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西缺阵不该成为巴萨平局借口 障眼法背后是什么作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0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萨在主场1比1被赫塔菲逼平,9连胜遭遇终结。对巴萨来说,这是一场困难的比赛,进攻遭遇对手的阻击,巴萨有机会,但在临门一脚上,却存在明显得欠缺。球队没有再延续胜利的道路,前锋们远离禁区,中场球员的传球节奏也屡屡被对手打乱,关键时刻,球队后防还出现了纰漏,然而,在球队的斗志方面,巴萨却是不应该受指责的。

  只能说,巴萨连胜之所以遭遇终结,除了未能有效将机会转化为进球外,还与整体都显得低迷有关。梅西的缺阵当然对巴萨有影响,因为阿根廷人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但是,巴萨的问题也不仅仅在于梅西的缺阵,比如,这场比赛,巴萨两个边路的安排就显得不合理,无论是博扬还是赫来布,都无法在边路形成有效的攻势,他们既送不出准确的传中,也欠缺内切杀入禁区的机会。埃托奥被对手屏蔽在禁区之外,尽管他在前场努力竞争拼争,但远离球门加上对方在中路密集防守,让他这头“非洲雄狮”也失去了咆哮的空间。哈维没有出现在有威胁的地带,他的威胁性没有之前的比赛中那样高。

  任何球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高水平发挥后,都会陷入一段的低潮期,巴萨这辆战车在连续飙车后,现在也有了减速的迹象。然而球员们毕竟尽了力,巴萨有机会,其中博扬2个机会,埃托奥打中1次横梁,席尔维尼奥、普约尔、皮克也都有得分机会,但这一次皮球就是不进。

  把问题都归结为梅西的缺阵是容易的,但这却不利于巴萨尽可能多地找出自己的问题。锋线上,这一次瓜迪奥拉用博扬代替梅西,用赫来布代替伊涅斯塔,这都没有收到预计的效果。赫来布尚未适应巴萨,而且他原本就不大会进球,博扬到右路也是勉为其难,就连瓜迪奥拉赛后都承认,在右路而不是中锋位置踢球是博扬很难进入比赛的主要原因。在这样的情况下,瓜迪奥拉还不如让小将佩德罗代替梅西,并不是说佩德罗的能力就比博扬强多少,但至少他是纯粹的边路球员。

  梅西未上场=巴萨不赢球,这个方程式看上去很自然,然而,巴萨欠缺的,并不是只有梅西。除了球队的体能现在开始显得有些回落外,巴萨在战术上也度过了让对手无法捉摸的阶段,瓜迪奥拉给巴萨带来的一些新的东西,现在被各路专家们反复分析着,赫塔菲这一次的针对性布防就相当成功。赫塔菲不但很好地抵制住了巴萨的进攻,而且还率先取得进球。埃托奥在锋线上欠缺搭档,尽管亨利在左路的表现一直受人批评,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萨的左路还是只能依靠他,而在亨利本场比赛替补上场后,表现还是挺让人满意的。在右路,巴萨同样缺人,之前巴萨看似人才济济的锋线,在梅西和伊涅斯塔受伤后,就显露出边路缺人的问题来,从这点来看,瓜迪奥拉要求冬歇期引进俄罗斯球员阿沙文,也并非没有理由。

  事实上,边后卫位置,巴萨也需要球员。席尔维尼奥34岁了,这场比赛他首发上场,也很努力,但实际上却让巴萨整体水准下降。巴萨防线这场比赛存在问题,不是说防守非常糟糕,但至少无法让人满意。希尔维尼奥和阿尔维斯并不适合一起首发,两位球员都喜欢助攻,如果两人一起助攻向前,巴萨的后防难免空虚。

  巴萨的一大胜利法宝,是集体防守与集体进攻,这样,踢得好时,球队能获得大胜,踢得一般,但只要保持阵容紧凑,也能凭借集体力量获胜。但这场比赛,巴萨三条线之间存在脱节的现象,球员的跑位也不一致,进攻上球队又欠缺纵深——博扬更适合中锋位置,赫来布更适合前腰。没有了“教父”克鲁伊夫强调的这三大要素,巴萨要获胜是非常困难的。下半场,在亨利和佩德罗上场后,巴萨才恢复了一些之前的面貌,遗憾的是他们未能首发。

  赛季的艰苦阶段刚刚开始,一支球队很难总是一帆风顺,也不可能赢得全部的比赛,问题在于能不能尽快跳过这小小的泥潭。巴萨现在要做的,是吸取教训,同时带着信心继续前进,但是,千万不能把问题全部归结于梅西的缺阵。如果全队都把梅西当成救世主,都等待着梅西归来以一己之力解决全部问题,那巴萨又会重蹈过去两个赛季过分依赖小罗的覆辙。(伊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