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物浦苦等之人刚闪光便遭打压 贝帅一招换人疑为自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07: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和上一回合的平局相比,今天利物浦和马竞的1比1来得很不让人信服,可以说红军是靠着争议点球才拿到了这一分,这也让安菲尔德的欢呼声听上去不那么尽兴,贝尼特斯虽然为欧战大师,但这两场还不算顶级较量的对话他完成的并不好,尤其他的换人调整,起到的作用看起来更象是消减了利物浦好不容易打出来的流畅节奏。

  这两场比赛对基恩的使用是一个话题,基恩虽然都是首发,但都没踢完全场,上回合是在第53分钟被库伊特换下,这一次则是在第70分钟被恩格戈换下,这样的调整是否有效?答案都是否定的,这里不否认恩格戈的潜力,他在80分钟左右还拿到过两次射门机会,但他和基恩重要的区分点在于打乱了由基恩带出来的前场节奏,让利物浦的进攻没有起到一种全面压制的效果。

  回放这场比赛,基恩虽然没有进球,但他却是前场进攻非常重要的串联人,70分钟内别看他触球才9次,两次送出了威胁传球,作为451中的单前锋,基恩缺乏的是如托雷斯般的空中优势,和西甲队员相比脚下技术也不会占优势,但他依然有可为的地方,基恩能利用自己灵活的跑位来牵扯对手,并且在空隙之中返传皮球给位置更好的队友。

  基恩也的确是这样操作的,在开场之后他就头球摆渡给阿格尔,差点让丹麦人轰开马竞城池,而在下半场被换下之前,他和杰拉德也做出过一次漂亮的二过一配合,但后者怒射偏出。可以看到基恩把自己扮演成一名牵扯型的前锋,这是在对阵马竞这样的对手时做出的必要牺牲,而且基恩自己的攻击也不算赖,一次反越位被扑出,一次凌空射门擦在门柱上弹出。作为一名前锋,这样的表现谈不上惊艳,但也并非不合格。

  但贝帅偏偏看他又不顺眼了,于是换上恩格戈来调调胃口,但恩格戈的出场立刻打乱了这样的前场牵扯节奏,一下就把中场和前场之间的联系给扯断,用通俗的话说是各打各的。他自己似乎成了前场孤独人,要不是他个人比较机灵,楞是抢到了两次机会,否则这样的换人就是耽误。最后时刻贝帅又做出了让库伊特打在中路的决定,这样操作的理由显然是想利用荷兰人至少比基恩高大的身材,寻找中路突破的缺口,结果也是没讨好,库伊特冲到中路,边路进攻的调子又给破坏殆尽。

  对基恩这一调整,涉及到中路和边路的变动,但事实给了贝尼特斯无情的嘲讽,“牵一个基恩而动半场”的策略几乎成全了马竞拿回这宝贵三分。最后关头能平下来,除了裁判因素之外,老队员如杰拉德等人锲而不舍的精神才是主因。另外除了基恩,贝帅最后时刻反扑换的其他人选都没有达到必要效用,用巴贝尔换里埃拉,半个小时荷兰人边线几无突破之作,威胁传球和射门均为零,用卢卡斯换马斯切拉诺,巴西人贡献出禁区外一记忽略不计的射门,这样的三次换人,上来的效果很有点一层层打压进攻的态势,很难让人相信这是贝尼特斯打算破釜沉舟和对手一搏。

  这样的场景和第一回合非常类似,在第一回合的比赛中,进球的基恩被换下,库伊特上,而卢卡斯和巴贝尔也都扮演了后上的角色,这可以被看作是贝尼特斯为了保持胜果而派上年轻的生力军,但效果又如何呢?最后关头还就是被对手压着打,直到破了城门。而今天换人的招数差不多,依然没讨着好。要说其中原因,对主力首发阵容的信心不足可能是首要因素,目前的一套首发,至少在中前场已经达到了相当的完善度,中场马斯切拉诺和阿隆索的后腰配备,杰拉德的突前和单前锋基恩互为照应,侧翼库伊特和里埃拉火力支援,队员之间的默契感和有效性,显然是其他后上队员所达不到的,但到了关键时刻,贝尼特斯反而自己不相信自己,而他的调整,事后看就象是用中等马换下上等马,博的只能是运气。

  前几日贝帅曾驳斥了队伍不靠托雷斯拿不下比赛的说法,认为自己的前锋发挥得都挺好,这句话很是言不由衷,他夸的前锋自然是罗比-基恩,但事实上他对基恩的使用越来越倾向于“半截”性质,打到后半段不管其表现如何就将其换下,基恩那种随时制造杀机和入球的特质就这样被抹杀了不少,这场平局之后贝尼特斯有必要反省自己的换人策略,必须得承认,缺少了托雷斯之后,贝帅在队伍进攻体系中的不自信思维已经难以阻挡的蔓延开来。

  (孟巍)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利物浦 马竞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