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新帅联赛首胜却反遭拷问 对手一恐怖漏洞助皇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4:24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赢球后教练的日子会好过些吗?你要这么认为就大错特错了。在1比0小胜瓦伦西亚后,胡安德·拉莫斯还得面对媒体提出的各种质问,“皇马球员在场上互相指责,是不是压力太大?”“皇马1比0领先后打法变得保守,你有没有想过这不符合皇马历史?”“罗本算不算个人主义?如果他更依靠队友配合皇马今晚成绩会不会更好?”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拉莫斯不像在被赞扬而更像被拷问。

  “在打法上,我本人更喜欢上半场的布局。但是我看到瓦伦西亚的三名中场控制了比赛,所以在下半场决定加强中场和他们比拼。要说压力,球员在这场比赛中承担了巨大的心理负担。这表现在我们1比0领先后,落后的瓦伦西亚攻势反而加强。我们的球员想扩大比分又怕对手的反击。这种矛盾表现在上半场的后半阶段。所以我需要强调的是,今晚进球不多,重要的是我们赢得了3分。”拉莫斯回答说,他最后微微一笑说,“幸好今晚赢球,如果打平不知道会怎样?”他是在问媒体,也是在问自己。

  这就是皇马,这就是当皇马教练应有的心理准备。尽管拉莫斯接手皇马才一个多星期,皇马引进的新人亨特拉尔目前还不能参加比赛,但舆论对他的要求是很高的。球迷希望尽快看到拉莫斯妙手回春,看到皇马的迅速改变。

  上半场符合拉莫斯特点的442下半场被迫改成433,能看出拉莫斯对比赛的理解和应变。我们宁可从此过程中看出拉莫斯的一些优点和一些别出心裁之处。

  皇马的历史和规模,都要求教练在进攻时强调全线出击。拉莫斯上半场安排的两翼齐飞就是这个目的。尽管德伦特在上轮对巴萨的德比中浪费了一次破门机会,但拉莫斯还是把他安排为首发,这样能保持左右平衡,也能维持前后的攻防平衡。在完成大体布局后,关键在于拉莫斯正确地选择了一个进攻点,那就是猛攻瓦伦西亚的左后卫德尔奥尔诺。

  两年来,不管德尔奥尔诺留在瓦伦西亚还是租借毕尔巴鄂都不是主力,他的状态相对较差。莫莱蒂因伤缺席,启用德尔奥尔诺已是不得已的下策,而靠近他的马切纳也因伤休整一段时期,目前状态不好,这就使瓦伦西亚的左路防守疲软,这一点恰恰被皇马抓住。拉莫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想法很快得到回报,上半场,伊瓜因的进球就是由罗本从该地区突破后传中。马切纳下半场的红牌被罚下也发生在相同的地点。

  就在埃梅里为填补左路空当,不得不派马杜罗来镇守后,拉莫斯对这个薄弱环节依然死死咬住不放。帕兰卡替补出场后,表面上是代替范德法特担任左中场,但只要皇马一投入进攻,帕兰卡还是和罗本联合起来重点打击瓦伦西亚的左路。此后的比赛证明埃梅里始终没能解决左路的防守漏洞。

  “针尖大的洞也能透入斗大的风”,这个道理教练也懂。虽然巴萨的进攻是全面开花,但由于梅西和阿尔维斯联手疾攻对手左路,使巴萨右路的进球已达13粒,比去年整个赛季只少3粒。这就是面中有点的作用。现皇马兵源不足,拉莫斯不贪大变脸而着重选重点突破,并且选得正确,最终为皇马赢得了胜利。光凭这一点,也许舆论就应该“饶了”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