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意甲打压英超暗助西甲 欧足联策划欧冠灭门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01: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 评述阿森纳VS罗马,曼联VS国际米兰,切尔西VS尤文图斯,三对三,意大利PK英格兰。冠军杯史上的第1次,欧洲俱乐部赛事史上的第2次。史无前例的新鲜当然会让英意两国的记者和球迷们热血贲张,尤其还事关第一联赛的名分。所以,这已不仅仅是3场冠军杯1/8决赛,这是足球场上的阿拉曼战役,这是独眼的韦维尔和沉默的蒙哥马利将军,在北非的沙漠上对决的格拉齐亚尼和奥斯塔元帅。只不过,后者是情势所逼的箭在弦上,而前者,却更像是上帝刻意安排的棋局———上帝的名字,叫欧足联。

  不让1979/80重演?

  在英超连续两个赛季占据冠军杯半决赛三席之地后,所有人都开始意识到:那个可怕的1979/80赛季,真的有可能重新成为所有球迷的梦魇。历史总是习惯于复制自己的记忆,1979/80赛季的联盟杯1/4决赛,5支前西德球队闯入8强。拜仁、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门兴分别在1/4决赛淘汰了凯泽斯劳滕、圣埃蒂安、布尔诺和索菲亚火车头,舆论一时大哗。此前德国人的刀下鬼还有红星、费耶诺德、国际米兰、里斯本竞技等劲旅,虽然与冠军杯不可同日而语,却深深刺激了欧足联。也就是从这一年起,此后历届联盟杯,都再无任何一个联赛能在八强中雄踞四席:总会有“巧合”的签位让他们提前火并,增加悬念的同时,尽量减少让欧洲赛事缩水到国内杯赛的概率。

  冠军杯历史上曾有4次“三英战吕布”的局面,却从未出现同一联赛球队包揽半决赛席位的大一统霸局。但英格兰球队连续两个赛季大包大揽,却让欧足联深深体会到了危险。尤其是上赛季,英超四强悉数入围1/4决赛,若不是阿森纳与利物浦内斗,恐怕极有可能上演当年德国人的旧事。

  至于以意甲制衡英超,上赛季其实就能略显端倪。1/8决赛利物浦和阿森纳遭遇了米兰双雄,随后,淘汰了里昂的曼联就在1/4决赛碰到苦主罗马。无独有偶,再前溯到2006/07赛季,曼联也是先后遇到罗马和米兰的考验。此前西甲和意甲两次“四者有其三”,第二个赛季都遭遇了“鬼签”的折磨。尤其是2000/2001赛季,风光无限的西甲遭遇到同样有3支球队入围8强的英超。结果利兹死磕拉科鲁尼亚,阿森纳撞上瓦伦西亚,而曼联则不幸遇到苦主拜仁。最终,西甲英超两败俱伤,拜仁带走了所有的蛋糕。

  事实上,英超、意甲和西甲垄断冠军杯,是近10年欧洲足球不变的格局。但英超来势汹汹的投资潮,正在打破这种三足鼎立的微弱平衡。对于刚刚从“净足风暴”中缓解过来的意甲而言,欧足联需要他们证明:完全依靠本土投资的联赛,才是冠军杯发展的主流。而资本力量过于粗暴和张扬的英超,就跟莫里尼奥一样,成了“足球公敌”。三大联赛相互制衡,这次意大利被“选中”直面英格兰,同样全勤出线的西甲自然就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当然,皇马承担起了最后一个狙击英超的重任。至于其他3支西甲球队,几乎可以笃定各自的8强席位。

  阴谋论屡试不爽?

  有关冠军杯抽签的阴谋论,从2004/05赛季莫里尼奥大闹记者会,逼得弗里斯克退休开始,就几乎成为媒体例行公事的头条。现实的证据是不可能的,但不能被证实的阴谋才是完美的,因为它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欧足联高层对英超肆无忌惮的“拜金投资”和口无遮拦的莫里尼奥一样,都充满了厌恶。这种厌恶来自他们对既有权势秩序的挑衅,也来自足球经济格局的重组。随着英超公然旗帜鲜明地反对欧足联的本土培养计划,以及比当年“欧洲超级联赛”还要更加沾满铜臭的“第39轮计划”死灰复燃,每一个人都能意识到,必须让英超的扩张得到事实上有效的遏制。因此,这场仅在欧足联三大杯赛上出现过1次的三对三超级“霸王签”,终于时隔8年重现江湖。而且,也早不是当年联盟杯1/16决赛,意甲横扫德甲的“轻量级”,而是冠军杯事关英超与意甲生死的“重量级”。

  为什么是意大利而不是西班牙?同样没人知道。但相信每个人都注意到,本赛季的欧足联联赛排名榜上,得分最多高居榜首的可是西甲。尽管幸存在两大杯赛的球队比英超和意甲都少1支(6支),西甲却能以10.562分遥遥领先英超(9.888分)和意甲(9.625分)。鉴于冠军杯1/8决赛签位的顺利,英超与意甲的火并,无论孰胜孰败,西甲都肯定至少能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假如英超溃败,赛季结束西甲甚至能一举超越英超,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联赛。别忘记,西甲四强可都是纯粹的本土会员制球会,与英超饱受恶评的外国资本形成鲜明对比。无论如何,欧足联都需要证明,没有无节制的外国资本,欧洲足球依然能得到有效和持续的发展。那么,新兴的意甲比西甲更能验证这种“上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欧冠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