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甲小球队玩转转会市场 年年卖主力只因一人存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6:56  体坛周报

  记者彭雷报道

  乌迪内斯与那不勒斯追平了国际米兰,身后是只差2分的卡塔尼亚,3支非传统势力的球队是这个赛季意甲的惊喜。3家俱乐部有一个共同点:体育经理这个关键性人物的“乌迪内斯化”。洛·摩纳科、马里诺都出身于乌迪内斯,加上现乌迪内斯的莱昂纳尔迪,3位经理在后莫吉时代成功地展现了自身价值。

  相对于那不勒斯的大手笔,乌迪内斯和卡塔尼亚都是小本经营,尤其是乌迪内斯,卖人同时还能保证常年的好成绩,在老板和球队间的体育经理正是成功关键。

  先从卡塔尼亚说起,洛·摩纳科,就是那个被穆里尼奥拿名字戏谑的摩纳科,他在1996年成为乌迪内斯体育经理。当时,乌迪内斯老板波佐让儿子吉诺·波佐选择俱乐部管理人才,小波佐从萨沃亚俱乐部请来洛·摩纳科。成绩?历史最佳的第3名,扎切罗尼的乌迪内斯让人印象深刻。除了球场成绩,转会市场上更加出色,低价买来的约根森和阿莫鲁索随后都卖了高价。1998年,洛·摩纳科被布雷西亚挖角,随之比埃霍夫、赫尔维格和扎切罗尼都被米兰端走,这也是洛·摩纳科的意思,他在走前走后都为乌迪内斯赚了大笔钱。来到卡塔尼亚后,虽然暂时还没取得好成绩,但今夏瓦加斯以1200万欧元转会佛罗伦萨,使洛·摩纳科的名字再次被人记住。

  乌迪内斯开始了“成绩+金钱”的良性循环。为解决洛·摩纳科留下的空缺,小波佐左选右选,请来在那不勒斯和罗马都有过工作经历的马里诺(现已回那不勒斯)。除了像前任那样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马里诺还为乌迪内斯定制了自己制造球星的道路,时任主帅的斯帕莱蒂也有此爱好,加上波佐家族生意的国际化,三方合力,皮萨罗、扬库洛夫斯基和迪米凯莱等球星高价出售后,现在仍有很多年轻小将,尤其是非洲球员身价涨得很快。

  乌迪内斯不舍得花大钱,所以无论是斯帕莱蒂还是几位当家射手,以及有功劳的体育经理,被挖角是常见的事。2004年,那不勒斯被电影大亨德劳伦蒂斯接手,马里诺随即转投老东家。如今,那不勒斯的拉维奇、德尼斯和哈姆西克等新星,正继续着当初乌迪内斯式的神话。不过现在马里诺有更多资金支持,目标也更远大。

  马里诺离开后,小波佐请来尤文图斯青年队人才发掘的负责人莱昂纳尔迪。扬库洛夫斯基、皮萨罗和亚昆塔分别卖给3家大球队,蒙塔里、克劳德鲁普、多塞纳去了英超,这些手笔都由莱昂纳尔迪指挥,他明白乌迪内斯要玩转就只能先“玩赚”,卖球星是为打造更多新秀,佩佩、弗洛雷斯们的表现机会,正是这样卖出来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意甲联赛第9轮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意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