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俊:切尔西面临战术难题 利物浦受累于一人低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09: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总结今天的比赛,切尔西方面,斯科拉里面临一大战术难题;而利物浦能抢回一分,绝不是靠运气。

  今天切尔西和利物浦都碰到同一局面,本轮前在欧冠的出线形势有利,获胜就能晋级16强,由于英超榜首的竞争激烈、曼联又追了上来,因此红蓝两军都希望一战拿到出线权,在未来一个月把精力集中到英超。

  两队还遇到一个共同难题,如何破密集防守。罗马虽是主场,但近况糟糕令他们祭出铁桶阵,马竞在客场也是收缩防守,最终切尔西与利物浦结局不同,原因也不一样。

  切尔西面临战术难题

  切尔西输在战术变化不足,单后腰的软肋被暴露。利物浦则靠以杰拉德为代表的一种气质和精神,拿到了艰难的一分。

  切尔西在英超重夺榜首,此前在欧冠进展也很顺利,三场一球不丢,防守很稳固。本场是英超榜首对意甲第17的较量,出现1比3的比分,要称赞罗马打出本赛季的代表作,高效反击战淋漓尽致。

  罗马5连败后处在信心低潮,斯帕莱蒂似乎也对球队有些失控,但本场他们在战术上很明智,力争平局、投重兵于防守。另外皮萨罗的复出,在罗马由守转攻过程中能起到关键作用,而托蒂的状态也好于两队斯坦福桥之战,他的串联提高了反击的效率。当然,武西尼奇也踢出了个人佳作。

  靠37%的控球率,罗马打出3比1的比分,队内头号得分手帕努奇的第一个球是分水岭,这给了群狼以勇气和信心。这位老将打边后卫能成为队内第一射手,是很神奇的事情,这个球一进,罗马的防守反击更加坚决。

  切尔西对本场的艰难程度准备不足,思想上有些轻敌。比赛过程也暴露了一个软肋,那就是单后腰的保护不够。斯科拉里上任后,这是切尔西表现最糟糕的一场,前场时间蓝军表现不错,但也体现出进攻变化不多的弱点,4141的三叉戟加兰帕德、德科的后插上,已经被别人摸透,罗马做出针对性防守,收缩中路而放边路,宁肯让蓝军在两边传中也不让内切,中间堵住了阿内尔卡后,蓝军就只剩远射一招。在这种情况下,切尔西的战术变化不够多。

  在目前的战术体系下,米克尔打单后腰,在这种情况下弱点被暴露,兰帕德和德科都频繁前插,由攻转守时往往回不来,对米克尔保护不够,今天尼日利亚人打得狼狈,也和此有关。

  对斯科拉里来说,现有这套打法已经被对手摸透,如何改变是一大难题,具体来说就是如何解决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配合问题。下半时切尔西变阵双前锋,但德罗巴与阿内尔卡没有擦出火花。阿内尔卡以往经常被安排拉边,他本人更希望打“9号半”,打第二前锋,德罗巴复出后,两个人位置怎么安排,磨合出一个有威胁的锋线,是切尔西下一步继续前进的关键,这也是需要斯科拉里解决的难题。

  利物浦受累于一人低效

  利物浦的“逆转王”不是白叫的,这么多次在最后时刻扳平或者获胜,而且还是在缺少托雷斯的情况下,是因为红军有一种气质和精神在,杰拉德是这种精神的最好体现。

  利物浦本场迟迟不进球,多少是受制于罗比-基恩的低效率,近来输给热刺和上轮没胜马竞,基恩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如果机会把握好的话,球队的局面会完全不同。他的低效体现在进球效率上,18场仅进2球,作为身价2000万英镑的前锋,这样的效率显然很低。虽然跑动、串联等都是一流的,但得分效率的提高,具体表现在射门上,是基恩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场一个有争议的地方是点球判罚,利物浦确实得益于裁判的眷顾才拿到点球,但也要看到的是,马竞此前曾在禁区里有明显手球却被放过,一出一入还算公平。

  最值得一提的还是杰拉德的精神。最后时刻利物浦的卢卡斯、巴贝尔等球员都很难改写局面,球迷都有些放弃了,杰拉德这个时候站了出来,不断冲击对手防线,这才拼来了一个点球,这种精神是扳平比分的关键。而这一分的意义在于,避免了低潮期里的两连败,心理上也逃过了一次大的挫折。

  逃过这一关,周末利物浦的情况会有所好转,托雷斯就要复出,他们可能会迎来一个反弹。而在欧冠中,利物浦接下来还有主场打马赛,后者不擅客场,红军应该能在下个比赛日锁定出线。(詹俊)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詹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