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明宇:当年闯意甲差距何在 冯潇霆去意甲能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2:17  新浪体育
马明宇:当年闯意甲差距何在冯潇霆去意甲能成功

马明宇

  新浪体育讯 在甲A联赛的初期,四川球迷亲切的称他是“马儿”,四川足球的旗帜人物。在2002年世界杯上,他以队长的身份参加了中国足球历史上最重要的两场比赛。

  成都谢菲联和山东鲁能队的赛场上,看台上的成都俱乐部的副总经理马明宇依然是四川球迷追捧的偶像,给众多球迷签名合影成为他中场休息时的“工作”。

  “我的目标是让空荡荡的球场上,重新坐满观众,大家一起喊‘雄起’”。从“马儿”到“马总”,马明宇依然在为足球服务,即使中国足球到了历史上的最低点,他还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马明宇谈到了自己当年留洋佩鲁贾期间这段经历给自己的启发,对于冯潇霆可能去意甲的建议,以及他对中国足球的观点。

  新浪体育:您是中国唯一一名曾在意大利联赛中踢过球的中国球员,曾租借到意甲佩鲁贾俱乐部,您如何看待那段时间?

  马明宇:对我来说,那是一种特殊的经历吧。那段时间无论是踢球的职业生涯还是以后的生活,都是一种财富。

  

马明宇:当年闯意甲差距何在冯潇霆去意甲能成功
意甲时期的马明宇

  新浪体育:现在我们重新看当时的佩鲁贾队,中场实力很强,比如有里维拉尼(后来去拉齐奥),布拉西和巴约科(后来去尤文图斯)等球员,如何看待和他们之间的这种竞争关系?

  马明宇:当时还说不上竞争,一开始受转会的一些影响,我训练不太系统,过去之后慢慢恢复,后来没有参加一场意甲联赛,我觉得也是挺正常的。

  我感觉自己在意大利的时候,个人技术并没有大的距离,而差距主要是体现在速度。在国内我拿球后因为对手上来的速度的关系,可以应付两三个人,还能找一下同伴的位置,但是在意大利,一拿球后,对方至少一个人已经到了你的面前,就没有时间去观察和思考如何处理。这就是速度上一个比较大的差距。

  其实从你刚才提到的几个球员来看,我觉得的确和他们相比,在训练中就能看出自己这方面的不足来,这也是长期训练的一些东西和整体的水平有关系。

  新浪体育:您能谈谈在意大利联赛中,在训练等方面和中国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马明宇:我觉得主要是体现在对抗方面,在对抗上的确有些感觉跟不上,我回来以后也把和这种经历和其他的足球圈的朋友们去聊,我觉得这就是差距。我在国内是情况比较好的,但是一过去,差距就出来了,这也是中国和意大利的整体水平的差距造成的。在国内的时候,对抗的激烈程度和佩鲁贾有相当差距。

  在国内我所处的环境,确实达不到在意大利的程度,尤其是在结合球的这个方面。另外一个深层次一点的就是文化上的一些差异,比如说我们在训练中,对抗不可能是实实在在的,不是真刀真枪的,否则国内队友就会觉得你有点过。而一些年轻球员也这样。在短期的一天两天,还看不出来,但是和那些佩鲁贾的一线球员相比,经过10年,大家积累的东西差距就出现了。

  退役后我曾去英冠的伊普斯维奇队考察,曾看了他们一场U15的比赛,感觉他们的对抗甚至更加激烈,包括攻防转换和对抗程度已经相当高了,结合意大利的经验,我觉得就是在训练上咱们结合比赛的东西少了一些。我们的训练更多的是两个人原地的,人家是在运动中结合

  新浪体育:现在有消息说,大连实德队的年轻球员冯潇霆有可能去意大利的俱乐部,比如锡耶纳队。您作为一个曾去过意甲的老大哥,有没有一些建议给冯潇霆呢?

  马明宇:不能因为我当时没成功,就认为其他中国球员都在意大利不行。冯潇霆我比较了解,我们曾一起在四川大河俱乐部踢过球,我非常看好他,他很冷静,处理球也非常成熟。我看到了报纸上登出他可能去意大利的消息,我也希望他去了之后,表现能比我好,能够证明中国球员能去好的联赛踢球

  中国球员有能力在欧洲踢球,当时我去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上升空间和竞争资本少了一些,无论是冯潇霆,还是过去的孙继海和杨晨等,都是正当打之年过去,机会就好一些。这也是一种优势,我相信冯潇霆也有这个优势。从他的条件和我对他的了解来看,我觉得他在意甲没问题。

  第二部分: 对我来说,现在不踢球,最大的目标就是让成都的金牌球市重现,让我们的球场再次大声叫“雄起”。中国足球的困境是暂时的,已经是最低点了,大家还怕什么,从最低的地方开始重新奋斗。

  (新浪体育杨帆发自成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更多关于 马明宇 留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