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黑马已成本土新人天堂 打破四豪强垄断亦非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4:51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1个多月前,阿斯顿维拉做客酋长球场2比0击败阿森纳,10年来首次录得对枪手的胜绩。当时维拉首发有7名英格兰人,等到枪手回访,这一数字已增至9人,平均年龄刚过25岁,正是当打黄金岁月,一场2比2让青年军保住连续3轮留在前四。试问,英超谁家主力阵容有这么多本地才俊?又有谁靠子弟兵当家有如此佳绩?遥想当年,弗格森在曼联扶持一批本土新人成才,红魔横扫英超的班底也是如此。

  维拉青年军近期成绩突飞猛进,让兵败欧洲杯预选赛的英国足坛精神为之一振,英格兰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发挥耀眼,验证了球会的成功要有自己人参与的理论。作为英超的创始会员,维拉只在英超元年有过不俗表现,险些力压曼联成为首个冠军,随后15年,该队徘徊在中游,一度人见人欺。10年前曾短暂复苏,以半程冠军之身进入新年,但最终只得第6。客场击败阿森纳,《英超集锦》记者非常激动:“这下维拉没准可以问鼎英超呢?”镜头前的奥尼尔不意对方有此一问,怔了一下笑道:“你没喝高吧?”

  节礼日赛前,温格对维拉夺冠的前景不以为然,但承认他们跻身前四很有潜力。本赛季,维拉和四强打了5场拿了6分,只有切尔西主场赢过他们,那是蓝军本赛季主场最令人震撼的发挥。但若维拉摆下铁桶阵,场面未必会一边倒,奥尼尔赛后自嘲:“我真的很傻,还以为我们会拿下比赛。”球虽然输了,维拉却让人看到其志向迥异于以往,往日的维拉,何曾想过要在斯坦福桥吃掉对手?

  季前,业界都预测维拉会有良好成绩,但谁也没拿他们当真。四强垄断冠军杯席位以来,只有埃弗顿冲进冠军杯预选赛一次,那毕竟是贝尼特斯上任立足未稳的结果。维拉实力在埃弗顿之上,阵容远比其它中游队稳定。打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期盼这个现象出现。如果维拉来季真去打冠军杯,自信是首位因素。

  奥尼尔说过:“维拉有巨大潜力,他们沉睡了25年,没准还会沉睡25年,但值得去尝试(打破垄断)。”上任两年,维拉和四强对阵成绩稳步上升,第一年没赢,第二年主场击败切尔西(复在客场打成4比4),第三年赢了阿森纳,连过去逢打必输的曼联也逼平了。

  维拉的成绩和本土新人分不开。奥尼尔上任后致力使阵容年轻化和本土化,罗致的21名球员中,2/3是英格兰人,阿什利·扬、里奥-科克和西德威尔等人或是豪门弃儿,或被行家质疑为庸才,但奥尼尔不拘一格,量才录用,维拉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因而大增。阿什利·扬由效力沃特福德时的无名之辈,成长为英格兰青年军主力,球会自己培养的前锋阿邦拉霍,对四强都取得进球,目前列英超射手榜第3,是本土前锋中最高产者,他和扬都是敲打国家队大门的新生代代表。

  曾有行家预言,奥尼尔的球队能在90分钟内以高速逼抢骚扰对手,要更上一层楼,必须再买些控球好的球员。但与阿森纳一战,正是控球不那么“好”的维拉全力以赴,让脚法华丽的对手控不住球。没多少英超球队愿将中场交给英格兰球员,媒体对本土球员技巧恶评太多,更让许多球队中场为外援把持。维拉逆市而行,平阿森纳一役,5人中场有4个是英格兰人。

  奈特加盟维拉让很多人眉毛一扬:他出身卑微,被富勒姆相中,转会费是奇怪的30件训练服,来到维拉,身价暴涨到350万英镑,更攻破阿森纳和切尔西球门,为奥尼尔争了口气。巴里想去利物浦打冠军杯,奥尼尔说服他留下,正是奥尼尔的栽培让他重返国家队。过去,顶级联赛的冠军球队多有本地球员组成的核心力量:90年代的阿森纳和曼联,70年代的埃弗顿、诺丁汉森林和利兹联,现在轮到维拉。奥尼尔改变了维拉,维拉又改变了公众对英格兰新秀的期许。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20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