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质变后再迎铁闸复出 红军能在酋长控球接近7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00:08  足球-劲体育
利物浦质变后再迎铁闸复出红军能在酋长控球接近7成!

杰拉德引领利物浦质变

  记者陆逸报道 圣诞之前英超战罢18轮,利物浦和切尔西像泰晤士河上并驾齐驱的两艘赛艇,先后交错,谁都不能摆脱对手的纠缠,而身后还有曼联紧追不舍。借着同城死敌埃弗顿的功劳,利物浦在圣诞节前送给球迷一份礼物,将阔别球队12年之久的圣诞领头羊重新带回了利物浦。

  本周二,萨米·李走进安菲尔德的新闻发布会,一眼就看到记者们失望的眼神。他微笑着说:“拉法在节礼日的时候会出现在教练席上。”因患肾结石的本尼蒂斯身体恢复能力显然还不如更上岁数的斯科拉里,尤其是考虑到巴西人有三颗肾结石,而本尼蒂斯只有一颗。和阿森纳的比赛前夕,西班牙人因为不适重返医院治疗,而斯科拉里则从伦敦赶到了利物浦,站在古迪逊公园边线上冲着裁判费尔·唐德咆哮。在家中静养的本尼蒂斯,一闭眼就能想起过去半个赛季的点点滴滴。18场比赛如果剔除不同的比分、数据和口水仗,最后发现,只用3场比赛,就能涵盖红军这5个月来甚至这个赛季将要可能发生的一切。

  [遇强愈强]其余三强已不足为惧

  9月13日,利物浦主场迎战曼联,特维斯第三分钟就攻破雷纳把守的大门时,弗格森高兴得一跃而起,眼角荡漾着微笑。Kop看台一片死寂,他们甚至还没来得及把球队耳熟能详的队歌唱个遍。“还是那个利物浦”,天空电视台的解说员也不胜唏嘘。这场比赛的首发名单中,没有托雷斯,刚刚伤愈复出的杰拉德也只是坐在替补席上。

  如果以为利物浦又会像过去一样,摇起白旗,那你就错了。过早丢球反而激发了红军的斗志,马斯切拉诺要为球队的丢球承担大半责任,因此之后的87分钟他像一台绞肉机一样在中场破坏着对方的进攻;上演联赛处子秀的西班牙边锋里埃拉也马上用个人技术征服了球迷,他的突破让布朗不堪重负,乌龙送出了扳平比分的进球。利物浦的中场完全占据优势,弗格森调兵遣将,替换三个人分别是吉格斯、纳尼和哈格里夫斯———清一色中场球员,这足以证明利物浦在场面上的控制力。

  最终利物浦2比1逆转红魔,实现本尼蒂斯入主以来联赛不胜曼联的魔咒。但对本尼蒂斯而言,这场比赛的意义不仅仅是3分。利物浦从1990年代开始逐渐滑坡,昔日的一代王朝已走到黄昏末路,在传统四强被压制得抬不起头来。杰拉德们每次到了老特拉福德或者斯坦福桥,就不自觉地战战兢兢,情绪极度紧张,因此经常以2到3球的劣势败北。1比4不敌切尔西,联赛杯被阿森纳狂灌6球,都是近两个赛季的事情。

  但和曼联一役,杰拉德在替补席上看着队友压住曼联狂轰滥炸了1个小时,他知道,利物浦终于不会在心理上惧怕豪门了。这种心理优势和自信逐渐在此后的斯坦福桥和酋长球场都得到了印证。做客切尔西,利物浦率先进球,之后中后场的区域防守做得十分稳健,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有威胁的机会,而红军在酋长球场66%的控球率也被KOP们誉为“在枪手的后院教训了他们”。上半赛季对强队2胜1平的成绩,足以让球员树立足够自信,而这恰恰是利物浦前几个赛季最缺乏的东西。而弗格森也不止一次强调强强对碰时拿分对最后夺冠的重要性。

  自信的延续,还靠着无数次的逆转。在赛季初期,利物浦频繁在最后10分钟绝杀对手,这样的胜利虽然刺激,却让本尼蒂斯胆战心惊:“拿3分我很高兴,不过为了我心脏健康着想,希望小伙子们能早点进球。”米堡、曼联、曼城、维冈等俱乐部先后被利物浦逆转,仿佛是命运使然,这多少让利物浦球员开始相信今年的冠军或许真的属于红军。

  [遇弱不强]安菲尔德怒其不争

  9月20日,利物浦主场对阵斯托克城。但就在逆转曼联一周后,本尼蒂斯却遭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打击。面对升班马斯托克城队,托雷斯、杰拉德还都重新回到了首发阵容,但就在球迷都在期待一场酣畅淋漓的大屠杀时,安菲尔德却逐渐响起了嘘声。

  比赛一分一秒过去,比分牌始终没有改变。杰拉德开场一分钟就攻入一个任意球,不过被主裁马里纳吹掉。利物浦的优势很明显:24次射门,19个角球,绝对控制场上局面。但中前场缺乏创造力的问题暴露出来,本尼蒂斯发现,托雷斯和基恩还没有形成默契,金童的大腿肌肉似乎总有问题,发力和跑动都不如巅峰时候的状态。90分钟结束,斯托克城高兴地带着1分离开安菲尔德,要知道这支球队上一次和利物浦交手,是2000年11月的联赛杯,被红军狂灌8球!

  当然,豪门被弱旅逼平每个赛季都会上演。但如利物浦这般大规模的平局,就有问题了。和斯托克城的比赛成了本尼蒂斯的心病,从那之后和弱旅交手前,西班牙人都要绞尽脑汁想进攻的变化,库伊特和基恩搭档不顺利,就用基恩打单前锋,效果还是不佳,最后索性把基恩放在冷板凳上,用荷兰人打中锋。不断调整战术,比分却始终不变,0比0平富勒姆、0比0平西汉姆、2比2平赫尔城,这三场在安菲尔德上演的闷战,开始让利物浦名宿担忧起此前的大好局面。连一向很少对球队战术指手划脚的托尼·巴瑞特也在《回声报》上给本尼蒂斯出主意:打弱队是不是可以变阵352?反正弱旅做客安菲尔德大多不思进取,而利物浦几名后卫的个人能力还算不赖。圣诞节前主场三连平,让球迷都罕见地给予了嘘声,本尼蒂斯不用为魔鬼战役中板凳厚度担忧,却得尽快将锋线打磨锐利一些,谁都清楚,目前的利物浦还没有发挥出最大的进攻潜能。那条价值4700万英镑的前锋线至今没有成型。

  [时来运转]切尔西“保佑”利物浦

  12月22日,埃弗顿主场对阵切尔西,这场比赛和利物浦无关,却对利物浦目前的排名起着关键作用。早在一个多月前,本尼蒂斯接受《法国足球》的记者采访时就说过:“要想夺冠,除了自己的球队表现外,还需要别的球队都踢砸。比如之前在瓦伦西亚拿了两次联赛冠军,但那两年巴萨和皇马都很糟糕。”这段话后来被《太阳报》记者断章取义,次日就有这样的新闻出现:“本尼蒂斯没信心夺冠”。但古迪逊公园这场圣诞之前的最后一战,几乎成了上半赛季四强的缩影。平局,因对手弱小而尴尬的平局,像瘟疫一样袭击传统四强。带着病患冲主裁咆哮的斯科拉里,可能是第一次感到英超这块土地并不如预想的那么简单。

  应该说,切尔西是自己活生生把优势搞砸的。这支球队本赛季染上了利物浦的“不良习气”,连续被一些中游球队逼平,比如纽卡斯尔、西汉姆、埃弗顿。打强队也没了底气,上半赛段和其他三强的成绩是2负1平。最让蓝军球迷气恼的是最近两周,竞争对手利物浦连续平局,尤其是主场和赫尔城2比2握手言和之后,切尔西随后主场迎战西汉姆,本是大好的反超机会,结果最后还差点让佐拉的球队在斯坦福桥带走三分。而到了古迪逊公园,切尔西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平局不说,特里还吃到红牌,在圣诞战役的三场关键比赛中停赛。相比之下,阿布对冠军杯冠军的巨大渴望,和利物浦上下一心争夺联赛冠军,形成了比较大的反差。

  12月22日,埃弗顿把圣诞冠军留给了同城死敌,这可能是不少太妃糖球迷都不愿看到的。不过,和圣诞冠军相比,利物浦球迷更想要的礼物,是两个西班牙人的健康:托雷斯和本尼蒂斯。

  托雷斯延续着利物浦后半赛季发力的希望。西班牙前锋本赛季已3次被大腿肌肉拉伤困扰,即使中间复出也都不在最佳状态,这才促使俱乐部下定决心根治病患。本周二,代替本尼蒂斯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萨米·李带来了好消息,他透露托雷斯恢复状态很好,极有可能圣诞战役期间就能重回赛场。而另一个好消息,则是中后卫斯科特尔的复出。上周六,斯科特尔已随队参加训练,他的出席让队友都非常兴奋。前后两位主力球员在圣诞之前回归,成了球队在圣诞期间拉开和竞争对手差距的重要砝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19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利物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