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纪人解答为何留洋这么难 国内漫天要价吓跑买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8:47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刘宏伟、许宏涛、高琪、陈琦……在这些经纪人的帮助了,很多中国球员走出了国门。留洋之路陷入低谷,他们也有话要说。

  漫天要价吓跑买家

  先后将郑智和董芳卓送到查尔顿队与曼联队的经纪人高琪对于现在中国球员留洋不景气的问题,直言不讳地表示:国家队的成绩太差,直接影响到了中国球员走出国门。“遇见老外都在说,北京奥运如何成功,但一提起中国足球,人家都不愿意接话茬。为什么?成绩太差!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至少是世界杯参赛队。2006年和2010年两届世界杯预选赛连续出局,现在国际足联排名都快100位了,人家还怎么敢要中国球员?”

  当初帮助李铁转会英国的许宏涛同样表示,“中国足球旗帜性的球员太少,水平大不如前,自然出国踢球的人也就少了。”他称,最近几年,国内没有涌现出与孙继海、李铁、郑智水平相当的新人,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中国球员在转会市场上失去了竞争力,加上作为中国足球“龙头”的国家队这几年表现实在令人难以恭维,“中国球员也就拿不出手了。”

  从市场角度看,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欧洲俱乐部的财政情况也不像原来了,不可能出高价来购买中国球员。”许宏涛分析说,“欧洲俱乐部银根紧缩,购买力和购买欲望大幅下降。而中国现在的转会制度又无法与欧美接轨,在球员合同期满后,国内俱乐部还要转会费,动辄上百万美元,这只能让欧洲俱乐部望而却步。不过,我相信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毕竟中国的转会制度今后也会进一步完善,只是时间问题。从长远角度来说,中国肯定会有更多球员赴欧踢球。”

  在自大与自卑间摇摆

  除了国家队成绩和市场等因素外,这些经纪人还认为,中国球员当前的留洋心态也急需调整。“大多数中国球员存在着要么盲目自大、要么又极度自卑的问题。”一位经纪人表示,“自大体现在总认为自己水平很高,非欧洲五大联赛不去、非强队不去,根本不考虑什么机会和位置等问题,就更不会考虑那些对文化的适应问题了。这样,一旦遇到一些小问题、受了些打击,便马上又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这种走极端的心态,严重影响了球员在海外的发展。”

  成功的留洋球员需要几方面情况全都合适,“除了自身实力作保证,还得主教练看得上,位置适合,技战术风格也适合,而球员自己还需要适应当地生活习惯等等。哪一方面配合得不好,留洋就有可能失败。”许宏涛表示。

  近几年,像董芳卓、于大宝和于海甚至更年轻的一批球员纷纷出国,但很少有成功者,“问题其实并不完全是水平不够,而是他们无法适应当地的生活和生存环境。”一位经纪人称,“我们的年轻球员独立生活能力一般,或者说根本就不行,从小基本就没离开过父母。独自一人在外闯荡,问题也就随之产生。这样,他的心思也就不可能全部集中在球场上。中国球员到欧洲闯荡,绝不是像许多人所想得那么简单,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所以说,真正在欧洲踢得好的亚洲球员,都是智商、情商和球商同样优秀的球员,缺一不可。”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留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