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诺蒂专栏:请保护控球大师 小法哈维让足球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11:05  新浪体育
梅诺蒂专栏:请保护控球大师小法哈维让足球更好

梅诺蒂

  新浪体育讯 阿根廷名帅,1978年世界杯冠军队教头梅诺蒂定期在德新社发表专栏文章。新浪体育与德新社取得战略合作,获得此专栏独家中文编译权。梅诺蒂最新专栏编译如下:

  “传给我,你能不能把球传给我?”在球场上,你总是能够听见这样激昂且带有愤怒的吼声,尤其是当一个球员尽兴地盘带后,拱手把球权送给对手的时候,队友的声音就会显得更加刺耳。毫无疑问,在球场的任何一个地方,擅长传球的人是一个基本且相当实用的武器。

  如果这种糟糕的情况真的发生了,球场上就会充斥着相互指责的声音,而丢球的那个人必然会被队友骂得体无完肤。“不传球你会死吗? ”,“你搞什么搞,这难道是你自己的比赛? ” 诸如此类的粗话无疑会影响着全队的情绪,你会发现,气氛会变得越来越坏,而引发这个地震的,竟然就来自一次小小的丢球。所以,千万不要幻想着自己是马拉多纳。

  在现实中,传球总是比从过掉对手要来的容易,后者可是需要一定的天资并且善于“欺骗”,你要知道,这只是少数天才的专利,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战术去找到合适的位置,并且给同伴一个有效的传球,仅此而已,毕竟天才就那么几个,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至于传球,无论长短,都可以使对手分心或加速移动,当然,拥有漂亮传递配合的进球,得分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一个普通的进球,甚至可以起到扭转比赛的作用。

  一个好的配合是:球员总是能够在比赛中悄悄地跑到接应的位置,或是可以预见而采取行动,而他的队友则心有灵犀地送出一记精准的传球,这个球既不应该太慢导致被截获,也不应太快,以至队友对球失去控制。如果这个传球能够配以出人意料的假动作,成功率无疑会更高。教科书般的做法是, 从一边迅速地传到另一边,看似是短传,但事实上却是长传,似乎是要射门,但却在最紧要关头传给一个站位最好的队友。而能够做到这点,就是一个大师级球员和普通级球员不同的地方。

  一个优秀的球员应该具有很好的大局感,能够时刻感受到对手和队友的位置,就像后脑上也有眼睛一样,这才能保证他送出更多的威胁球。事实上,并不应该只有最后进球的人才配得到赞美,这对于送出致命一击的球员显然不公平。

  因此,那些更喜欢快速传球的人,那些具备不可思议的脚法把球精准传到队友脚下的人,通过他们的驾驭,可以使整支球队看起来就像精密走动的钟表一样,如果他们的动作更优雅,我甚至可以形容这是一队正在排练的芭蕾舞团,这样的战术不仅好看,更可以有效地防止对手从中截球。致那些懂得保护和激励集体足球的人,我心里由衷地肯定和赞美他们。

  当然,总有一些唱反调的说教者,试图说服我们足球比赛只是一个节目,好像这才是绝对的真理 。好在,我还是喜欢把我的钱投资在那么会解决问题的球员身上,通过他们的智慧和才能来管理和驾驭团队。我们该庆幸,这个世界诞生了像克鲁伊夫、斯蒂法诺、普拉蒂尼、法尔考、迪迪、斯奇亚菲诺、巴尔德拉马、齐达内、伊涅斯塔、哈维、里克尔梅、法布雷加斯这些控球大师,正是他们,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我爱我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09赛季西甲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小法 哈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