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文有支“皇权警卫队” 告诉你111岁老字号有多厉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00: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尤文拿下罗马的比赛,从过程和结果两方面,都比战胜皇马、都灵、博洛尼亚3场更彻底更令人信服,以至于《米兰体育报》的读者有57.7%发出感叹,“有望冲击联赛冠军,他们还有很多病号没恢复呢。”可叹亚平宁足球风云变幻,几天内几场球就能导致外界的倾盆大雨或者彩虹满天。

  饱受煎熬和劈头盖脸骂声的拉涅利,更感叹幸福的突然和来之不易,所以他要低调,继对博洛尼亚赛后的表态“我们正走出夜晚的黑暗,现在时间是凌晨三点”后,保持同一论调,“我们仍处在黎明时刻,只有所有病号都复出了、排名接近榜首,我才能说我们看到阳光。现在一点点曙光是有的。”

  坚持看完国米比赛,又来到球场的主席吉利笑言:“希望别人(国米)输球可不是什么好品质。看到国米2比0领先却被扳平,我真的非常吃惊,这说明跟上赛季相比,本赛季有了太多不同之处。但不管怎么不同,习惯的尤文还在,本场又是个证明。”

  他们都厌恶“危机”这个媒体善用的词,不承认,也就无从谈起“走出危机”,球队上下都如此。最大功臣皮耶罗说:“摆脱危机了?别这样下定论,我更想慢一点。”切利尼豪言:“对罗马取胜,我要说我们新的联赛开始了!可千万别说夺冠,每次一说这个词,我们就发生意外。”

  切利尼说得对,尤文就是栽在太被人们看好,被寄予太多期待的捧杀中,拉涅利的号召“走回上赛季乡村球队特点,才能继续制造惊奇”切中病理。尤文在悬崖边找回了传统精神,这得益于马尔基奥尼、阿毛里等新人,更得益于皮耶罗等老将。

  《全体育》在解析尤文反弹时,着重说了三点原因:一,新老球员的步调一致和全面沟通;二,皮耶罗、内德维德的球星引领作用;三,阿毛里的个人实力和表现,让人感觉不到特雷泽盖的缺失。而前两点,正是尤文瘫痪时的主要病因,传说新老不合、老球员与拉涅利不合,拉涅利在和领导层吃饭时也道出“更衣室内老球员吃饭坐一张圆桌,新球员坐另一张方桌”这样的苦衷,结果领导层让拉涅利大胆一些、狠一点去解决。可以说,尤文现在的光荣来自球队内部的反弹,和俱乐部高层关系不大,这也是新尤文软弱的一点。

  老字号之各种定义 不变的是捍卫王道

  领导层缺乏经验,面对技术困难手足无措,他们的工作由老尤文球员代替。皮耶罗等人已经扮演起领导的综合角色,协调更衣室、连接球员教练、球队和球迷,让尤文呈现出一种球员强于俱乐部的奇怪态势。布兰科当日极力罢黜老尤文人包括贝特加,还在为阿尔米隆、安德拉德等的转会和股东嚼舌头,到了真正困难时毫无能力,只能勒令教练和倚靠皮耶罗等人,这构成了莫大的讽刺,困难时不还得靠老将(危机爆发初期皮耶罗绕道避开布兰科,是球队和俱乐部有代沟的证明)?

  所以,只有懂得尤文精髓的人才有以下感受。约翰·埃尔冈说他们是“皇权警卫队”,借用了拿破仑被流放后对他依然忠贞的那拨人的定位,拉波·埃尔冈说他们是“真正的武士”,里皮说他们是“上了年纪的猛龙”。德尚的定义现在流传更多,“老一代警卫”,而到了拉涅利,称呼更直接,“参议员”。

  那么多称谓,融合了东西方文化,旨在形容和赞美他们对尤文王权的保护作用,就像拉涅利说的:“这些球员就是尤文,他们把职业生涯的很大一部分献给了尤文,跟尤文一起受苦,现在成为俱乐部新计划的基石。每当他们开口时,别人就会把他们当领袖。俱乐部制定方针,教练跟随,可我们这些人都在场外忙活,是那些老球员带领其他人在场上实现目标。我必须感谢他们。”

  拉涅利尤其提到了皮耶罗和内德维德,“这两人总是以身作则,他们刻苦训练,而后进球;他们说要团结,而后在场上带动球队取胜。”就连远在西班牙的卡纳瓦罗也说,“尤文危机?不,大家只要跟着皮耶罗,就一定没问题。”

  老字号之皮耶罗 提前庆祝32岁生日

  尤文队长又用一个30米外惊世骇俗的任意球打破僵持把罗马送上绞刑架,继对皇马世界波破门后连续在顶级对话中奉献珍贵进球,尽显领袖风范。有如此队长,其他队员自然心悦诚服地跟随拼搏。虽然这仅仅是皮耶罗赛季第二个联赛入球(第一个也是直接任意球,球队负于巴勒莫),但放在这个时候,弥足珍贵。

  而本赛季这第三次任意球破门比前两次都精彩,有点皮尔洛“电梯式”任意球味道,越过人墙时上升幅度大,但在门前急剧下坠,几乎是贴着横梁下沿入网,状态不错的多尼鞭长莫及。通过角度和弧度专打人墙这半边球门,皮耶罗极尽足球技术之美,“我当时就决定用脚踝内侧部位触球,踢弧线。”

  这还是皮耶罗对罗马的第11个进球———其中7个对比赛具有决定作用,今年2月主场小胜罗马,也是靠他一个任意球锁定胜局,那次罚出半高球,打了人墙空当。罗马和锡耶纳是斑马王子最喜欢的靶子,卡佩罗刚上任的尤文2比0战胜罗马,也是靠皮耶罗的抽射打开局面。

  为尤文的第246个进球,就是给自己34岁生日最好的预定礼物,11月9日是他生日,不知这个进球会不会给他在贝纳布一战带来好运,更张扬地搞个派对。

  皮耶罗笑着说:“这是一场尤文个性的典型胜利,靠着我们向前的欲望拿到,我非常满意。又一个强势信号?不,我只想以最好的方式结束这个赛程紧凑的阶段。这一胜是往前的又一大步,罗马碰到了一些小问题,可还是支伟大球队。我们和拉涅利的关系一如往昔的好。”他站在看台吐着舌头庆祝时,看台上部分球迷高喊“拉涅利”名字,尤文到底是拉涅利的还是皮耶罗的?是属于两者的,也是属于所有人的。

  老字号之内德维德 堪称“青年队队长”

  感谢进球的皮耶罗,更感谢带伤上阵连连制造惊奇的内德维德,纵观尤文4连胜,捷克人的作用比皮耶罗大,对皇马和德比两次决定胜负的助攻,对博洛尼亚奉献久违的梅开二度(第二球,门将扑球失误成分更多,内德维德也谦虚地说“这球不算数”),最可贵的是,36岁高龄竟是后卫以外出场时间最多球员(两大赛场都算):本场后,格里格拉和切利尼1103分钟最多,而后就是内德维德的1085分钟,再次是阿毛里的1066分钟。

  都灵德比时,捷克人受伤曾想下场,但看到格里格拉和萨利受伤,他又对拉涅利说,“我不下去,我会挺住”,而上轮对博洛尼亚,他又是唯一一个出场的“参议员”。人们都以为他会为本周客战皇马留力,但他又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还表示打皇马一定出场。如此紧凑的赛程,他能用这样的精神应对,这也能解释尤文为什么能连胜了。

  内德维德对赛事太多开起玩笑,“我只知道出场,以至于现在搞不清眼前的比赛是联赛、冠军杯还是杯赛。”拉涅利赞扬道:“他还是个年轻人,是我的青年队(比喻手头缺人的球队只是青年队级别)的队长。我发现他更成熟了,不是说他从前不成熟,而是现在他面对很多挑衅,表现得更平静更有责任感,他对时机的理解已到了完美的程度。我正催促俱乐部再跟他续约两年。”主席吉利说:“能保持这种状态,当然可以续约,由他自己决定。”

  捷克人不太情愿,“我都36岁了,他们都觉得我只26岁,可我感觉到了36岁的一切负担。”经纪人拉约拉潜意识里也支持续约:“他自己决定前途,但依我看,现在没有年轻人达到他的水准,他还能与众不同。”

  无论如何,内德维德的将来都锁定在都灵城,跟马尔蒂尼与米兰的关系一样,有趣的是,都灵球迷就是以“保罗”来称呼内德维德的,因为捷克人名为pavel,跟保罗音近,更因为保罗是地道的意大利人名,都灵人民早已把捷克人看成同乡了。内德维德的孩子都在都灵附近的学校(美国人开的)上学,他将来会负责尤文的足球学校,再打理一些布拉格的不动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10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尤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