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打替补闪光恰是巴萨强大处 红蓝军虽败亦获意外之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9: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萨主场2比3输给顿涅茨克矿工,20场不败的纪录被终结,但这场比赛对巴萨的两位老将来说也有特殊的意义。一是替补门将霍尔克拉终于重返巴萨的首发阵容,这是他一年多以来首次在巴萨的正式比赛中登场,上一次他代表巴萨参战是在2007年的12月12日,当时巴萨在冠军联赛中3比1击败斯图加特。二是西尔维尼奥也罕见地取得了进球。 

  霍尔克拉原本是巴尔德斯的一号替补,但因为去年12月29日在加泰罗尼亚联队和巴斯克联队的比赛中遭遇重伤,不得不长期告别球场。右膝的十字韧带和半月板的伤病,让霍尔克拉将一号门将替补的位置让给了巴萨的另一位门将平托,后者正是在霍尔克拉受伤后,巴萨紧急招入的。本赛季的国王杯比赛,也都是平托守门,但现在,瓜迪奥拉决定给霍尔克拉一次登场的机会。

  老将西尔维尼奥本场比赛也实现了零的突破。第58分钟,顿涅茨克矿工将比分改写为2比0,仅仅1分钟后,巴萨获得角球,巴萨做战术角球的配合,西尔维尼奥将球带到禁区前沿,随后与与凯塔作踢墙配合,在凯塔将球回传后,巴西老将在门前左脚大力抽射,将皮球打入近角。这是西尔维尼奥加盟巴萨后取得的首个冠军联赛进球,算起来,他上一次在这一赛事中取得进球也要追溯到2000-01赛季了,当时他还是阿森纳球员。在西甲联赛中,西尔维尼奥上次取得进球,是在2005年11月27日,可以说,西尔维尼奥此次立功,堪称铁树开花,十分难得。

  霍尔克拉、卡塞雷斯、维克多·桑切斯、西尔维尼奥、维克多·巴斯克斯、佩德罗、赫来布、博扬,众多二队小将以及替补席上的常客,进入了巴萨的首发阵容,尽管巴萨提前锁定小组头名是替补们获得首发机会的主要原因,但从中也看到巴萨完美的轮换制方案。

  尽管瓜迪奥拉的主力阵容基本上是确定了的,但瓜迪奥拉还是想办法要挖掘出全队的能量。如果不计算霍尔克拉和平托这两位替补门将,那在巴萨的19名一队球员中,在球队2160分钟的总比赛时间里,上场超过1000分钟的就已经多达13人,另外赫来布在很长时间养伤的情况下,上场时间也已多达810分钟,剩下的上场时间未达到1000分钟的球员中,博扬的上场时间为722分钟,古德约翰森为590分钟——但他的上场次数不少,西尔维尼奥为545分钟,卡塞雷斯为517分钟。另外几位二队小将,也都获得了不少的上场时间。

  “梅西是蛋糕上的樱桃,但巴萨是所有人的巴萨。”这是瓜迪奥拉的足球哲学,在这位巴萨年轻主帅眼里,球队整体是要先于个人的,“球员们必须明白,单打独斗是成不了大事的,天才与灵感只有在为球队做出贡献的情况下,才能得到提升和认可。”本场比赛,巴萨的两个进球都是队友之间精密配合的产物,第一球是赫来布、西尔维尼奥和凯塔的配合,第二球是巴斯克斯、古德约翰森和布斯科茨的配合。

  这样的配合显得非常自然,它给我们这样的感觉:无论在前场进攻的还是梅西、埃托奥、亨利这样的巨星,还是古德约翰森、西尔维尼奥、布斯科茨这样的平民球员,都能非常自然地融入进攻体系,也就是说,巴萨的进球与其说是球员个人才华的产物,不如说是巴萨系统配合下自然而然的结果,换了谁,都能创造这样的机会。

  这不是偶然的,巴萨球员就透露:“这是我们长期训练的结果,没有一次训练我们不练这种传球和控球的技艺。”数据是相当令人惊讶的,据统计,西甲联赛中,巴萨一次传球经过7名以上球员已经成为常事,像8名球员参与配合的进攻次数就多达103次,而在这一数据上排名第二的马竞,也不过只有58次,仅为巴萨的一半多一点。“在塞维利亚,都是我们去寻找皮球,而在巴萨,皮球很自然地就会到达你的脚下。”凯塔点明了其它球队与巴萨的区别。(伊万)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