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佩罗打破英格兰队内派别之分 现在谁还记得埃里克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4:19  体坛周报

  去年12月14日,足总签下卡佩罗,是为英格兰历史史上第二位外教。当时正值英格兰欧洲杯预选赛折戟,全国一片愁云惨雾,鉴于埃里克森和麦克拉伦两任的糟糕经历和成绩,媒体不敢对卡佩罗抱有太高期望,除了对意大利人的背景、成就和为人作了铺天盖地的报道,对他执教的展望充其量不过是审慎的乐观,至少知道他不会和女同事胡来。

  整整一年后,英格兰人对卡佩罗刮目相看,几近顶礼膜拜。卡佩罗改造英格兰大获成功,率领该队在世界杯预选赛4战4捷,创下英格兰进军世界杯的历史最佳开局。继而在热身赛上击败宿敌德国,让对方尝到35年来在柏林主场的首场失利,还没赢得什么锦标,就已被媒体捧到世界杯夺冠功勋主帅拉姆塞爵士的高度。现役国脚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言听计从,1966年的捧杯功臣查尔顿爵士也称赞卡佩罗是拉姆塞以降“最英格兰的国家队主教练”。

  英国人最佩服卡佩罗之处,是他给球队带来的巨大变化。变化不光体现在成绩、外观和场面上,更重要的是英格兰队通过实战重拾自信,由一年前的“病猫”恢复了三狮的本来面目,由被人轻侮到赢回尊重。

  负于克罗地亚无缘欧洲杯,曾让不少人将失败归咎于外援在英格兰足坛的泛滥,为本土人才缺乏施展的舞台鸣冤叫屈。这些人没有看到,意、西、德同样外援遍地,但意大利拿了世界杯,西班牙拿了欧洲杯,德国分别拿了两届世界杯的亚军和季军,而几乎是球员净出口国的巴西和阿根廷,前者上届世界杯四强不入,后者自1990年世界杯后不曾晋级半决赛。

  可见,决定国家队成绩优劣,最重要一环在主教练。意大利夺得世界杯的阵容中,没有一人留洋,和英格兰的情形大同小异(贝克汉姆和哈格里夫斯当时不在英超),甚至双方阵中常年征战冠军杯的主力人数也大致相当,英格兰世界杯进不了四强,欧洲杯去不了决赛周,实在帅才平庸,累死三军。

  卡佩罗履新前夕,《泰晤士报》曾将老少国脚按照实力由高到低编成五套阵容,意在提醒意大利人:不要学埃里克森,借口没有世界级左翼就放任自流。击败德国的阵容中,厄普森、卡里克和唐宁来自第二集团,莱斯科特和阿邦拉霍属于“第四方阵”,本特甚至是“第五纵队”,就是这套近乎拼凑的阵容,在被豪门主帅斥为“没意思”的热身赛上客场击败了德国。卡佩罗让英格兰真正重视了热身赛。

  态度决定行动,卡佩罗打破了两位前任将国家队搞成熟人小圈子的惯例,本赛季英超各俱乐部的英格兰球员状态普遍好转,和意大利主帅唯才是举密切相关。唐宁、巴里、小赖特、厄普森等人不是四强旗下的主将,却是卡佩罗信任的备选。主帅考察球员的同时,球员也在观察主帅,而且往往能更快了解主帅是否值得信赖。卡佩罗赢得了所有国脚的敬重,过去搭顺风车混个脸熟的边缘人,也通过努力获得了机会。

  卡佩罗不讲情面,一位同胞这么形容他:“你得是个人,才能有人性的一面。”卡佩罗不像埃里克森和大牌球员搞小圈子,不像麦克拉伦那样玩“亲民”,在训练中被球员遛猴,他甚至拒绝用教名称呼属下,直呼姓氏,对全队一视同仁,近乎军营的规矩(卡佩罗外号“中士”,乃父曾是意大利炮兵中尉)为自己树立了威望。

  这一切,必须建立在成绩之上。卡佩罗的正式比赛每战必克,即使热身好坏参半,趋势也越来越好。他深知英格兰队缺乏自信,和法国热身,上半时落后仍不忘鼓励全队争取胜利:“我告诉他们法国不是不可战胜,他们都以为我疯了。自信是需要时间扶植的,我刚带米兰时,全队已经非常自信,我第二次带皇马时,花了5个月才让他们相信自己。要赢得锦标,必须先树立必胜的信心,这对国家队非常重要,这就是我选择特里担任队长的原因。”从负于法国到打平捷克再到击败德国,英格兰的自信在和强队的交锋中日益高涨。

  世界杯预选赛是卡佩罗展示帅才的最佳舞台,无人相信英格兰能客场击败克罗地亚,媒体以平局为及格线,结果英格兰4比1凯旋。客场打白俄罗斯,被扳平后稍作调整顺利拿下比赛,遇到安道尔和哈萨克斯坦这类但求无过的鱼腩,卡佩罗的换人都立竿见影,展现了一代宗师的深厚功底。

  英格兰捷报频传之际,墨西哥却在世界杯中北美区预选赛上客场不胜,险些与最后阶段无缘,现在,还有人为埃里克森喊冤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18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