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姐妹描绘意甲宏伟蓝图 为何说本届意甲14年来最好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6: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很显然,比起莫里尼奥的言谈,意甲的混战是更正宗的一本意大利语字典,得以让更多的非亚平宁的球迷更多认识意大利语,更真切地感受那里为足球的疯狂。上周第11轮联赛结束后,意大利几大体育专业媒体同时打出了那个标题,相当于英语howbeautiful,太美了!

  美的第一层,有目共睹的:皮耶罗、萨拉特美妙任意球,米兰双雄分别在第92、93分钟进球与失球,比赛结果瞬时颠倒,联赛榜首刹那易位,米利托帽子戏法,米哈执教首秀,西西尼奥世界级乌龙回顶……这样的场面,怎一个美字了得?但人们更该着重美的第二层,即在赛后通过积分榜和联赛的走势而得出的“美”。

  赛季初,人们还把意甲定位为“开启5姐妹时代”,可现在,意甲大势勾勒出更雄壮的“8姐妹”蓝图。因为积分榜从榜首的国米(24分),到同积20分的佛罗伦萨和热那亚,之间8支球队差距只有4分,他们8个都在夺冠行列,这就是一个联赛最混乱、刺激、惊奇丛生的信号。

  就算我们不提第2轮后短暂排名榜首的亚特兰大,从第4轮到11轮的8轮比赛间,已有米兰、国米、尤文、乌迪内斯、拉齐奥、那不勒斯6支球队登上过榜首,从没有一支球队连续两轮独领风骚,“5姐妹”岂能概括这样的局面?别忘了,赛季初很被看好的罗马还在降级区晃悠呢。如果他们正常一点……

  8支球队只相差4分,这是个很值得喝彩并推敲的现象。先横向对比整个欧洲,没有哪个联赛像意甲这般“排头兵拥挤不堪”,英超西甲的第1名与第8名差距都是12分,直接呈现出第一和第二军团已经有了明显差别,第二军团想再滋扰争冠球队,底气不足了!

  按照意大利人的想法,英超就是Bigfour(借助麦当劳里巨无霸的词组)的游戏,财团来得再多,球场上还是这4家玩。西甲略好,回勇的瓦伦和有罗西的比利亚雷亚尔对传统两强构成了长期威胁,可看看巴萨最近3个主场,6比1,5比0,6比0,技术优势还是太明显了,而米兰双雄才各有一场进4球的比赛。法甲虽然头名和第8名分差缩小到10分,但里昂领先第二名马赛就已经4分,这是个独大的联赛。

  和意甲最接近的当属德甲,不仅前8名分差小(6分),前四名之间也才差2分,并列在积分榜首的霍芬海姆还是个地道的黑马。综合比较后不难发现,还是意甲最刺激,第二军团对争冠球队的威胁更彻底。

  纵向比,1994年改3分制以来,从没哪个赛季11轮后像现在这么复杂,1996/97、1998/99、2001/02这3个赛季11轮后前8名相差6分,已经算最火爆的了。这3个赛季有趣在,除了第一次尤文赢到最后外,后两次都有天翻地覆现象。

  1998年,佛罗伦萨11轮后榜首,赛季末米兰夺冠,领先紫百合14分;2001年,11轮后切沃榜首,最后还是走回尤文、罗马、国米三强争霸格局,5月5日尤文夺冠,领先切沃达17分。再细看1996/97赛季,11轮后帕尔玛不在前8行列,但安切洛蒂的队伍最终只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可见乱世必有乾坤的颠倒,鹿死谁手,眼下难断,这对莫里尼奥和安切洛蒂来说,是最痛苦的。

  意甲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百花齐放的景象?那不勒斯主席劳伦蒂斯说出了根本,“感谢电话门!电话门让联赛重新洗牌,给了我们发展自己计划的平台。再也没有事先约定好的东西,大家赛前都平等。”电话门遭重创的几个强队,目前依然在前8,说明豪门根基稳固,短暂的洗礼后不弱反强(如佛罗伦萨、拉齐奥);上赛季重返甲级的3个球队(尤文、那不勒斯、热那亚),现在也都在前8,中小球队只要有现实计划和眼光,也能借洗牌之机占据自己位置。

  安切洛蒂对此现象总结了两点原因:“一,夺冠热门球队或已经或正在经历困难时期,米兰开局两连败,尤文一个月不胜,现在罗马远离第一军团,就连国米也没找到他们习惯的连贯性。二,本来就挺强的球队,借助市场变得更强,我说的是拉齐奥、乌迪内斯,尤其是那不勒斯,他们已经拥有哈姆西克和拉维奇两个天才,今年又多了丹尼斯;热那亚总是能找到正确中锋,上赛季的博列洛第3射手,为此我得感谢他们,今年又有了米利托,还有帕拉迪诺的支持;拉齐奥进攻本就是强项,现在又多了萨拉特,这些球队玩得更转了,如果再没有欧战,相信他们会坚持到最后。”

  安切洛蒂还特别强调:“这种争冠的平衡,会一直持续到赛季末。平衡的另一表象是,很多比赛在最后一刻决出结果,如这轮我们和国米的赛事。”本赛季意甲有8个进球在90分钟后产生,最近2轮的4个全部起到决定作用:国米对雷吉纳和乌迪内斯的绝杀,米兰被莱切扳平,西西尼奥的乌龙。还要看到,米兰战胜那不勒斯的唯一进球是在第87分钟到来,应了安帅的论证。

  《米兰体育报》的统计中,73.5%的球迷认为,8姐妹争冠现象说明意甲平均水平的提高,也就是意大利人很想看到的“7姐妹时代”重新上演。

  第二军团有代表性球星,安切洛蒂刚才说出了两个时期的明显共性,可能不够欧洲顶级,但足以决定一些比赛,走上顶级路。

  那不勒斯双煞已被马拉多纳召入国家队,老马也说了,如果萨拉特和米利托保持目前表现,“肯定在国家队有位置”,届时阿根廷国家队的锋线一大块位置被意甲二线球队占据。这些当家花旦正引领球队制造惊奇,比如上轮重回进球的萨拉特,同样是助攻好手,给罗基的助攻是赛季第4个,《罗马体育报》主编评他为赛季最佳新人。佛罗伦萨总能把市场人物变成自己的核心,吉拉迪诺不说,今夏到来的梅洛和约维迪奇也在上轮进球,越发站稳位置。

  群星绽放,八队纷争,如此盛况能否持续多久,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12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意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