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新令针对天才少年 温格从此恐挖不到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10:05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那些热衷于低价挖走天才少年的俱乐部要小心了,国际足联日前已经通过了一项新决议:从2009年1月1日开始,除非得到特别调查小组的同意,否则18岁以下的未成年球员将不得转会。

  在此之前,国际足联对于未成年球员转会的限制并不多,只要年龄在16岁到18岁之间,而且父亲或者母亲迁往新俱乐部所在国家,就允许未成年球员进行转会。但这一规定存在着不少漏洞,对于很多豪门俱乐部来说,完全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给少年球员的父母寻找一份工作,从而促成转会的顺利达成。正是在这样的规则体系之下,豪门俱乐部经常将橄榄枝伸向中小俱乐部青训营内出现的那些天才球员,依靠搞定对方父母的方式,最后以低廉价格获得球员的加盟。

  为了杜绝上述隐患,国际足联作出了最新规定,表示未来将会专门针对未成年球员的转会问题设立一个特别调查小组。如果特别调查小组没有对转会表示认可,那么未成年球员就必须留在原先的俱乐部,而不是被豪门轻易挖走。

  与此同时,为了保护未成年球员的健康成长,国际足联还将对亚洲、非洲等地区的足球学校进行重新审核,要求让少年球员获得正常的训练条件。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这些足球学校必须在各自所在国家进行正式注册,并且符合在硬件设施方面的一系列要求。

  除此之外,国际足联还对俱乐部与未成年球员的签约年限进行了强制性规定。根据新规定,18岁的球员需要与俱乐部签订至少为期3年的合同,17岁球员的合同期至少为4年,16岁球员的合同期至少为5年。此举意味着直到21岁之前,球员都与俱乐部存在着合同关系。所以除非那些传统豪门支付的转会费令对方感到满意,否则只要原俱乐部不同意,传统豪门就无法在合同期间强行挖人。

  温格从此挖不到天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际足联本次新政所直接针对的对象就是阿森纳和温格,毕竟在过去几年内,阿森纳是国际足坛最热衷也最擅长低价搜罗未成年球员的俱乐部。除了从巴塞罗那挖来法布雷加斯之外,温格还曾多次向其他俱乐部的未成年球员发出邀请。目前在阿森纳的引援计划中,可以看到一大批未成年球员的名字,比如效力于马德里竞技预备队、年仅16岁的梅罗迪奥以及出自里昂青年队、年仅17岁的格雷尼尔等等,而且阿森纳显然不打算在这些年轻人身上花费太多转会预算。

  面对温格的上述举动,就连他的同胞都已经感到难以忍受,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曾经将温格称为“人贩子”。而且正是在温格的带动之下,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英超豪门将目标瞄准了未成年球员,比如在今年6月,曼联从罗马签下被称为“托蒂二世”的佩特鲁奇时,仅仅为现年17岁的他支付了20万英镑。与此同时,佩特鲁奇个人的年薪倒是高达9.5万英镑,他的家人还能获得往返于英国与意大利之间的机票费用。除此之外,切尔西利物浦的球探们也频繁出没于其他俱乐部的青训营。不过如今随着新政的出台,这些英超俱乐部恐怕很难继续实现低价挖人的设想,老板们必须做好为未成年球员付出更多转会费的思想准备。

  拉马西亚留得住人才

  国际足联本次新政的主要受益方,自然就是以往那些经常被挖走年轻天才的俱乐部。比如在今年2月,雷吉纳队内年仅15岁的后卫卡米莱利就被切尔西挖走,后者为此支付的费用只有30万欧元。至于亚特兰大的新秀赞布雷拉,也以类似的方式加盟纽卡斯尔,原俱乐部由此获得的补偿十分有限。未来在国际足联新的转会规则之下,这些青训系统完备的中小俱乐部将变得更为主动,有权在讨价还价的过程中索取更高的转会费,否则就可以选择拒绝放人。

  总体而言,这一新规的受益方主要是那些财力有限、但擅长培养年轻球员的俱乐部。但巴塞罗那却成为了一个身份十分特殊的受益者,一方面,俱乐部经常以天价转会费追逐世界各地的优秀球员,但另一方面,出自于巴塞罗那青训营的那些天才少年,有时也会被其他豪门强行挖走。比如法布雷加斯当年就曾是巴塞罗那青年队的一员,结果却在16岁时免费加盟阿森纳。以他目前如日中天的表现而言,巴塞罗那遭受的损失高达几千万欧元。而在不久之前,仅16岁的阿苏林在巴塞罗那青训营中脱颖而出时,他很快又成为了多家英超豪门所瞄准的目标。好在随着国际足联新规定的出台,巴塞罗那完全有权拒绝放行阿苏林,避免重蹈“为他人做嫁衣”的覆辙。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17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