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型巴萨靠什么大胜对手 为赢球瓜迪奥拉使另类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6:23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报道 几天来,受欧洲冷空气影响,西班牙普降秋雨。由于玫瑰园球场没有排水系统,上周六马拉加对巴萨的比赛一度面临取消。但考虑到赛程表排得很紧,找不到补赛日期,职业联盟要求双方克服恶劣条件如期比赛。雨天的确影响了比赛水平,巴萨打不出地面快攻,却没有降低比赛激情。巴萨4比1大胜对手后,加泰罗尼亚人把比赛誉为“雨战经典”,或“联赛转折之战”。11月1日,瓜迪奥拉的巴萨第一次占据了西甲领头羊位置。

  由于场地积水,谁也不知道球在滚动时什么时候会突然停下,由于马拉加近来势头正猛刚获得4连胜,谁也不清楚比赛的走势将会如何,更没有人能想象得出瓜迪奥拉会排出什么样的阵容迎敌。按照常规,巴萨要打直接球,应该派体力型、冲撞型的球员上场,可瓜迪奥拉依然派出以埃托奥、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为核心的技术型球员,让人大吃一惊。

  “尽量把球踢到马拉加半场,避免雨中混乱造成意外失球。”这是瓜迪奥拉雨战的第一要领。加强中远距离射门,让前卫线多参加射门是要领之二。强调球员的奉献精神,积极奔跑互相支援,是要领之三。很快,瓜迪奥拉的三大指导精神给巴萨带来了可喜成果。比赛开始5分钟,梅西在前场带球强行突破时被犯规,哈维射入任意球,1比0。

  和巴萨的想法雷同,马拉加也在利用向对手禁区的冲吊球来制造麻烦。主帅塔皮亚知道,雨天防守是一种自杀行为,只有和巴萨展开对攻才能解后方之危。他们中场核心人物是前塞维利亚球员杜达,这名葡萄牙左边锋脚下控球功夫好,射门时角度计算精准。第12分钟,马拉加将球传入禁区,前锋阿德里安的单刀球被巴尔德斯扑出,杜达禁区线上左脚补射得分,1比1。此时教练席中的瓜迪奥拉继续保持镇定,他知道在这种环境下什么事故都可能发生,他要求球队继续前压,毕竟两强相遇勇者胜。

  场地的泥泞容易造成犯规,但要看犯规在什么区域。巴萨在中场强调短传,在前场却允许个人盘带。马拉加的任何一次犯规都可能被巴萨利用。第18分钟,巴萨正式利用前场任意球吊向禁区,对方后卫解围却传给梅西,阿根廷前锋右脚劲射将比分改为2比1。

  亨利在第49分钟换下伊涅斯塔,因为伊涅斯塔受轻伤,为了应付周中的冠军杯比赛下场休养。但亨利比伊涅斯塔更习惯活动在禁区,这为梅西下半场自由活动在两翼,也为巴萨打进第三球埋下伏笔。第52分钟,梅西和埃托奥在左路配合,喀麦隆前锋传中,亨利头球过渡,哈维左脚抽射,3比1。

  话题还得回到定位球身上,阿尔维斯再现绝技。在禁区前沿,巴萨定位球的操刀手主要是哈维,在中距离时,阿尔维斯渐渐获得罚球权。第66分钟,阿尔维斯的直接任意球打在对方身上后撞在门柱弹出,但这并不使他灰心。阿尔维斯上轮对阿尔梅里亚射入任意球后,其父亲说:“阿尔维斯本赛季一定能比在塞维利亚进球更多。”这鼓励着阿尔维斯继续努力。第80分钟,阿尔维斯再次主罚任意球,再次被对方阻挡,韦利格通把球挡入自家大门。

  真神奇,通常情况下解决雨战的大个子球员没有出现,倒是哈维、梅西、阿尔维斯等小个队员解决了问题,这让巴塞罗那舆论界非常满意。他们认为,拼身体本不是巴萨的强项,但队员们却靠着奉献精神,证明足球中没有绝对的劣势。场地和环境决定了这不是场漂亮的比赛,但球员们的态度让比赛的意义超过了3分的范畴。

  巴萨阵容(433):巴尔德斯/阿尔维斯、马克斯、皮克、普约尔/布斯克茨、亚亚·图雷、哈维/梅西(78’维克托·桑切斯)、埃托奥(84’博扬)、伊涅斯塔(49’亨利)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