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重回正轨为何如此轻松 有一种东西叫做一脉相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6:43  体坛周报

  记者武一帆报道 9连胜,34球,瓜迪奥拉的战绩已经逼近巴萨曾经的传奇教练们。原本对瓜迪奥拉持怀疑态度的媒体也开始将这支巴萨与“梦之队”相提并论。不过,仔细观察,巴萨5比0横扫阿尔梅里亚的阵容,其实与联赛首轮负于努曼西亚的阵容没有半点差别。究竟是什么让巴萨在短短2个月间产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一脉相承生默契

  信心是最重要的改变,上赛季那个失魂落魄的巴萨已经变得信心十足。“在人的一生中,好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现在就在重拾心理上的荣誉感。”队长哈维表示,“瓜迪奥拉和他的教练组认为每个球员细微的心理变化都非常重要,所以非常重视。现在我的感觉非常好,也是因为之前那一年实在太糟了。现在这段时期让我们感到难得的享受,我们都希望这种感觉一直持续下去。”

  信心可以调节,但其根源还是实力,是什么让一名新帅带领一支换了核心的球队迅速进入状态呢?从曼联留学归来的皮克道出了其中一条秘诀,“瓜迪奥拉让我们在训练中做的事情,我从小就已经习以为常。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这样从拉马西亚青训营出来的球员,也都和我一样。”一脉相承的理念正是皮克所言的秘诀。

  瓜迪奥拉是拉马西亚青训营走出来的第一位主教练,也是“梦之队”的成员之一,他对克鲁伊夫带给巴萨的战术变革参悟最透:433、短传、开放式打法。现在他来到教练席上,又把这种巴萨人人烂熟于胸,早已融入灵魂的风格打法还给了巴萨。在青年队训练营每日必练的“基本功”,最终在球场上体现在了球员间心有灵犀的默契。而巴萨担任技术工作达20年的豪梅·奥利维补充道:“瓜迪奥拉灌输给球队的理念之一,就是先把事情做好,再去想赢球。”

  本场比赛,包办5球的埃托奥、阿尔维斯和亨利都是“外来汉”,与上场对巴塞尔的冠军联赛形成强烈反差:在瑞士,5个进球都是拉马西亚走出的球员打进。《世界体育报》主编桑蒂认为这正体现了本土帮与外援之间的和谐,“这正是球队整体更加平衡的表现。如果本土球员和外援间能够推心置腹,没有隔阂,那这样的球队往往能够取得冠军。”协调更衣室关系是瓜迪奥拉上任后的工作重点,上赛季巴萨溃败的主要原因就是球员关系对立冲突,自毁长城。

  米卢氏激励手段

  球队团结的背后,瓜迪奥拉也做了大量工作。瓜迪奥拉对球员的关心可谓无微不至,这与里杰卡尔德远离更衣室,让球员自我调节的“无为之治”相去甚远。瓜迪奥拉曾就梅西参加奥运会的问题,几次与高层意见相左,最终帮助梅西争取到了参赛权,也赢得了球员死心塌地的忠诚。

  除了这些努力外,瓜迪奥拉还有一些独家秘方。由于瓜迪奥拉规定更衣室内的事不得公布于众,所以记者只能从已经离队的前巴萨二队球员最终了解一些。上赛季对阵皇马二队的大战前,他没有上战术分析课,而是给全体球员放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夺冠的录像,通过影片教育球员如何凭借团结一致的精神取得胜利。这和米卢带中国队时放励志型电影有着惊人的相似。

  现在巴萨球员们的心理又要经受一波考验,那就是对吹捧的抵抗力。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在专栏中严厉谴责了媒体狂捧狂贬的做法对球队心理产生极大影响,同时也相信瓜迪奥拉有能力保持冷静头脑面对这一切,“现在,瓜迪奥拉的任务复杂了。他除了要带领球队用美丽足球赢得胜利,还得抵挡外界的糖衣炮弹。驾着顺风行船固然很好,如果这不是一阵风,而是一场风暴,那就很难免因此分心。”

  至少现在瓜迪奥拉面对媒体给自己的赞誉表现得禅定自若,“不是我们自欺欺人。球队获胜的秘诀是球员表现出色。世界上没有哪个教练是能创造奇迹的。”这点和里杰卡尔德颇为相似。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