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帅只带来国米1%提升? 他的“肌肉足球”冲击亚平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1:18  体坛周报

  梁熙明评述:早在夏训期间,当被问及穆里尼奥为国际米兰会带来几成提高时,卡佩罗曾答“1%”。

  半季过去,穆里尼奥的球队不出所料地进占榜首。与此同时,拉涅利在一度即将被押上法场人头落地前,被皮耶罗“刀下留人”解救。大难不死果有后福,拉涅利尔后再未遇上劫难。在意大利走了两年的修正主义路线后,两位原教旨意大利足球的信徒重新将时钟倒拨了回去。

  两年前,电话门附带效果之一便是逼退卡佩罗、里皮两大巨头。一个出走,一个退隐,安切洛蒂、曼奇尼、斯帕莱蒂、普兰德利一批处于壮年的中生代主帅顺应而起。没有了卡佩罗、里皮两座大山,他们放手将自己的理念注入球队,经90年代全盘肌肉化后,意大利足球重新开始注重技术与场面,萨基那种中场绞杀加造越位的力量足球已被扬弃。

  上赛季拉涅利重返意大利主流舞台,然而处在重建摸索中的补锅匠,仅仅被公众视为一名过渡者而非开拓者,尤文的乱战型打法在中生代壁垒中抢到一个位置,并不足以改变技术化大势。

  但穆里尼奥的到来打破了两年的宁静。意大利足球被中生代主帅们细腻化两年后,意大利味已经不怎么浓厚,反倒是一名外来者踢起了纯正的意大利足球。

  不论过程结果至上,本是意大利哲学的精髓。传统的意大利足球以防守起家,上世纪90年以来,卡佩罗与里皮又掺入了大量力量因子,肌肉与功利化成为意大利两大特色,如今的拉涅利也产自90年代的熔炉,上世纪“遗迹”在其身上处处可见。安切洛蒂与两大巨头搏斗了4年,尽管他的技术化改造在欧洲战场收到成效,米兰成为意大利唯一拿得出手的欧战球队,但无论是里皮还是卡佩罗,毕竟具备深厚的功底与丰富的临场经验,安切洛蒂在联赛中饱受压制,长期处于下风。如今又加上个穆里尼奥,技术派更透不过气来。

  除了在场外惹是生非上穆里尼奥认了第二,无人再认第一外,场内他与卡佩罗大同小异,纪律、效率、紧逼,结果至上被发挥到极致。尽管国际米兰多次在场面上不尽人意,但只要3分到手,乌龙、越位、压哨球、六前锋或是伊布的神仙脚,穆里尼奥统统不在乎。这就是他迅速扭转战局,从落后米兰1分到如今领先其9分的秘诀,也是他对德比战败一言不发,拿不下热那亚却暴跳如雷,惩治克鲁斯与巴洛特利的缘由。

  如今看来,夸雷斯马除了与穆里尼奥共享经纪人门德斯外,没有任何亮点。控带远胜抢点射门的伊布也不适合充任433的中锋,穆里尼奥的433大计尚未开始就告流产。在他的取胜场次中,包括对手的4个乌龙,科尔多瓦、克鲁斯两场最后1秒的压哨球,对莱切的六前锋,伊布偶尔的神射,和对锡耶纳麦孔的明显越位。

  真正受益的是被当做兰帕德替身购入的蒙塔里,体壮如牛,健步如飞,正符合中场斗士的角色,其锋芒甚至盖过了曼奇尼时代主控中场节奏的坎比亚索,充分说明穆里尼奥需要何种球员。

  上赛季拉涅利的战术有如美式橄榄球——向前硬冲直到被放翻,赢得任意球后准备下一轮硬冲,当时处于重建中,外界对他并无苛责。本赛季拉涅利露出真实面目,一再以“速度不够”拒绝阿隆索与迭戈,有阿毛里在手,两翼高头球加皮耶罗任意球成了固定模式(对锡耶纳是皮耶罗第一个禁区内运动战入球,其余均为禁区外任意球或点球)。

  实际上,阿毛里这种类型才恰恰是穆氏433所需中锋,难怪穆里尼奥对德罗巴念念不忘。尽管穆里尼奥与拉涅利言语上针锋相对,两人的足球实是水乳交融。

  米兰年事已高,罗马陷入低谷,佛罗伦萨实力有限,无人能挡肌肉型的3分足球横冲直撞。时尚即复古,潮流总在不停轮回,2008-09赛季意甲也不外如此。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17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