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佳一赢得尊重不仅靠进球 那一晚他堪称中国球员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3: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邵佳一离开科特布斯,是胜利还是失败?被清洗是任何球员都不愿意接受的,但邵佳一已经在科特布斯过了一年多“四面楚歌”的日子,离队或许能带来新生,这又不免让人充满憧憬。尤其是在上周六,邵佳一替补上场后8分钟内的表现,进球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8分钟内,他让对手的后卫线3-4次拉响警报声,并亲手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让对手倒下。

  进球已经成为过去时,邵佳一已经接到了伯明翰的邀请。一个进球不可能让邵佳一吃一年一辈子,更不可能令整个海外军团从现在开始宣告复苏。但邵佳一在那天晚上确实给更多的中国球员树立了一个榜样,不仅仅是留洋球员,也包括那些在国内俱乐部郁郁不得志的球员们。

  邵佳一说自己并没有看过《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但他却做到了“不抛弃自己,不放弃自己”,主帅对他弃而不用,俱乐部高层威逼利诱让他走人,德国媒体甚至连他喝茶的习惯都要拿出来吹毛求疵。应该说最后一场比赛邵佳一的上场不是必然,如果不是球队的两名保加利亚球员和俱乐部闹僵,如果不是球队一球落后,邵佳一肯定将在板凳上坐满自己的最后一战。可他抓住了这最后的机会,在其他进攻球员全场碌碌无为的情况下,他用了8分钟制造了比其他球员全场时间都多的破门良机,并抓住了其中的最后一次。赛后他得到了主帅和俱乐部的赞赏,也得到了德国媒体的肯定。一个人颠覆一切的不信任,8分钟就足够了。回过头去,中国很多失败的留洋球员大多也曾获得过类似的“8分钟”,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抓住了?

  也许是追分心切没的选择,也许是出于人道给邵佳一一个告别的机会,普拉斯尼卡给了他8分钟的时间,但却得来了一个进球。兴奋却有点尴尬,或许是当时主帅心情最好的写照。自己最信任的东欧帮没能起到作用,反而是一直不用的球员上去就能进球。邵佳一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和主教练拥抱庆祝,在走之前上演了一出“将相和”。以德报怨,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替别人想问题,始终给别人足够的尊重,对中国球员而言,做人一直是和足球一样大的问题,很多中国球员总给人一种长不大的感觉,但邵佳一这次做的很成熟。

  关于中国球员,如今必须进行一次重新的定位,我们不该要求这个群体都成为品学兼优的优秀青年,但也无法忽视一些足球场外去他因素的关键性。做人和踢球永远是两个无法分割的概念,而在中国球员面前,上周六的邵佳一其实是个不错的榜样。

  (Aaritalo)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邵佳一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