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世界级阵容缺个世界级支柱 一人衰落红魔遇强不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04:46  新浪体育
曼联世界级阵容缺个世界级支柱一人衰落红魔遇强不强

球迷呼唤罗伊-基恩

  新浪体育讯 与曼彻斯特相隔309公里的伦敦不是曼联福地,红魔本轮前7次来这里打客场,只赢过1场(今年3月份3比0富勒姆)。本场1比2失利后,曼联在积分榜上被枪手暂时超过,落后其他三强排在第四,弗格森承认,这场输球对志在拿到85分以上夺冠的红魔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 

  让弗格森担心的还有曼联对强队的成绩,联赛11轮输了2场,分别败走酋长和安菲尔德,而在斯坦福桥他们也只拿到1分。“我们对其他强队的结果令人担心,这和去年完全不同,那时候我们在切尔西失利、在阿森纳打平,但赢得了其他所有强强对话。”

  在本赛季对其他三强的比赛中,都出现了一个弗格森不愿看到的现象,那就是曼联在关键时段被对手压制并扭转局势。本场红魔控球率虽达53.9%,但这和阿森纳领先后收缩退守有关,比赛20到60分钟左右完全被枪手掌控并连进2球。而对利物浦和切尔西,曼联控球率仅为46%和39%,对手的射门分别达到22次和25次,那两场比赛的下半时,红魔完全是被“按在地上”打。另外在客场和埃弗顿一战中,曼联也在下半场全面挨打,最终丢掉领先只守了个1比1。

  一旦对手发力,曼联就可能顶不住,这在过去两个赛季不多见。究其原因,中场传接球不力是关键。本场除门将外10名场上球员中,传球成功率最低的三人有两个在“腰眼”上,安德森的82.4%虽说的过去,但没有一脚威胁球,卡里克则仅为78%,而在传球次数上,卡里克的59次与安德森的34次,也少于阿森纳的中场(法布雷加斯56次、德尼尔森65、迪亚比41)。第36分钟的一个镜头很能说明问题,阿森纳的逼抢迫使曼联从前场一路回传给范德萨,后者大脚解围失误,幸亏维迪奇争下头球才避免了对手一次就地反击。

  传球总次数和成功率,很大程度上是反映球队对局面控制的指标。曼联虽有不少破门机会,但多靠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创造,球队的传接配合质量并不如阿森纳。而最关键的是,当枪手加大中场压力、展开围抢和拦截时,曼联的推进便出现了问题,冲不破围堵、丢掉球权被打反击的场面屡屡出现。

  弗格森称曼联今年打强队的状态不如上赛季,实际上这背后是人员变化的原因。本赛季曼联阵容中哪个地带最不固定?答案是中前卫。前11轮联赛,斯科尔斯首发4次、弗莱彻8次、吉格斯4次、哈格1次、安德森7次、奥谢也部分时段打过。由于各种原因,赛季初弗莱彻占据主力,吉格斯一度打得不错,但现在卡里克复出,安德森也开始上的多起来,时至今日,很难说出曼联中前卫的主力组合到底是哪一对。

  前两个冠军赛季里,曼联中场是有高人“撑着”的,那就是斯科尔斯。英格兰人的最大特点,是一脚脚冷静的传球,他在夹缝中也能发现空档,就近把球转移给队友,这对破对手围抢、保持球权从而占据中场主动十分关键。那时的绝活之一就是中前场的快速转移球,由守转攻时不等对手形成围堵拦截,球就已经到了前场攻击手脚下。弗格森曾谈到过中前卫传控球的重要,他举的例子是罗伊-基恩:“罗伊的传球都很简单,就是传给身边的队友,但成功率总是达到九成,这让我们能保持球权。”基恩之后,斯科尔斯也能起到这个作用,可现在曼联中场又有哪个能在高压下保持足够高的传球成功率?对手一逼一抢,曼联球就可能传丢,打弱队这个毛病显不出来,但遇到中场能力强的对手,曼联在球权争夺中落下风,便容易在场面上失势。

  在曼联现有的中前卫中,谁能是解决问题的答案?哈格里夫斯指望不上;弗莱彻状态上了个台阶,但能力是否也有进步尚待检验;安德森年轻有潜力,踢法也很全面,但传球却是弱环;卡里克长传不错,但短传欠缺点细腻;最有传控大师模样的是改打中路后的吉格斯,但老将的体力不足以支撑这么密集的赛程,只能在部分场次闪光;而斯科尔斯也已不是前两年的他,本赛季初段他的表现一度糟糕……可以说中前卫在人员上的不固定,除了伤病因素外,也显示出曼联没有找到像当年基恩、斯科尔斯那样绝对权威的主力级人物,99年靠整体流畅传接打天下的盛世场景早成回忆,现在的曼联,在几条线上都有世界级人物坐镇,唯独腰眼上少一个能持续保持稳定的大师。(丁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12轮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