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甲最红主帅曾差点执教中国国奥 黑马掌门取经阿森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2:3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报道 兰尼克(题图)小时候算不上好学生,他只是在最喜欢的英语科目才很认真,平时沉溺于阅读福尔摩斯探案全集,他当时的理想是当英语老师。

  20岁出头时,兰尼克有机会去英国交流一年,不过前三个星期他却不得不在医院度过。因为在代表当地FC Southwick的第一场比赛中,兰尼克被对方踢断了三根肋骨,其中一根肋骨甚至触及到了肺部。后来兰尼克踢过德国丙级联赛,但他对于英国足球的热爱依旧。而本赛季霍芬海姆作为升班马的出色表现,也让《踢球者》杂志评论说,球队的风格让人想到了温格指挥的同样年轻的阿森纳。

  2006年夏,兰尼克一度接近中国国奥帅位,当时中国足协来德国和兰尼克面谈,兰尼克提出只要在一周内签约就没问题。但中国足协没能在这个时间内给出合同,随即兰尼克和霍芬海姆签约。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带队连升两级冲入德甲,并在本赛季笑傲德甲诸强。

  ●培养英式头脑

  在俱乐部青少年训练中心的墙上,写着“培养目标是具有英国球员的头脑”。训练里,俱乐部要求球员对自己非常严格,能够顶住各种压力,无论对队友还是对手都要尊重,不能有假摔。除了英国足球的公平竞赛原则,英国球迷始终不遗余力支持球队的做法,也给兰尼克留下很深印象,“他们从不嘘自己球队,这样的气氛独一无二。”

  ●提高教练地位

  兰尼克对于教练在德国足坛受到的对待很不满,认为其它国家更尊敬教练,“从对教练的称谓就可看出,在英国,球员都称教练为老板。”在英国俱乐部,教练扮演经理的角色,可做出所有和球队有关的决定,包括买卖球员。兰尼克认为,弗格森和温格就是最好的例子。

  兰尼克在霍芬海姆的地位也非常高,他和体育经理申德尔迈泽可共同作出决定。申德尔迈泽夸张地说,如果必要,可以1分钟就给出结果。德国足协球探主管齐根塔勒称赞霍芬海姆的做法,“重要的是让教练能贯彻一个长期的发展方案,所有著名教练都是如此。”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2006年夏,兰尼克、申德尔迈泽和老板霍普、总经理罗特豪斯以及青训主管彼得斯一起飞往伦敦,去考察阿森纳和切尔西的设施,阿森纳的12块训练场以及其它硬件条件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如今霍芬海姆在学习英超俱乐部,受伤的球员有专门的浴盆进行恢复,可调节不同部位的水压。本赛季后半程即将投入使用的新球场,将拥有150平米的更衣室,不仅有大屏幕电视,还有人工草皮的热身区域。

  ●球探寻找半成品

  当阿布2003年带巨资来切尔西时,阿森纳主帅温格却在改变转会策略,重点培训年轻有潜质的球员,买来后培养成球星。这一点上,兰尼克和温格不谋而合,他对于赫莱布在温格手下只踢了半年就脱胎换骨感到印象深刻,“他的盘带还是非常出色,但很明显已能更加适应快节奏、一脚出球的比赛。”

  兰尼克也按温格的标准寻找球员:年轻,有很强的性格,聪明,速度快,渴望学习,技术超过一般水平,而且还受过不错的教育。申德尔迈泽表示,霍芬海姆要找的是可塑型球员,奥巴西、登巴·巴和古斯塔沃都是这样的,而球队平均年龄在德甲最小,丝毫不是意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