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昂贵引援无法复制达格利什 他只剩下冲队友咆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23: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罗比·基恩再一次摇头叹息。和西汉姆的联赛中,他被小将恩格戈替换下场,18次首发15次没有踢满90分钟,走向边线时爱尔兰人垂头丧气,谁都看得出他的失望。本周二晚在荷兰埃因霍温,他的表情也写满失意,理由是小将巴贝尔和恩格戈急于表现,有些已经跑出空当的机会却被无谓的远射挥霍。在他失望的表情里,球迷想读出一些心思:基恩有没有在为所谓“梦想中的转会”后悔?

  2030万英镑的转会身价,是本尼蒂斯的一次豪赌。这是他在今夏第一笔敲定的大转会,几乎没有一丝犹豫和讨价还价的过程。而仅次于托雷斯的身价,也成了基恩和本尼蒂斯共同挥之不去的压力。一个在加盟利物浦之前,是全英伦认可的优秀球员;一个则必须为自己的豪赌正名,毕竟在拉法手上,有不少失败的转会案例。和埃因霍温的比赛,基恩依旧没有进球,眼中也延续着落寞。转会至今4个月,到底在基恩身上发生了什么?

  新“达拉”组合受困伤病

  本尼蒂斯把科威尔留下的7号球衣交给基恩时,熟悉利物浦历史的爱尔兰人立刻知道了主帅的心意:他想在安菲尔德重塑昔日达格利什+拉什的黄金组合。这对前锋搭档在1981至1987年6个赛季内,总共为利物浦攻入280球,成就当时的利物浦王朝。当年,达格利什就穿着7号球衣,为9号拉什输送了不计其数的炮弹。在这280球中,拉什攻入207个,达格利什自己揽入73个。

  上赛季,利物浦最后取得联赛第四、冠军杯前四席位,本尼蒂斯知道距离阔别18年之久的联赛冠军,已经非常接近了。差距在哪里?进攻。上赛季托雷斯的几个搭档,克劳奇、沃罗宁和库伊特,都不合拉法的心意,不足以让他放弃4231这套阵型。但这套阵型对于托雷斯的依赖程度过强,而且在对付弱旅的铁桶阵时,缺乏门前30米内的创造力。

  这就是本尼蒂斯在今夏放弃巴里,而用重金购买基恩的主要原因。他不仅想让基恩承担一部分托雷斯身上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他需要回归442。另外,本尼蒂斯很羡慕弗格森在老特拉福德打造的C·罗、鲁尼、贝尔巴托夫的进攻三叉戟,买入基恩后,他也可以打造出一个自己的三叉戟:托雷斯、基恩和库伊特,在三个进攻点之后,还有杰拉德和阿隆索。本尼蒂斯不仅仅想让利物浦能够在杯赛上演防守反击的经典案例,他需要的是压迫全场的一种冠军霸气。

  所以,本尼蒂斯从来没有考虑过放弃三人中的任何一个。可惜很快发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变数:托雷斯频繁受伤!本赛季托雷斯、基恩和库伊特同时首发的次数为8次,因为金童伤停,不得不让基恩和库伊特搭档则有7次。在热刺时,基恩就是个“挑剔”的球员,他和达伦·本特、迪福没法配合,但是和贝尔巴托夫却是珠联璧合,无往不利。这两个球员之间的跑位习惯和默契程度,令人惊叹。显然,基恩和库伊特就不像他和贝巴的组合。但和托雷斯呢?回想一下联赛第六轮,两人在古迪逊公园一传一射的默契,就知道两人之间并不缺少火花。战胜埃弗顿后,利物浦立刻在冠军杯遭遇埃因霍温、联赛逆转曼城和维冈,托雷斯、基恩、库伊特分别建功———三叉戟显示出了雏形当中的威力。然而就在三人之间越来越有默契之际,托雷斯受伤了,潮水般的进球,也戛然而止。此后托雷斯几次复出,都是立刻复发重回伤病营,三叉戟缺少关键支撑点,理想中的进攻组合至今也未能成型。

  拯救基恩,俩西班牙人?

  《泰晤士报》专栏作家卡斯卡里诺曾和基恩一起在爱尔兰国家队踢球,也是多年老友。他认为基恩是个天才球员,却选错了球队,因为“他和托雷斯属于一个类型的球员”。但看过埃因霍温的比赛后,卡斯卡里诺可能要重新考虑一下自己的判断。

  利物浦的第三个进球来自防守反击,基恩在右路中场拿球,面对对手严防,突然一个漂亮的远距离勾传,准确地落到恩格戈脚下,小将快速突破几乎以单刀的优势推射入网。就在19岁的孩子高兴得又蹦又跳之际,远端的基恩微笑地看着,他清楚这个进球一半以上的功劳属于自己,但所有的掌声却给了恩格戈。他就像达格利什一样,造就了拉什一个又一个金靴,不过球迷却清楚达格利什是安菲尔德的“国王”。赛后基恩说:“如果每场比赛都有此表现,潮水般的进球只是时间问题。我当然迷恋进球的感觉,但我也喜欢为别人助攻,来这里之后,我有好几次非常出色的助攻,最重要的,不就是帮助球队获胜吗?”

  基恩是无私的,但急于在主帅面前证明自己的小将们却不这么想。缺少上场机会的巴贝尔询问过本尼蒂斯租借回阿贾克斯的可能,却遭拒绝。所以荷兰小将在球场上更加个人英雄主义,忽视了基恩的存在。有两次爱尔兰人的快速二过一配合,都因为巴贝尔的贪功错失良机。基恩气愤地冲荷兰人咆哮,小将一声不吭地转身就走开,将背影留给失望的搭档。毫无疑问,基恩需要一个和自己一样无私和团队主义的伙伴。

  上轮联赛,利物浦做客布莱克本,基恩在替补席上坐满90分钟。随后坊间就传出老雷德纳普希望重新把他带回白鹿径的消息。对此本尼蒂斯很反感:“谁说他在安菲尔德没前途了?我可以确定告诉你,冬季转会后,罗比还会在利物浦。我对他充满信心,相信他只是暂时没有达到自己的巅峰水平,但进球迟早会来的。”

  长时间低于正常水平的表现,让基恩被压力包围。他失常地错过一些必进球的机会,也越来越容易低头叹息。这时候他能寻求帮助的,只有两个西班牙人,托雷斯和本尼蒂斯。前者的尽快复出是基恩重新找回状态的基础,而后者能否给予足够信任,也是帮他缓解压力的途径。《卫报》记者保罗·多伊尔说得没错:基恩必须尽快劝服本尼蒂斯坚持442,不然他可能不会成为新达格利什,而会是新克劳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