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剂良药竟治好红蓝军百病 巴萨怪招能把士兵练成将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0:10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媒体和球迷都喜欢走极端。两场球一赢,就可以把球队捧上天,两场球一输又可以高呼教练下课,这是足球中急功近利的通病。尤其在投资浩大的西甲,人们的热情容易高涨,耐心也容易消失。

  瓜迪奥拉深知西甲特点,所以他最怕的是巴萨出现大比分的胜利,担心下一场球迷要求更高。他最怕媒体统计现在已经是巴萨几连胜(11连胜),担心只允许有常胜将军。他最怕有人把现在的巴萨和梦之队相提并论。因为没有哪位神人能在两三个月中确定一个球队的风格并最终名利双收。他希望有一个能让他继续调试球队的安定环境。

  两个多月的竞赛中,瓜迪奥拉实行轮换政策,并在其过程中不断地考察球员的不同特点和可塑性。伊涅斯塔打过左前卫、右前卫和中场,布斯克茨打过防守型中场也打过指挥型中场,西尔维尼奥甚至在上周二的国王杯中打过左边锋。使瓜迪奥拉满意又意外的是,轮换不仅使球员体能充沛,而且始终保持赢球并常常打出大比分。一药治百病的例子居然在巴萨身上显灵。上周,瓜迪奥拉解释说:“我们换人很勤,但主动进攻的宗旨却从来不变,球队的成绩会随着运气的改变而改变。我们不可能一直赢下去。”

  两个多月的竞赛中,巴萨也曾打过体力球和直接球,例如客场1比0小胜毕尔巴鄂,瓜迪奥拉也因此遭到过舆论的质疑。但瓜迪奥拉在球队调试过程中根据对手不同特点,或主客场的不同制定不同打法是应该被人接受的。上周六对马拉加的雨战,瓜迪奥拉让小个技术型球员去打直接球,揭开他“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新一页。

  瓜迪奥拉知道比赛胜负难料,场地积水是对巴萨足球风格的一个严重伤害。适应打这种比赛的凯塔、古德约翰森仍处于疗伤阶段,能扮演斗士角色的只有亚亚·图雷和小将维克托·桑切斯。但瓜迪奥拉还是决定让亚亚·图雷和布斯克茨在中场拼抢,一是让小将布斯克茨受恶战洗礼,二是巴萨需要布斯克茨在中场制造一个节奏停顿的时间,以保证传接球的精确度。虽说巴萨制定了直接球的原则,但并不是大脚传球直接找埃托奥。这就决定了在巴萨的4粒进球中竟然没有射手埃托奥的份。

  梅西赛后说:“比赛打得很艰苦,但瓜迪奥拉阅读比赛能力很强。他对比赛有明确的要求。前锋不应因球场泥泞而放弃盘带,丢球后就地紧逼捕捉对方失误,中场加强远射以及充分利用定位球,是我们取胜的关键。”

  足球比赛没有规律可循。就像赛季初,比利亚雷亚尔一直以稳健著称,但最近3场比赛却丢了12球。风头正劲的巴萨也不能说一好百好。

  不容怀疑的是,在短短两个多月的竞赛中,瓜迪奥拉已经通过了大部分的测试,巴萨的优秀得到了西甲同行们的公认。11月底,巴萨将迎来西甲劲旅们的大会战,巴萨将和塞维利亚、瓦伦西亚、皇马和比利亚雷亚尔连续过招。对瓜迪奥拉来说,这才是战争的真正开始。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