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解析西甲双雄为何冰火两极 皇马顷刻已被巴萨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15:15  体坛周报

  一个是新赛季领头羊,一个是卫冕冠军,一个今夏经历人员大变动,一个仍沿用着前两个赛季的基本班底——10轮过后,本赛季的巴萨、皇马之争,更像一场新势力与“守旧者”间的斗争。

  “巴萨踢球,皇马挣扎”、“玫瑰巴萨,苍白皇马”……这是两队上轮告捷后,西班牙媒体的点评。

  由于本赛季赛程的安排,巴塞罗那这轮的对手,也将在次轮遭遇皇马,这支接连遭遇西班牙两大豪门的参照球队,摇身一变成明镜,对照出红蓝色和白色各不相同的表演。

  10轮战罢,从努曼西亚到马德里竞技再到两强刚相继打完毕的马拉加,巴萨与皇马当前相近的联赛积分,在9面镜子的投影下却是不同的轨迹:虽然开局都遭遇坎坷,但巴萨步入正轨后一路飙高,皇马则在震荡起伏中勉力维持。

  就在上赛季,双方情况还与目前相反。人们习惯用否极泰来或盛极而衰来描述沧桑的时移世易。任何由废而兴的转变的背后,一定上演过先破后立的情节。如今,巴萨就是通过换帅和引援完成辞旧迎新后,结束了一个时代,开启了另一个时代。

  而依旧活在上赛季过去式中的皇马,虽然当前成绩尚可,却已在欧冠两负尤文后和球队内外杂音频现的背景下,出现了问题不断的苗头。长长的伤员名单的确严重削弱了皇马的战斗力,但伤停却不是解释一切的理由。

  为此,我们试图通过三方面对比总结两强现状,剖析他们势头此消彼长的深层原因。没人能保证破与立后一定是成功,但在目睹巴萨改变带来复兴后,皇马除了祈盼伤兵早日归队,恐怕更应主动求变。

  竞技表现

  本赛季劳尔状态平平,范尼又屡屡受伤,但皇马的攻击火力却没让人失望,前10轮打入28球,比上赛季同期还多3球。除了伊瓜因、劳尔和范尼这三大前锋都有进球,范德法特、斯内德、古蒂和海因策等6人也都打开了联赛进球账户,火力点分布较广,是皇马进攻表现不错的重要原因。

  但球队防守表现却骤然退步。10轮西甲,卡西利亚斯已丢球16粒,比上赛季同期多了11球。2007-08赛季,对手平均射门15.67次方能攻入皇马1球;但现在,平均攻门9.06次就能让卡西利亚斯从球网里捞球1回。

  在得失球双向增加的影响下,皇马赢球的惊险程度直线上升。本赛季,球队战胜努曼西亚、贝蒂斯、马竞、毕尔巴鄂和马拉加的比赛都堪称赢得惊心动魄。这也再次凸显了皇马“逆转成性”的特点。

  从2006-07赛季后半段开始,皇马在卡佩罗调教下,逆转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获胜方式。该赛季,皇马拿下塞维利亚、西班牙人和马洛卡等关键战役,靠的都是跌宕起伏的逆转;最终,卡佩罗和弟子们完成赛季大反扑,结束冠军真空。

  意大利人走后,皇马在舒斯特尔治下也保留了善于翻盘的本领。上赛季,皇马同样在第35轮客场挑战奥萨苏纳等比赛中,奉献过反超好戏。本赛季,除了联赛翻盘,皇马还逆转来一座西班牙超级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