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众教头英国脚竟最逊 意国脚16次加冕傲视群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4:24  体坛周报

  ★林良锋

  因斯、罗布森、巴恩斯、布鲁金和霍德尔有什么共性?他们都是英格兰国脚,都在执教顶级联赛时摔得很惨。国脚执教再自然不过,但在英格兰,国脚执教的成绩也许是足坛传统强国中最逊色的。

  英格兰近100个主要锦标得主中,前英格兰国脚只有7人,联赛中唯有已作古克拉夫,那还是30年前。同期,前意大利国脚有16人次夺得意甲,法国有14人次,德甲和西甲也分别有8人和5人。自克拉夫之后再无英格兰国脚带队加冕联赛,一方面说明国脚们能力不足,另一方面说明聘用他们的机制缺陷甚多,因斯集两大弊端于一身。

  英格兰队两聘洋帅,对自己人没信心不证自明。巧的是两位教练都来自意甲,埃里克森虽非意大利人,但在意甲浸淫多年,和卡佩罗并没太大区别。埃里克森不济,也带英格兰三次闯进大赛八强,卡佩罗带队打世界杯预选赛,出手就是四场连胜,给人“意大利来的和尚会念经”的强烈印象。维亚利在英超的短暂经历,拉涅利带切尔西在冠军杯功败垂成,佐拉在西汉姆前途未卜,这个结论貌似有失偏颇。比较两国教练的生存环境,各自培养和使用机制其实利弊参半。

  因斯下课,同情他的人抱怨布莱克本没给他足够时间,一上任就进了高压锅。对比意甲,主教练压力有过之而无不及,最“长寿”主教练是安切洛蒂,一晃七年过去了。大部分球会两年左右就要换帅,极端例子一年换几次,甚至还是同一人。若论时间不够,意甲同行更是每分钟都活在“刀口”下,成绩稍有飘忽就会被炒。因斯下课虽快,毕竟不是普遍现象,在热刺、曼城和纽卡斯尔频繁换帅的同时,曼联有“恐龙”弗格森,温格执教阿森纳已12年,埃弗顿的莫耶斯不知不觉也带了7年,哪怕是带队降级也不是末日,科佩尔(前英格兰国脚)和麦克利什至今还分别是雷丁和伯明翰主帅,在意甲,这几乎不可能。

  据维亚利研究,自千禧年夏天到2004年赛季结束,29家意甲和意乙球会只有3队一直是同一主教练带队,英超和英冠同期是意大利同行的3倍。和曼联、阿森纳和埃弗顿愿给主教练时间相反,意大利球会很难通过长远规划塑造未来。饶是如此恶劣,意大利教练仍远胜英格兰人,区别在于意大利足坛也许会很快“干掉”一名主教练,实际上干掉的不过是这个人的当前任期,而非个人声誉和前途。意大利球会也许对某个主教练当时的执教没有耐心,却在不久后再给他机会。

  在意大利,主教练在同一赛季更换球会非法,球会要么从赋闲的教练中挑选,要么再给被炒的主教练一次机会(卡利亚里2005年年底前换了四位主教练),貌似很频繁的人员流动,其实是机会转手。英格兰则不然,没有意大利的限制,可以随意炒人随意挖角,雷德克纳普在一个赛季往返南安普敦和朴茨茅斯,热刺每到10月就打算炒人,因为来得轻易,珍惜就难。英格兰球会也许会尽可能给主教练时间自救,但炒掉后就不会有人再聘,意味着某个教练带着他的经验和知识,永远离开球场。罗布森、霍德尔和巴恩斯再未获得英超俱乐部垂青,命运比意大利同行更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18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