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第四”的梅西亦不可缺 数据显示巴萨没他差太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07: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不知道莱奥是不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但肯定是很出色的球员,他具有决定性作用。在C罗纳尔多看来,梅西应该是世界上排名第四的球员,葡萄牙人不是说前三位都被他占了吗?”瓜迪奥拉带着讽刺的语气,回应了C罗的“这个星球上第一,第二,第三好的球员都是我”的狂傲说法。 

  但哪怕是“世界第四”,对巴萨来说也已经起到足够的推动作用,梅西不是万能的,但巴萨有了他动力更足,威胁性更大,是不容质疑的事实,他就像是催化剂,能加快巴萨在进攻上的化学反应,他又像是魔术棒,轻轻一点,巴萨的足球就能变化百出。巴萨俱乐部技术总监更是把梅西比做电脑的开机键,“按下了开机键,巴萨这台电脑才能启动,我们的目标,是让梅西一个赛季能踢80%到90%的比赛。”

  对里斯本竞技的比赛,瓜迪奥拉不再让梅西在球场上休息,而阿根廷神童也确实让对手感觉防不胜防,仅仅用了13分钟,他就打破了场上的平衡。事实上,比赛的第6分钟,他就已经给了对手一个警告,当时,梅西在连过四人后被对手在禁区前沿用犯规的动作放倒,哈维主罚任意球,皮球打中横梁弹出。这也是巴萨的第一波进攻。

  但里斯本竞技对巴萨的进攻始终无能为力。巴萨在梅西的带领下,大胆前进,而且也轻松控制住了皮球,正是在阿根廷人的脚下,出产了第一个进球。比赛的第13分钟,亨利在右路送出纵深传球,梅西禁区边缘得球后,在对方球员的紧逼下,三带两带将皮球带到底线附近,随后强行往里走,在狭小空间内将球传到门前,亨利轻松推射破网。在整个过程中,对方球员就如同木桩一般,根本跟不上梅西的脚步。值得一提的,这是梅西在本赛季冠军联赛上的第3次助攻,这也让他排名助攻榜前列,与法布雷加斯、儒尼尼奥、哈维这样的传球手并列,仅比榜首的兰帕德少1次助攻。

  在很多专家看来,上周日,巴萨未能战胜赫塔菲,除了整体表现不佳外,一大原因就是球队欠缺梅西所特有的过人、突破以及打破平衡的能力,没有了他这把开山斧,巴萨很难翻过对手的战术大山。这场客场对里斯本竞技的比赛,梅西上场,立刻就激活了巴萨的进攻,哈维有了传球的对象,赫来布有了合作伙伴,巴萨的风貌焕然一新,而且很快就显示了全面压倒对手的优势。瓜迪奥拉不愿意承认球队存在“梅西依赖症”,但克鲁伊夫却表示,现在的巴萨确实是离开了梅西就不知道赢球了。

  埃托奥不在场,梅西本场比赛位置更靠中路,他还要承担埃托奥的部分功能。他与哈维的短传配合,他与阿尔维斯的合作,都能给对手制造极大的威胁。在完成助攻后不久,梅西又帮助巴萨制造了一个角球。上半场巴萨2比0领先,评论员表示,梅西的出色表现和巴萨中场的质量,是巴萨领先的关键。

  下半场刚刚开始,梅西就取得了一个进球,第50分钟,波尔加禁区外手球,帕特里西奥正在指挥队友排人墙,阿尔维斯在禁区前沿突然快发任意球,梅西反越位成功禁区中路单刀推射破门,3比0,巴萨锁定胜局。这又是一个古灵精怪的任意球进球。本赛季巴萨联赛对阵马竞,梅西就打入过一个类似的进球,那场比赛的第9分钟,巴萨获得前场任意球,马竞门将库佩还在布置人墙,梅西在裁判鸣哨后迅速将球打进球门,可以说,两个进球都是合理利用规则,也让我们明白,任意球除了刁钻的角度、诡异的弧线和超强的力量外,还有智慧,梅西和阿尔维斯充分利用规则的默契配合,同样让人回味无穷。

  这是梅西在本届冠军联赛上的第5个进球,他与杰拉德并列射手榜首位,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梅西在冠军联赛上的第13粒入球。梅西的决定性作用越来越明显,数据也证明了他对于巴萨的不可或缺。据统计,梅西在场上的时候,球队21.4%的射门都是由他贡献的,而且,梅西在场上,巴萨的平均每场比赛射门次数能达到21.5次,他不在场,巴萨的场均射门次数就降低到14.5次。更重要的是,梅西在场,巴萨25分钟就能取得一个进球,而梅西不在场,巴萨要75分钟才能取得一个进球。另外,根据马德里《阿斯报》的统计,只要梅西有进球,巴萨就不会输球,在梅西进球的43比赛里,巴萨取得了37胜6平的佳绩,而一旦梅西不在场,巴萨的进攻就感觉失去了润滑。

  尽管已经成为球队的核心,但梅西依然脚踏实地,他从不认为自己在队内有什么特权,瓜迪奥拉也有意给梅西泼泼冷水:“赢得还得靠全队,只凭莱奥一个人是没有获胜的,他自己也明白这一点,正因为如此,他在球场上通过对队友的帮助来推动球队前进。另外,只有球队获得了冠军,莱奥才能成为最好的球员。”瓜迪奥拉的意思很清楚:梅西之所以在“金球奖”评选者落后于C罗,就是因为他欠缺重要的冠军头衔,因此,这一个赛季,梅西必须要和球队共同努力,在集体荣誉上也有所收获,这样明年的评选他才能占据主动。(伊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西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