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有敢于丑陋才能更漂亮 现在的巴萨既是美女也是野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9:20  新浪体育
只有敢于丑陋才能更漂亮现在的巴萨既是美女也是野兽

现在的巴萨既是美女也是野兽

  新浪体育讯 9连胜,巴萨将领先皇马的优势扩大到5分,比在积分榜上坐稳位置更让人欣喜的是,瓜迪奥拉的球队在主客场均衡的得分能力:本赛季,巴萨28分积分中,有15分是在客场得到的,而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得分,巴萨都排名西甲第一。

  上赛季可不是这样的情况,当时人们讽刺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就像是一个有两个灵魂的怪兽,在主场,这支球队是张牙舞爪的猛兽,不管是塞维利亚、萨拉戈萨、马竞还是里昂,都一一在巴萨的脚下称臣;但在客场,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却像是一头软绵无力的绵羊,无论是桑坦德竞技、奥萨苏纳,还是比利亚雷尔、瓦拉杜利德,都能在巴萨身上占得便宜。上赛季11轮联赛过后,巴萨6个主场6连胜,5个客场却只取得1胜3平1负,整个赛季,巴萨在主场10胜9平保持不败,但客场战绩却非常糟糕,仅取得5胜8平6负,客场得分比冠军皇马少了整整11分,毫无疑问,客场得分低是巴萨无缘冠军的一大原因。

  实际上,巴萨客场表现糟糕的毛病在2006-07赛季就给球队造成了严重的后果:19个客场8胜5平6负仅积29分,让巴萨痛失了冠军,而之前夺冠的两个赛季,巴萨的客场得分分别为38分和34分。单腿跳的巴萨,是不可能与两条腿一起迈步的皇马相比的。那个时候,似乎连梅西都感染了巴萨的“客场懦弱综合症”,客场进球很少,但现在,梅西和巴萨一起在客场昂起头来,阿根廷人的7个联赛进球中,有5个是在客场打入的。

  本赛季,除了首轮在球队还未步入轨道的情况下客场0比1不敌努曼西亚外,其余5个客场,巴萨5战5胜,6比1胜希洪竞技,2比1胜西班牙人,1比0胜毕尔巴鄂竞技,4比1胜马拉加。诚然,除了6比1狂胜希洪竞技的比赛外,巴萨其余的客场比赛都踢得不够精彩,然而,巴萨展现了面对各种各样的对手,在各式各样的场地上,都能够取得胜利的超强能力:对西班牙人,巴萨最后时刻逆转体现的是耐心;巴萨以暴制暴,大打体力球和直接球;对马拉加,巴萨在泥泞的“土豆地”上,用多次的任意球得分解决了对手;本场比赛,巴萨以柔克刚吧,在控制局面的情况下,耐心寻找机会,虽然多次错失得分机会,最终还是有所收获。

  巴萨究竟是怎样实现了这种战术上的脱胎换骨的?哈维给出了“成熟”这一词:“和上赛季不同,这个赛季我们不再会轻易掉入对方设置的陷阱。”哈维这样说显得有些抽象,一位球评家分析说:“瓜迪奥拉从意大利足球战术里学到了小心谨慎的理念,只有凭借小心谨慎以及对形势的控制,一支球队才有可能夺取冠军。”

  在客场的比赛中,瓜迪奥拉纠正了自己的球员因为全力进攻而忘记了防守的习惯。在客场,巴萨不再一味只追求漂亮足球,球队开始强调效率,防守球员注意力更集中,整体防守思路清晰,中后场球员之间的补位及时有效,巴萨的防守也因此更稳固与协调。值得一提的是,巴萨在夺取双冠王的那个赛季,也使用过类似的实用战术,在冠军联赛淘汰赛上,无论是对切尔西还是对AC米兰,巴萨踢得实用谨慎,完全抑制了两支豪门球队的发挥,切尔西与AC米兰都明白需要进球才能完成逆转,但面对巴萨,却始终束手无策,输得毫无血性。

  本场比赛,巴萨创造的机会依然不少,虽然前锋球员几次浪费得分良机,但球队的耐心不变,最终进攻上的努力也换来成果。实际上,这场比赛,巴萨还展现了防守上的稳固,对手只获得7次射门机会,而且只有2次命中球门,在这些背后,是巴萨球员多达59次的抢断和21次的犯规。巴萨队长普约尔解释说:“我们的足球哲学,就是控制皮球,这是克鲁伊夫时代就开始培植的,踢得漂亮然后获胜,这是巴萨对足球的理解,但有时候,我们也必须要适应形势,踢得更为实用,因为取得成绩和夺冠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媒体说,现在的巴萨既是美女,也是战神。在主场,巴萨继续热爱进攻足球、漂亮足球,但在客场,巴萨更多展现自己的肌肉与力量,更加重视球队的防守以及球队在场上的秩序,这才是冠军球队应有的素质。巴萨即将迎来魔鬼赛程,与塞维利亚、瓦伦西亚、皇马和比利亚雷亚尔这些强大的敌人过招,“双面怪兽”巴萨已经拥有了足够的信心。(伊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