举坐稳了主力左后卫的位置,目前看来他的地位已无可动摇,从第4轮开始,他只缺席过一场,在13场联赛中,得分达到了3.35,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要知道,作为沃尔夫斯堡的绝对主力,日本中场长谷部诚的平均分只有4.08分,而其他打不上主力的小野伸二、稻本润一、马达维基亚、邵佳一更是根本无法与之相比。随着伊朗球员的一蹶不振,李荣杓无意之中成为了亚洲球员在德甲的一面旗帜,还结束了这两年德甲无韩国球员的空白。鉴于李荣杓的出色发挥,多特蒙德在冬歇前已宣布和其续约至2010年夏天。

  李荣杓之外,在德国打拼的还有车杜里。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老爹带队夺冠的鼓舞,车杜里也在德乙逐渐找回了自信。在弱旅科布伦茨,小车适时地从前锋改打后卫,居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没有浪费他那付好身板,比起上赛季的青涩,小车本赛季已游刃有余地多,从联赛开赛至今他打满了全部的16场,助攻5个,平均得分达到了3.59分,其中三场比赛得到了2.5分,这也成绩虽不能和师兄李荣杓相比,可也进步得多了。16场比赛中,有一场车杜里得分极低,只有5.5分,这也可以算是少见的低分了,可这场比赛之后,车杜里却成了球队的功臣之一,在这场科布伦茨客场0比9被罗斯托克血洗的比赛里,车杜里是防线四人中唯一一个没有得到6分的人,由此也不难看出,老车的这番心血没有白费,从准豪门勒沃库森到保级球队比勒菲尔德、法兰克福,再到德乙的美因茨和目前的德乙弱旅科布伦茨,小车终于找准了自己的位置,车杜里也表示:“要说感谢的人,我要感谢没有让我误入歧途的家人。”12月22日下午,车杜里在首尔论岘洞皇宫饭店同申慧星举行了婚礼,新娘申慧星正是该酒店董事长申喆昊的长女。车杜里这番话正是在婚礼上感慨而出的。

  法甲

  一年前9月1日,韩国富家子弟朴周永公布了与“韩国第一女星”金喜善的婚期,而一年后的同一天,一名与他同名的韩国球员驾临法甲,开始了自己的神奇之旅。

  所有韩国人都知道,出生于1985年的天才朴周永迟早要跳离本国的K联赛,加盟一家欧洲俱乐部,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朴周永最终的目的地不是与他眉来眼去多时的西甲,而是让他们不断失望的法甲。朴周勇自己也承认,签约法摩纳哥并不是自己的选择。

  虽然法甲的地位远不如其他四大联赛,可在此地,韩国球员还鲜有成功经历,除了十年前的徐正源之外,安贞焕、姜珍旭和赵源光均没能坚持到第二个赛季,就连梅斯亲手培养的吴京俊也未能改写前辈们的尴尬。其实,摩纳哥这个落魄的老牌豪门也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签下朴周永的,204万欧元虽然不算什么大数目,可朴周永加盟的潜台词是:“里卡多(摩纳哥主帅),梅内斯走人已成定局了,你就不要再有什么奢望了,韩国人就是梅内斯的替身,用不用得了就看你的了。不要有太多怨言,我欠了一屁股债,花钱给你买个替身已经不错了。”果不其然,梅内斯还未签约罗马,摩纳哥主席就已在积极联系朴周永了,最终梅内斯远走意甲,朴周永在转会窗口关闭前签约摩纳哥,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朴周永迎来了他在法甲的处子秀。

  9月13日,这是朴周永首次亮相法甲的日子。开场仅26分钟,倒霉的洛里昂门将就不得不从网中捞出了韩国人踢进的一球。下半场,朴周永又助攻队友米马尼打进一球,帮助摩纳哥干净利落地以2比0拿下了洛里昂,一进球一助攻以及当场最佳,朴周永也以实际表现告诉质疑他的人们:我配得上10号!

  这是一笔双赢的生意。凭借在摩纳哥坐稳主力位置,朴周永在国家队的地位也日益看涨,11月19日,朴周永在客场对沙特的比赛中攻入本队第二球,更是彻底葬送了主队扳平的希望,最终韩国人2比0战胜沙特,卷走三分。这可不是一场普通的胜利,要知道,韩国人已经有19年没有战胜过沙特了。朴周永治好了韩国人的“恐沙症”,这对中国队并非好消息,其实两队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不过朴周永却将其串联了起来:2004年的亚洲青年锦标赛,在与中国队的决赛中,朴周永的两粒进球,帮助韩国队击败了中国队捧起了冠军;再往后到2005年的卡塔尔国际青年锦标赛首轮,又是他的梅开二度,帮助韩国3比2击败中国队;今年初的东亚四强赛的揭幕战,朴周永第三次梅开二度,中国队又一次以2比3告负,30年的“恐韩症”依然延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留洋 朴智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