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甲综述:皇马就像得了软骨病 巴萨如何破铁桶阵(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06:35  新浪体育

  笔者之所以认为皇马很难恢复元气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俱乐部高层混乱纷争的局面依然在加剧。对阵维尔瓦赛前,媒体曝出了主席卡尔德隆为了安抚队员开出连胜5场奖励12万欧元奖金的丑闻。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球员拿俱乐部高薪有义务为俱乐部尽力去踢球卖命,卡尔德隆却为此想掩盖他的领导班子夏季建队失误等罪名而采取安抚措施,他需要明白,皇马的胜利历来都不是靠金钱买来的,尽管或许他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是出于稳定军心的需要而召开的全队聚餐会在经过媒体扩大后却只能使已经迷乱的球队更加找不到方向,让人看不到希望。现在,也只有寄希望于精神胜利法了,下周短跑世界冠军,也是皇马的忠实粉丝博尔特将到训练城与皇马球星们一起训练,人们希望牙买加飞人能让球员们在这个冬季感觉到一丝温暖。

  从某种角度说,巴萨也经历着皇马所正在经历的痛苦,那就是伤病。对赫塔费的比赛,巴萨前中后三条线均有主力受伤——在前场,缺少了梅西,巴萨整体的推进缺乏速度和杀伤力;在中场,没了伊涅斯塔,阿邦丹谢里也会稍感安心,因为阿根廷人一直都认为伊涅斯塔才是西班牙最出色的球员;在后防线,马科斯不在,巴萨发动反击时没有了起点,墨西哥人是巴萨后卫唯一具备长传发动进攻能力的球员。所以,对赫塔费的上半时比赛,巴萨踢得干涩显得并不奇怪。担当撕开两翼任务的赫莱布和博扬都跟哈维失去了联系,同时两人犯了跟亨利一样的错误,在边路带球过多,踢得不够简洁、有效,由于他们两个单兵突进纵深过大,西尔维尼奥和阿尔维斯不得不频繁压上避免阵型脱节,结果造成赫塔费利用皮克的失误反击形成得分。下半时,瓜迪奥拉果断变阵撤下了两名边锋,之后又用古德约翰森换下席尔维尼奥加强中场控制权,逐渐夺回战局主动,并由阿尔维斯传中凯塔完成了破门。纵观全场,1比1的比分这是一场技战术含量非常高的比赛,任何一方都配的上胜利。赫塔费队的马努和阿尔宾的速度给巴萨造成了极大困难,他们还失去了小禁区内射门不中的机会,而巴萨也两次射中门柱。本场比赛,到场球迷超过6万5千名,是诺坎普本赛季上座率第二高的比赛,最终他们选择了用掌声来鼓励球队的努力,尽管他们是多么希望球队取得西甲10连胜。

  这场比赛之后“教父”克鲁伊夫从正面意义称赞了巴萨在11月里3胜1平的战绩,不过笔者隐隐看到里杰卡尔德时代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在瓜迪奥拉时代依然令人担忧。这场比赛之后,赫塔费也加入到了努曼西亚、桑坦德、贝蒂斯、西班牙人、巴塞尔和贝尼多姆队阵营,这些球队面对巴萨不是获得胜利就是守平或者小负,其共性是强调防守,防守层次和组织一流,放弃控球,反抢、反击的发起点出现在中场,并且通常拥有一名速度快的前锋。他们在自己的球门前筑起层层围墙,对巴萨带球和边路球员围追堵截,而巴萨队员在这种局面下却显得缺少办法,尤其是缺少了梅西这个“破墙杵”。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办法:正确的战术和健康的梅西。首先,梅西需要出现在场上,无数场比赛战例已经说明,梅西的存在除了进球、助攻之外还可以搅乱对手的防守阵营,为整体进攻,其他队友破门营造机会。这场比赛,面对没有梅西的巴萨球员,赫塔费球员并不惧怕,只要把位置站住基本上就可以完成任务,原因很简单巴萨队里除了梅西没有球员能像他那样在人群中去完成突破、钻缝。赫塔费能够全身从诺坎普而退也说明一个事实:那些看似弱小的球队只要稳固后防,减少触球和失误次数,对巴萨来说都可能随时变成一头猛兽,他们期望对手主动进攻,掌握皮球的控制权,因为这样可以使自己最大化的得到进攻空间,然后利用快速反击得分。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瓜迪奥拉几个星期以来给队员一直不断强调的就是越是面对弱队越要摆正态度,绝不能轻敌。三年前,从卡佩罗入主皇马开始开始采取在客场这种主动回收的战术与那些“弱队”周旋,并且取得了成功,舒斯特尔上赛季继承了意大利人的“遗产”,在客场把自己的位置放低,由于球员个人能力上的差距使得他们总能找到机会去破门并且获得胜利。这说明一种现象,适当的放低姿态并不意味着放弃球队的风格打法,而战术要因球队和对手而异。从积极的角度看,战平赫塔费的比赛应该可以使瓜迪奥拉更加清醒得认识到这个问题,尤其是现在的皇马,在20天后的诺坎普球场,几乎肯定会把自己放在弱者角色,主动让出控球权,然后重兵围剿哈维,影响他的传球,其他球员伺机断球、反击。这也是巴萨战平赫塔费所得到的最重要启示。

  皇马巴萨之外,卡马乔应该是本轮最高兴的一个人,他指挥的奥萨苏纳终于迎来了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在3比1战胜阿尔梅里亚队后,奥萨苏纳积分超越了维尔瓦而上升到第19位,保级之路看到一线曙光,因为毕尔巴鄂竞技本轮完败给拉科鲁尼亚,降级区外的努曼西亚的积分也仅比奥萨苏纳多出3分而已。由于赛程安排的关系,本赛季西甲大多数球队都会遭遇塞维利亚-巴塞罗那-皇马-比利亚雷亚尔这样的魔鬼赛程,但是升班马巴拉多利德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却给人奉献了惊喜,在3比0战胜“黄色潜水艇”后,这支球队在魔鬼赛程中拿到了9分,除了输给巴塞罗那队之外,他们战胜了塞维利亚、皇马和比利亚雷亚尔,之前还赢过马竞,这样的战绩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而比利亚雷亚尔则结束了本赛季的不败纪录,此前“潜水艇”一直在联赛中保持不败,他们也是五大联赛中最后一支没有输过球的球队,然而面对巴拉多利德情歌球场首遭沦陷,主帅佩莱格里尼无奈的说了一句:“这就是足球。”(刘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皇马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